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打好“三五”牌,乡村治理“666”
——西际村之嬗变
2019-12-10 16:49:37  来源:三元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郑新凤  

“西际,西际,吃饭靠返销,穿衣靠救济!”脏乱差、赌博之风盛行是这座村庄固有的标签。然而,今天的西际早已经脱胎换骨,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网红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期还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候选名单!到底是什么让这个贫困落后的村庄完美逆袭?西际村到底用了什么法宝?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一探究竟。


看这一排排整齐又干净的小洋楼,是城市人体会不到的舒心、舒适、惬意

回顾发展这些年,西际村有自己的体会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自1996年,习总书记实地调研西际村后作出“希望西际村发展步伐再快一些”的重要指示后,西际村党支部一届接着一届干,支部书记任村平安创建工作小组组长,将平安建设工作融入全村发展格局中,整合项目全面提升村内基础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2018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西际、高山、龙泉三个村实行跨村联建,实行“五共”机制进一步提升平安创建战斗力和影响力。

跨村联建,增强平安建设内生驱动力

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为现代化乡村治理奠定扎实基础

三元区第一条四级标准农村公路,进出方便了!路灯亮了,照亮晚上回家的路

农民公园,休闲栈道,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污水管网改造,切实解决污水横流问题

多措并举“五必知” 

结合集中办公日、手机网终端、邻里守望点、村民代表小组长微信群、治安巡防队、平安志愿者队伍以及“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建设等,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公里”,构建出一张集邻里守望、视频监控、报警求助、平安广播“四位一体”的基层立体防控网,以人防+技防+物防的全方位立体防控,打通群防群治通道,推动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镇、村集中办公,收集社情民意解难题

鼠标巡逻,探头站岗,提升技防水平

夜间守护,有探头,也有我们暖心的巡防队伍,确保大家安全

家庭小监控,看好自家门

关心关爱“五必访”

全村716人共184户,其中未成年人234人,60周岁以上180人,社区矫正1人,精神障碍患者7人,困难家庭1户,无刑释解教人。传承红色基因,家家悬挂“余氏家训”谨遵“息争诉、教子孙”训导,制定村规民约依法治理村内事务,兴家风、树村风、淳民风,重视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定期走访帮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3年来全村无重新犯罪、无未成年人犯罪! 

家家悬挂余氏家训,树立文明乡风

亲子活动,促进家庭和谐,树立良好家风

走访慰问村内困难户,为其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

为困难户(精神障碍患者)做房屋安全评估

内涵丰富“五必做”

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设立法院联络点、信访评理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等,逐步实现多渠道预防、多方式化解、多角度保护的现代乡村治理机制。结合“平安家庭”创建、“橘颂三元”蜜桔品牌推介、“红色旅游”活动等,依托村文艺宣传队伍、红色景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诈骗”、“扫黑除恶”等内容宣传,提升平安建设“三率”,维护辖区社会安定稳定。


莘口法庭、派出所、平安志愿者共同参与纠纷调解,成功化解村民经济纠纷问题

西际村信访评理室

评理解决村民矛盾纠纷

市人大代表宣传“反诈骗”知识

红色景点,宣传平安“三率”

村舞蹈队参加“橘颂三元”开幕式文艺汇演

西际村“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9%

每年的柑桔品鉴,西际蜜桔荣获金奖已是板上钉钉,令人毫无惊喜

清甜可口、细腻无渣的西际蜜桔,你还没品尝过吗?那你凹凸了~

穿上红军装,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革命精神

西际村发展至今,逐步开启探索村民自治道路。践行“枫桥经验”,落实“五必知五必访五必做”工作机制,深化“六无”村创建,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不断发展民生事业,建设人人和谐的宜居西际,构建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共享平安建设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农民富裕,2019年度人均收入将突破5万元,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最终平安建设红利惠及每位西际村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