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鹰击长空正当时
——三明沙县机场通航三周年侧记
2019-03-13 09:41:0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 卢素平

2016371035分,从上海浦东机场飞来的红色空客A320平稳落地于三明沙县机场。这一刻,三明人圆了蓝天梦;从此,三明跨入了“空港时代”。

弹指一挥间,三载春秋越。今年3月,三明沙县机场迎来了3周岁“生日”。从无到有,从弱到稳,这颗冉冉升起的支线机场“新秀”,正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展冲天之志。

综合效益惠民生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1984年,三明沙县机场的选址工作已提上日程。然历经三十余载,三明人方圆蓝天梦。“千里之遥一线牵”的背后,承载着三明人民的辛勤汗水和殷切期盼。

“好不容易‘飞’起来了,出行更加便捷了,感觉真好。”上月15日,44岁的明溪人商光程正在候机厅等候,准备携妻儿前往深圳“自由行”,他期待未来能开通前往海南或西北方向的航线航班。

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通航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下,三明沙县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唐山、重庆等城市的航线航班,成为连接首都、长三角、珠三角,打通西南腹地的便捷“空中通道”,实现了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三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吴大陆说:“航线的开通,盘活了国旅,带旺了三明旅游业。”他列出数据:通航以来,三明国旅每年从外地带进三明的游客新增2万余人,公司年收入增加100万元左右。

吴大陆还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三明沙县机场20余万人次的旅客年输送量,每年将有4万余名外地游客涌入三明,如果人均消费1000元,意味着三明地方年经济收入将增长4000余万元。

毋庸置疑,机场带来的综合效益是全方位的。三明市图书馆馆长黄泽民认为,三明沙县机场通航以来,对我市引进一批外地专家学者前来传道授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回忆,2015年,三明周末讲坛曾邀请过中央民族大学的蒙曼教授。由于航线未开通,蒙教授只好从北京先飞往福州,再辗转三明,耗时费力。“今年,我们计划邀请上海市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前来指导工作,至少保证他不会把精力耗费在路上。”

厚积薄发,蓄势高飞。去年,三明沙县机场完成旅客运输量20.64万人次,货邮197吨,航线运营状况良好。通航以来,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50.87万人次,货邮458.3吨。

用心服务保安全

去年9月,一封来自海南航空的感谢信,悄悄寄到了三明沙县机场有限公司。同一时间,机场公司还获得了民航福建监管局通报表扬。

原来,去年829日,海南航空飞机短停落地三明机场。机场维修人员在绕机检查过程中,发现右外主轮充气嘴跟封圈损坏,轮胎缓慢漏气,航空器停场排故,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机场通航,“天路”打通了,安全出行如何保障?三年来,三明沙县机场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应急演练,并建立了自查机制,目前,已连续三年获得民航华东局航空安全目标责任书考核满分,成绩优于省内其他中型机场。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机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去年3月,机务保障部顺利通过CCAR145/66部第一次适航年检工作,并获得民航福建监管局颁发的“最佳实践奖”奖杯;420日,顺利通过民航华东局组织的航空五年一次的安保审计;820日,公司接受民航福建省监管局、省反恐办联合反恐应急安全检查,备受肯定;去年年底,顺利通过SMS效能评估,成绩喜人。

在文化创建和提升服务品质方面,三明沙县机场有限公司深入开展民航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宣教活动和文明机场、平安民航、安全春运等活动,并在地服、安检、售票、货运等岗位中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落实《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健全航班正常考核机制、航班延误信息通知机制,做好地面交通接驳,提高了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服务暖人心,民航展风采。去年29日,机场地勤服务部荣获三明市市级“2018-2020年青年文明号”称号,同年1218日,顺利通过了省级“青年文明号”验收。安检护卫部还以“巾帼文明岗”为抓手,结合机场环境推出各项便民措施、节假日特色活动,着力加强先进队伍建设。此外,公司获得了县级2015-2017年度“文明单位”称号,现已申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聚力改革话发展

三年风雨兼程,改革的号角吹响了——

根据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国企和发展空港经济的要求,三明沙县机场有限公司着手组建三明民航集团公司工作。2018年上半年,已将机场旅行社、机场货运公司出资人从福建三明机场有限公司变更为三明机场建设总公司名下,完成了三明机场建设总公司从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三明民航集团有限公司的前期工作。

随着三明沙县机场航空业务量增长及通用航空业务发展需要,现有机坪的西侧将扩建6C类机位,建设1条垂直联络道,总投资6094万元。去年824日,民航华东局作出批复,同意实施三明沙县机场机坪扩建工程。同年1011日,项目完成设计招标。

三年卓绝追求,发展的步伐坚定了——

2017年上半年,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决定将国产民用飞机公司ARJ21700放在三明沙县机场试飞,并签订相关协议;2017年,与东海第二救援大队、金汇通航签订协议,并继续保障东海第二救捞大队和金汇通航在本场的训练任务;20185月,与福建冯如通用航空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推进无人机项目落地;去年10月,与闽南航空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飞行培训学院和民航职业学院的筹建工作,其中,飞行培训学院已于128日揭牌成立……

顺势而为谋发展,攻坚克难敢担当。三明沙县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小春介绍,目前,机场航站楼二楼1960平方米商铺装修项目已完成招投标;三明沙县机场民航技术保障中心大楼正进行内部装修;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大楼设计方案报沙县城乡规划局批复,并完成地勘。不久后,一座更加完善的交通综合枢纽将呈现眼前。

鲲鹏展翅九万里,鹰击长空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三明沙县机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