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试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的建议
2018-12-11 09:43:3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今年初以来,通过对尤溪县15个乡镇的40个村抽样调研分析,发现当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生活垃圾没有分类;部分村垃圾仍然处理不到位、不充分;村财负担重,40%的村(16个村)年均垃圾处理支出占村财50%以上;乡村有效处理垃圾的企业或设备很少。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必须增强紧迫感,补齐短板,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势在必行。目前“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处理模式有待优化,农村生活垃圾在乡镇、村就地实行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迫在眉睫。经调研思考,建议创新思路,试行政府主导,依托企业,村组织、农户协同治理的新模式,采取试点示范,由点及面,探索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的尤溪路径。

一、政府主导。要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由政府主导,打好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等组合拳,吸引多元化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实现垃圾收集、分类减量、运输和资源化利用的市场化、产业化;同时,保障、用活农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的资金投入,加大对村财薄弱村的生活垃圾处理资金扶持力度;并做好综合治理新模式的推广和尽快启动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二、依托企业。要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分领域利用、处理,升成项目,引入企业,建立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据了解,洋中镇龙洋村正与两家公司合作,着手实施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因地制宜选择采购服务模式或者自主经营模式。它的亮点在于:把龙洋村和周围村及集镇产生的有机垃圾通过有机物质发酵降解设备,可以在6-20小时内分解有机垃圾直接转换成有机肥;采取分布式的源头治理,避免了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同时节约了转运资金;加上政府对有机肥补贴,可以增强农民参与治理生活垃圾及农户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在台湾苗栗、广州南雄和我省莆田3家生态农场已初步实施,成效显著。

三、村组织、农户协同治理。村两委负责组织、指导、督促村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等工作;并制定村规民约,启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配套落实奖惩机制等。 (作者 张上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