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月兔变“金兔”
2018-08-16 10:01:0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刘才恒 赖全平

2018年的夏天,热浪不断,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的空调生产线同样火热。生产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自进入旺季以来,8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5000台(套),今年产销有望首次突破百万。

2015年从浙江温州搬迁至三明宁化以来,一年一个台阶,201517万台,201630万台,去年空调整机产销量达到50万台,销售收入突破7亿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公司被纳入三明市十家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名单。

如何在白热化竞争的家电行业站稳脚跟,并朝着百亿龙头企业的新目标前进?近日,记者走进宁化月兔寻找答案——

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泉和他的团队认为,一方面,我国空调市场容量极大,每年销售量在5000万台左右,只要能销售一两百万台就足够养活一家生产企业;另一方面,比起其他家电,空调更像是一个半成品,三分看质量七分靠安装,而这也是他们团队的特长所在。

宁化月兔把线下传统渠道作为打开局面的方向。

第一步,狠抓质量。将老月兔曾经高达1.5%2%的维修率降为5‰。同时,推行独立核算制度,将报废率降为0.6‰。

第二步,做好服务。避开一线城市,在全国市、县两级设线下销售网点1600个,瞄准城镇市场,同时要求每个销售网点都配有售后网点,淡季做到下单当天完成安装,旺季两天内完成;在维修上,旺季时48小时到位,淡季时24小时到位;统一安装收费标准、员工着装及言行,实现上门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

第三步,紧盯创新。3年多来,月兔空调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研发资金。产品带逐渐拓宽,圆柱柜机、变频柜机等新品陆续上市,从家用到商用,小到一匹机,大到10匹、20匹的多能机,全面实现智能化,WIFI物联,APP智能控制,让产品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销售局面一步步打开,旗下“月兔”及“一诺维克”两大品牌在东三省、河北、河南、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地逐步抢到一定份额的市场。

与此同时,月兔空调的售后服务系统也在不断健全和升级,在全国设立8个大型配件仓库,并对物流进行提速。月兔投入巨资引进专业售后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多个售后维修网点,并与日日顺、中国安装维修联盟达成合作关系。2017年,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三方家电售后服务平台“中国联保”2016年度最佳合作伙伴。

“在多品牌的冲击下,空调价格战只是消费者的直观感受,背后是各大品牌在产品外观、技术、营销、售后等多领域深层次的变革。”史泉坦言,无论空调市场如何变化,产品质量、市场管控、售后服务是产品的生命线。通过提高质量,完善售后服务网点,让宁化月兔走得更远。

生产总经理张军表示,2017年,月兔空调获评“中国空调十大品牌”,成为央视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国内主流上游压机、电机、电脑板等部件企业正在宁化筹建新厂。

“这意味着市场和广大经销商对月兔制造水平的认可,但月兔的重生还仅处于起步阶段。”史泉表示,除了打造品牌,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是宁化月兔更长远的目标。

宁化月兔一期工程建有生产厂房9.6万平方米,设有总装车间、两器车间、钣金车间、注塑车间,总装线12条。具有年产300万台家用及商用空调整机的能力。从目前来看,产量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宁化的优势是地广而平,劳动力较多,拥有发展制造业的良好条件。”在宁化县委书记余建地看来,全力支持宁化月兔壮大,还有更加深远的考虑,即,围绕“壮大自身,完善配套,产业带动”的发展思路,培育空调产品全产业链发展。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把宁化月兔打造成为带动百亿空调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的“金兔”。

宁化正在打造一个占地2000亩,以家电产品制造为核心,集家电科研、商贸和配套件生产等多元化的白色家电产业园。依托月兔空调龙头企业,重点从产业链填平补齐入手,通过自身发展和引进战略合作对象共同实施等方式建设压缩机、电机、控制器、模具、纸箱、泡沫等空调生产配套项目,完善产业链配套能力,打造宁化白色家电产业制造基地。如,通过现阶段与三洋压缩机合作,在空调产品中大量使用三洋压缩机,达到一定规模后(年使用压缩机150万台),引入三洋压缩机公司单独或与月兔公司共同建设压缩机生产项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