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下大力气破解群众“有房无证”难题
我市出台意见妥善解决市区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2019-09-18 10:30:0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由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妥善处理三明市区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日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现已正式印发。这一《意见》的出台,为历史遗留的“有房无证”难题寻求了积极的解决之策。

由于我国房地分散登记期间,房屋、土地管理政策不同,登记要求和业务标准不一,产生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解决不动产登记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急切诉求。

市自然资源局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从今年5月份起,对我市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以来,对群众反映的诉求件进行系统梳理,并在开展调研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结合三明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办法,破解群众“有房无证”的现实难题。

此番出台的《意见》,针对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施行以前,市区范围内相关权利人因各种历史原因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或不动产权证而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分清责任、依法处理”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三明市区建设发展历史、现状的基础上,厘清原因,积极创造条件,解决无过错权利人办证难题,维护不动产权所有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完善不动产登记工作。

《意见》就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规划核实手续不全,征迁安置房、自建房等因权属无法认定或“批少建多”,个人自建房(国有建设用地)仅取得房产证或土地证,开发项目未按批准用途建设、增加建筑面积(超容积率),开发建设单位注销灭失或企业法人失联、拒不配合履行办证义务等原因,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路径和办法。

《意见》自今年9月2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各县(市)的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可参照处理。未列入《意见》范围的历史遗留问题,由自然资源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一事一议”方式报市政府研究解决。

(本报记者曾凤清詹铁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