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返乡电商,为闽湖“琴乡”奏响序曲
2018-12-14 11:20:3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颜建程在弹奏古琴。

颜建程给古琴校音。

颜建程在斫制琴腹。


●本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文/

大田湖美元安,村中一个旧果场里,一群工人正忙着刨着凿着一块块百年老杉木,在他们手下,一件件古琴、二胡渐渐成形。这些山中出产的民族乐器如今正通过电商渠道走向全国各地,在大江南北奏响了新的乐音。

这个乐器厂的创办人叫颜建程,他是中国琴协会理事、福建省大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元安是小颜的故乡。他到深圳打工、自主创业,成就一番事业。在有名的深圳音乐厅占有1000平方米的领地,有自己的音乐培训中心、琴艺馆、乐器销售中心;在深圳有自己的乐器电商配送产业、乐器加工企业。在大都市写就事业的巅峰时刻,他却选择回到大田老家的小小村落,开始了新的征程。

他的选择令人有些费解,难以相信。他的故事更像悠悠的乐音,令人回味。

追寻幼年笛声,办起民乐网站

颜建程学的是电子专业,1996年来到深圳,先后在华为、先科集团工作。当时他从事电子技术、网络信息等工作,与所学专业紧密相关,领着工资过着安稳的生活。

颜建程是“技术潮”,也是音乐迷。他父亲在家乡务农,农闲之余,喜欢吹笛子,颜建程听着父亲的笛声长大,在他的内心里,埋下了一粒音乐的种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还是调制解调器时代,他开始拨号上网,在网上听音乐。

2002年起,他筹划中国古曲网(guqu. net),收集经典的民族音乐,网友可以点击听听音乐。办这个网站之初,他没有别的想法,只是想和同好分享民族音乐旋律之美妙罢了。凭着一股热情,经过一番努力经营,两年后,中国古曲网在广大热爱民乐的网友们中产生强烈共鸣,注册会员日益增长(目前已达到200多万人)。当时,中国古曲网是全国民乐网站浏览量最大的网站之一,作为主流民乐网络传媒,成为音乐家和乐器企业以及乐友沟通、交流的主要网络平台。

做起乐器电商,成就民乐产业

有强大的古曲网做背景,对民族传统音乐的专注,让颜建程下决心,从公司辞职,尝试做乐器销售。

他采用当时流行的“鼠标+泥水”经营模式,在深圳音乐厅三楼租了20平方米的店面销售以古琴、二胡、古筝为主的民族乐器。初入商场,他摸着石子过河。只是在乐器坊里铺满产品,居然得到消费者青睐。2012年,他开始大批量进货,有了自己的乐器仓库,生意逐渐火爆。

中国古曲网民乐乐迷云集,深圳音乐厅音乐名家荟萃,通过这些广阔平台,颜建程认识了很多民族音乐演奏名家,对做强民族乐器更加自信。2013年,他注册了深圳大音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逐步建立了主打民乐的乐器销售中心、民乐培训中心、乐器电商团队。在深圳音乐厅,他创办了大音琴院,音乐老师50余名,1000余名学员,拥有大型的乐器展销中心和音乐展演舞台。琴院举办公园文化节、民乐讲座等各类活动百余场,2012年成功承办了中国琴会首届古琴网络大赛,为传统民乐尤其是古琴事业在深圳的发展和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颜建程被中国琴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聘为理事。

大音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电商中心位于深圳宝安区,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颜建程的两位兄弟也加入乐器电商事业,生意越做越大,每天从这儿下单销往全国各地的古琴、二胡、笛子等乐器及配件数百件,二胡在天猫、京东成为销售量位居前列的品牌,每年电商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制作属于自己的一把好琴

浸润在音乐的世界里,颜建程更喜欢来自远古的乐音,那种纯净和质朴,那种悠远的回响。

古琴是中国汉族传统最早最重要的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悠久历史。古代文人阶层修身养性尤好古琴,在“琴棋书画”文房四艺中,琴位列第一。

“为什么不尝试制作一张拨动自己心弦的琴?”2008年,颜建程开始学习古琴后,这个声音无数次在他心中回旋着。2012年他踏上斫琴之路。漫漫斫琴路,走访名师,汲取精华,阅读书籍,一字一句,细细钻研,深深思考。他深知一切理论最终都要落实到实际可操作之处,从取材开始、掏内腔、圆面、初步试音、合底板、裹布、粗灰胎、中灰胎、细灰胎、上面漆等一系列过程,他步步摸索,越发到位。

指与弦合,弦与音合,音与意合,最终才能达到琴人合一。颜建程说,精制一把古琴,需要两年时间,原材料是数百年的老杉木,使用的漆料是鹿角粉。其工序繁复,制琴者需要特别的耐心,要成就一把演奏家认可的好琴,除了精湛工艺外,还得有几分自然赋予的缘分,强求不得。

找到门道后,大音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生产古琴、二胡等乐器,颜建程制作的古琴依其音质差异,每把可卖出数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市场价值。

这些年,颜建程努力寻找着内心深处的一把好琴,这把琴,他还没有制作出来。他需要寻找文化的源头,发现自己灵魂深处最为柔软的那一部分。

回到闽湖之畔,打造“音乐之乡”

心的源头在哪?爱的最初在哪?在深圳拥有了房产,也有了时尚的豪车,物质的概念却在心中逐渐淡化。颜建程说,他三个兄弟上世纪九十年代陆续到深圳创业,在这儿生活了20多年,其实,家乡亘古未变的山水才是自己心灵的美好归宿。唯有在山水和谐间,才能成就一把千古绝唱的好琴。颜建程说,古琴最关键的材质,是数百年的古杉木,这只有在农村才能找得到,心中的那把好琴,也许就在思乡回乡的路上。

在同学、朋友一片反对声中,2017年,颜建程把在深圳的斫琴厂搬回到大田湖美老家,成立福建省大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在斫琴厂暂时在旧果场生产,15名专业制琴师从深圳随颜建程来这里创业,厂里还在当地雇了10多位工人。大音文化项目目前还在征地,预计投资4000万元,总占地面积50亩,建设共分三期,第一期为古琴斫制厂房及电商办公楼,第二期将建设具有传统中国风的民乐教育基地,第三期将建设专业的音乐演奏厅和古琴博物馆。古琴音乐厅将建在闽湖边的岬才村,成为闽湖旅游的新景点。

颜建程有一个愿景:将家乡打造成“音乐之乡”,指导家乡人学会二胡、葫芦丝、笛子等加工工艺,公司帮助成品销售,让村民都参与到乐器生产,包括琴囊、琴包、琴盒等配套产品,个个都成为“音乐人”。

现在,他还应邀到尤溪县开展古琴制作工艺免费培训,为闽中民间乐器发展培养人才。

无为而治。现在,对在深圳的企业,颜建程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去管理,他知道只要有好的管理机制,真心爱护员工,企业就会走向正轨。回到老家创业,他相信项目建成后一年,他就可以“不用去管”了,弹琴、看书、品茶,陪老母亲种种菜,看雨水中的群山、流瀑,看日落月起,享受着家乡那份安静祥和,让他更加坚定地向前,寻觅拨动心弦的那一缕琴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