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深化改革开放 提升竞争实力
习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继续引起我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19-03-13 09:39: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3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的消息,继续引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

市工信局局长王立文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指明了方向。王立文表示,今年市工信局将进一步抓实新一轮技改行动实施、抓好数字信息技术运用,引导企业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切实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长期难以突破、得不到解决的发展瓶颈,特别是在企业融资、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方面,花真功夫、下大力气,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争取实现更大突破;认清当前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少、实施少的紧迫形势,充分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全力培育百亿龙头企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全系统联动招商,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许碧兰说,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企业发展,离不开充足资金需求。“我们将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的配合协作,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政府应急周转资金的作用,深入推进园区资产按揭贷款模式,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实体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争取实现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担保零的突破。”

市发改委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支持实体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推进机制,紧紧围绕三明产业基础和生态优势,多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力度,推进一批民生社会事业项目落地建设,继续实施一批新的补短板投资工程包。用足用好中央和省里赋予三明的苏区老区政策,持续向国家、省发改委汇报沟通,争取我市有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获得支持。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快捷联通、产业协作等方面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实施好《三明市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触很深,特别是‘创新创业创造’理念,无疑为在明企业今后发展指明了道路。”市双创办常务副主任郑长秋说,“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三明市作为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通过4年多的努力现已进入终期迎检冲刺阶段。下阶段,我们将巩固提升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建设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万家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同样引起了地方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

在沙县,312日,福建三明双轮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忙着对即将发往国外的硫化机进行出厂检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这份“沉甸甸”的嘱托让公司全体职工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总书记要求我们心无旁骛做主业,这给了我们企业人很大的信心,我们机械制造行业更要脚踏实地,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扎扎实实把每个环节做好。今年公司目标是年产112台智能注塑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加大技改力度,扎扎实实做优做强企业,为三明高端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公司副总经理许清华激动地说。

双轮化机是一家有着61年历史的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2000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到三明双轮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考察,对企业加快发展寄予厚望。多年来,企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设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橡塑机械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科研创新,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主导产品“双轮”牌子午线轮胎硫化机拥有60多项专利技术,先后创下30多项中国第一,已累计生产近万台橡塑机产品,代表了中国轮胎硫化机制造的领先水平。

在宁化,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海源说,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老区、苏区的脱贫奔小康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聚力攻坚;要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要狠抓扶贫政策举措落地,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确保宁化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宁化县老区办主任吴利平说,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加大保护革命遗址遗迹的力度。要把党和政府的老区苏区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要继续发扬老区苏区精神,为宁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在组织员工学习讲话精神时,执行总裁孙小勇说,总书记提到的“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等内容,不仅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在清流,310日习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讲话,让在清流发展的台商备受鼓舞。

“这次习总书记提到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通问题,两岸的经贸合作畅通,让我们的产品不再需要绕好几个国家才能顺利进入福建;基础设施联通,就可以把台湾的标准引用到大陆,让大陆生产和台湾生产有一样的条件;能源资源互通,可以把好的种源、好的资源引到大陆,这对我们的发展更有力,对福建同胞也能够创造福利。”在清流扎根10年的台商吴森源通过收看电视新闻后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他信心满满,他也将在清流加大投资力度。

清流是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现有58家台资企业,在两岸融合方面将有更宽广的空间。

“福建实行的‘66条实施意见’让我们受益广,习总书记这次又强调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这让我非常安心。”清流县年轻一代台商谢孟霖说,这给他带来更多新机遇,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谢孟霖与清流姑娘喜结连理,已真正在清流“落地生根”。他说,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将为他以后提供更好帮助、更大“加持”,他将在清流加大投资力度,在现有环保砖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中草药的种植和加工。

(本报记者 本报沙县、宁化、清流记者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