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明学院着力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政府主导 企业参与 院校协同
2019-12-11 09:50:0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学院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积极响应教育部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之路,确立“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在同类院校中率先探索产教融合之路,现已形成“以工为重、以师为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成为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两个项目的全国首批试点院校、福建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校。

2013年,学校深入三明12个县(市、区)“结对子”,实现“一个二级学院+一个县区政府”合作模式。2016年5月以来,对接产业需求陆续成立智能制造、ICT等8个专业群,实现“一个专业群+一个产业链”的校企对接模式,使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紧密对接大型企业需求。2017年6月以来,学校总揽产教融合发展全局,通过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闽光学院、美丽中国发展研究院等平台,建立产学研用“一个基地+多个平台”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模式。

学校顺应三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驱动“产业人才”“师范人才”“三创人才”三驾马车,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三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和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突出培养产业人才,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发挥三明老工业基地优势,实行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近5年来,学校新增8个地方发展急需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大力发展材料化学专业、电子商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等急需紧缺专业。设置生态旅游开发与管理、森林康养等专业方向,积极支持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领域产业的发展。

稳步培育师范人才,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大兴“闽师之源振兴工程”,成立师范学部,面向全市遴选26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13所生源基地学校,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大学——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培养机制,组建以校内专家为主、校外名家参与的教育专家服务团,开展金凤凰教育服务培训班,实施“教师公益培训提升计划”,已累计为10个县培训紧缺中小学教师1597人次。

大力推进三创人才,坚持“工学结合”,深化“引企入校”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长路径。2018年,学校率先引入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开展“北大创业营三明特训班”“三明企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三明学院致用特训营”等培训项目,服务全市高校和中职双创师资、中小微企业主、青年创业大学生等1000多人次,并依托省级“一园三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积极与台湾科技大学育成中心、台湾电脑同业工会开展项目合作,率先探索海峡两岸三创教育融合发展新路。

当前,三明市委、市政府与学校达成共识,签订了《三明市人民政府·三明学院产教融合共建协议》。学校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创新“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院校协同”的体制机制,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以“平台智库+技术人才+中试基地”为新动能,开展“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工程,从工程到产品”的全创新链科技服务,促进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在创新引领、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婷陈功韩巍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