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管得“宽”,还要管得好
——三元区岩前镇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2019-03-22 09:29:13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岩前镇  责任编辑:张芳  

3月15日,天朗气清。走进三元区岩前镇,渔塘溪碧波荡漾,几只白鹭掠影而过,一幅美丽乡村画面徐徐展开。

“河道巡查完,还得到街头小巷转转。”当天上午,岩前村全域生态环境管护员邓振生“日常巡河”后,又开始监督村道两侧的垃圾清理、收运等情况,还顺带摸底排查了村子里是否存在违法养殖和排污行为。  

虽然比以前更忙碌,但他反而更踏实了。“现在有制度‘护身’,河道管护员底气更足!”邓振生说,过去,村民在水域养殖畜禽,他们敢说,但只能“过过嘴瘾”。村民们在自家门口乱倒垃圾,乱放农资废弃物,自己想说,却管不了那么“宽”,总有些不得劲。

新变化来源于新举措。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岩前镇以河道专管员队伍为基础,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大力推行差异化考核,积极探索“生态、生产、生活”三大领域合并管护,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今年3月10日,镇里还下发了《岩前镇全域生态环境管护员管理办法(试行)》。

岩前镇溪源溪流域河长谈弢介绍,在生态管护领域,管护员的职责包括日常巡河、上报,以及组织人员清理河(湖)面漂浮物和周边各类垃圾,保护和管理沿河(湖)设置的各种宣传牌、管理牌,做好护堤护岸林木管理,以及制止辖区非法涉砂、破坏水土行为等常规工作。

“拓宽河道管护员的职责范围,是为了加大力度,从源头上遏制生态、生产、生活三大领域各类污染源。”谈弢说,岩前镇辖12个建制村,土地面积居三元区之首,森林覆盖率高,资源禀赋良好。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他们发现村民养殖畜禽、乱丢生活垃圾、乱放农资废弃品等现象随处可见,长此以往,对全域生态环境影响极大。 

着眼长远谋发展。在新增的生产管护领域,要求管护员定期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管护,做好影像资料收集,并将相关情况上报镇农业服务中心,防止新增规模畜禽养殖场,及时制止违法养殖和排污行为。同时,引导提倡秸秆综合利用,督促农民将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包装物丢进农资包装回收箱内,统一进行回收处置,防止农业生产垃圾污染的产生。

在生活管护领域,由管护员负责各村道路两侧垃圾清理、收运情况监督工作,特别是结合部地区积存的垃圾点,以及道路两侧的垃圾堆放点,保证道路干净整洁。同时,加强环保宣传,督促村民、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房前屋后垃圾堆积点、旧垃圾池周边积存垃圾清理工作,及时制止并报告大型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协助相关执法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执法等工作。

管得“宽”,还要管得好。近年来,岩前镇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防控网络、营造宣传氛围、开展智慧治水、推进污水处置等方式,在推动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方面取得成效,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也悄然发生着新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邓海燕在岩前村呆了半辈子,每天傍晚,她总会邀上几个村民在河边散散步。“现在管护员的职责更大了,希望乡村的环境越来越好。”她说,前几年,河两岸到处是村民乱丢的垃圾,自从两岸防洪堤和景观带建好后,河道管护员定期巡河、宣传,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日益提高。  

从管护河道拓宽到关注农村全域生态环境,如今,岩前镇河道管护员们管得“宽”了,农村垃圾更少了、环境更美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