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红军“挑夫”
2019-09-18 10:32: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933年9月,一位名叫吴明梗的青年加入了一支与众不同的队伍。此时的他并不知道,这支队伍叫红军,是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穷人的队伍。从此,他紧跟着队伍,一根扁担挑着一对皮箩,经历了一段平凡而又传奇的岁月,走过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1902年5月,吴明梗出生于大田县梅山乡雄峰村一个贫苦家庭。他10岁那年,盘踞在当地的卢兴邦匪部进村,一把火将他家的房子烧得片瓦无存。吴明梗一家无家可归,父亲又被逼上吊身亡,裹脚的母亲带着吴明梗和他的弟弟风餐露宿、艰难度日。1929年秋,吴明梗到沙县一户姓土的东家打短工,沦为雇农。

吴明梗31岁那年,红军路过沙县,他在地里干活,听战士们讲红军是“打土豪的”,于是就去报名参加了红军。由于怕家里受牵连,就改名换姓,因其母亲姓陈,梅山方言“陈”音译为“丁”,其名“梗”音译为“刚”,于是他就以“丁刚”为名。丁刚所在连队属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红三军团,由彭德怀指挥,每天日夜急行军。连队到江西后一直负责大部队的后勤运输工作,为党中央挑文件、粮食及少量的药品。在行军途中,因常年在田间山林耕耘劳作,拥有健壮的身材和脚力,部队首长便安排丁刚担任挑夫,负责肩挑党中央的机要文件。

1934年10月,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开始战略大转移。据丁刚回忆,部队到达遵义后,丁刚所在的连队改为中央教导队。部队首长告诉他,这次他肩挑的党中央文件“比生命还要珍贵”。从遵义到云南、西康,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丁刚用“铁肩膀”挑着机要文件,始终跟随在毛主席身边,在队伍中间行走。丁刚虽然没有文化,但他却深深地明白,肩头挑的东西非比寻常,容不得半点闪失。

部队行至西康后,教导队又改为中央干部团。一路上,随时都要面临敌人的围堵,与敌人交锋激战无数次,贵州省的习水城、广西省的桂林市、四川省的二郎山、西康的毛盖儿……无不留下战士浴血奋战的身影,而丁刚肩挑着党中央的机要文件,既要在枪林弹雨之中负重前行,又要保证机要文件的绝对安全,最终把文件完好无损地交到党组织手中。

丁刚曾对后人说,在长征途中,红军队伍人数越走越少,沿途到处是战死、饿死、冻死的红军战士。到达延安后,方才得知,自己跟随着的红军队伍爬雪山、过草地,就是后来被载入人类史册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据丁刚之子丁维民回忆:“父亲从小教育子女要将饭碗里的每一粒饭吃完,不能掉一粒。上顿没吃完的剩饭剩菜,下顿热一热再吃。炒菜锅上的残油,空菜碗中的残汁,用开水冲一下当汤一口喝干。”丁刚对子女严苛要求,是因为他在长征途中,吃过草根,啃过树皮,还熬过牛皮带充饥,他亲眼目睹了许多战友因饥饿失去宝贵的生命。在丁刚看来,哪怕浪费一粒粮食,也是对饿死在长征途中战友的亵渎和不敬。

1936年到达陕北后,部队开始进行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丁刚所在团负责的生产地是马南县。在长征路上勇挑重担的丁刚,在大生产地里很好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主动请缨,个人承包了二十亩地,不分白昼黑夜,辛勤劳作,获得了好收成,为部队贡献了三四千斤的粮食,为此他还受到了中央嘉奖。

1945年6月,丁刚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西南服务团,随军南下进军西南,来到四川宜宾。直到1949年10月,四川宜宾解放,丁刚被组织统一分配到宜宾专区地委工作,先后担任过宜宾县横江区区长等职,参与地方政权建设。

1954年,不图名利的丁刚主动要求到宜宾地区农场工作,后转到宜宾地区农科所任招待所长,当时城内尚未安装自来水设施,全城饮用水靠人力手提肩挑,招待所又需要大量生活用水,丁刚身体力行,常常到岷江边挑水。许多年来,当地居民一直误以为,这名满脸风霜、身材清瘦、每天往返于江边挑水的老人,是招待所雇佣的挑水工。一次,前来宜宾视察工作的省长看见挑水的丁刚老人,严厉批评了陪同视察的地委书记说:“怎么能让一名红军老战士挑水呢。”实际上,对丁刚来说,长征时肩挑党中央机要文件,是革命工作;解放后,为招待所挑水,同样也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

丁刚于1976年10月退休,1981年5月改办离休,1982年3月回到出生地福建大田探亲。1995年10月,94岁高龄的丁老因病在四川宜宾去世。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永不停歇,一个劲儿往前走,丁刚就是这样一名老黄牛式的“挑夫”。革命的胜利需要叱诧风云的将军,也离不开默默无闻的“挑夫”。新时代更要大力弘扬“挑夫”精神,坚守初心勇挑担,甩开膀子闯难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往无前奋进。(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