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我眼中的改革开放这些年
2018-09-27 11:06:40 黄璐 来源:三元法院  责任编辑:张芳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党顺应历史潮流,解放思想,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周年。这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可以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我是一个80后的青年,可以说,伴随改革开放的时间并没有40年,或许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间甚至更短,但是我能深刻感受到,伴随着我的成长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的进步,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小时候要表现得很好才能得到一颗糖果,到现在的小朋友能吃到各种各样的进口零食。所以,我想用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三个阶段所体会到的变化,来表达我与改革开放一起走过的日子。

变化最大的应该就是“吃”了。小时候家庭条件虽然不算太差,但是总是没办法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童年的时候努力学习考试争取考100分的就是为了换取父母的奖励,这个奖励就是能够吃到一颗糖,或是一颗果冻,不然就是山楂片。牛排、炸鸡薯条可乐从来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连冰棍都是2毛钱一根的绿豆冰棒。到了少年时候,差不多是千禧年之后,零食的种类和选择越来越多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市面上出现了最早的珍珠奶茶,初中下课回家的路上,和同学一起拿出攒了好久的零用钱买上一杯奶茶粉调的珍珠奶茶就觉得特别的幸福。第一次吃炸鸡薯条也是在初中的时候跟随父母到福州游玩,吃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麦当劳,可把我乐坏了,回家之后像同学炫耀了很久。上了大学,才第一次吃到用刀叉切的牛排,也许当时吃的味道不记得了,但是那种感觉永远都不会忘记。到了现在,自己工作赚钱之后,基本上想吃什么都会满足自己。每周都会选择去外面吃一顿“大餐”,各种各样的口味数不胜数,各地各国的特色都能在三明吃到,不管是韩式炸鸡还是日式料理、泰国菜到火锅,只要你想吃,不用走出三明就能吃到。

然后就是购物方式。童年的时候,只要去买东西,父母就是带我上百货商店,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百货商店的售货员,那里简直就是我的“天堂”,从吃的到穿的再到用的应有尽有。那时候也只有六一儿童节和过年才能添置新的衣服。到少年时期,百货商店已经逐渐不景气了,街边开了很多专卖店,特别是初中高中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去街边店铺购买专卖店的衣服,那时候安踏和特步在同学当中流行了起来。到了大学,那个改变了我们购物方式的淘宝出现了。我和同学几乎所有的吃穿用品都上淘宝购买,因为便宜,因为方便。即使是国外的东西通过淘宝我们都能接触到。可以说通过淘宝,接触到了很多国外的产品,购物的选择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先进了。到了现在,不仅是淘宝,各种各样的网购网站一应俱全,分门别类。实体经济,特别是卖衣服的实体店,生意越来越差,大家都习惯了网购。可以说消费方式也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而改变了。

接下来是交通出行和通讯方式。童年的时候,路上基本很少看得到小汽车,上学放学都是走路,到了大一点就骑自行车。那时候父亲单位有一辆桑塔纳,在我们眼里是非常稀有的,当小汽车行驶在路上的时候,我们一群小朋友都会追着汽车好奇的喊着。当我第一次坐上这辆小汽车的时候,感觉自己也是“有钱人”了。到了初中,家里购买了一辆摩托车,父亲每天骑着摩托车送我上学。现在工作后,购买自己的第一辆小汽车,路上的小汽车已经数不胜数。小汽车不再是有钱人才能消费的东西。记得小时候要去福州,坐班车得坐好几个小时。后来读大学了,高速公路从家门前经过了,去福州读大学的路程时间缩短了一半。到现在,动车普及了,从三明到福州只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大学毕业后,第一次坐了飞机。到现在,飞机出行也很普遍了,各大旅游网站都会推出特价机票,坐飞机出行有时候比坐火车更便宜。还有就是通讯方式,童年的时候,我记得父亲购买了一辆BB机,有人找他就会叫,然后找台电话回复过去。没过多久,父亲拥有了第一台手机-大哥大。我从童年到少年都没有见过手机这个东西,直到去读大学了,父母给我购买了第一台诺基亚手机。那时候身边的同学基本都是用诺基亚。到了现在,诺基亚基本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曾经的辉煌已经被苹果手机所替代。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遍,手机更新换代非常迅速,现在我们看电视看小说基本不是用手机就是平板电脑,连电视都很少打开了。

其实,从我这一路成长起来,看到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不仅仅如此,还有很多很多,小小一个篇幅也说不过来。我也只能用我最直接的感受来举例。在这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国家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整体经济文化事业飞速发展,大家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不断上升的。从以前单纯的为了解决吃饱问题到现在为了满足精神食粮。我相信,改革开放还在继续发展拖进当中,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希望到我老年的时候,再来回顾改革开放八十周年的成果,一定会非常精彩。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