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词频分析来了!这几组热词带你GET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
2020-01-11 21:1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东南网1月11日讯(本网记者李雅兰)1月11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福州开幕,省长唐登杰作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福建收获了怎样的一份成绩单?2020年福建又将如何前行?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具体都写了啥?你看懂了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共1万5千多字,通过数据软件分析,出现次数超过3次的词汇有151个,出现次数超过10次的词汇有65个。出现频次排名前十的词汇分别是:建设(80)、创新(48)、改革(41)、产业(34)、增长(33)、深化(31)、制度(25)、项目(24)、生态(23)、治理(22)。

有些关键词在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谓是高频亮相,城乡、制度、融合、改革、城市、建设……这些词汇都是报告中的高频词汇。这些高频词都是和福建城市发展、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2019年,福建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147亿元,增长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600元,增长8.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0元,增长9.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省级财政补助超过100亿元;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00亿元,减轻企业负担超过900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3.3万家企业用上了云计算平台;新增城乡公共停车泊位8万个,新建改造城乡公厕3500座,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930公里,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500公里;丝路海运突破1800个航次,丝路飞翔空中航线近400条,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超过13%……

2019年福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那么2020年,福建又将绘就怎样的蓝图?一起来看看~

建设(频次:80)

2020年福建将安排省重点项目1565个、完成投资5000亿元,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快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推进数字丝路、丝路投资、丝路贸易、人文海丝、生态海丝、海丝茶道等八大工程,深化数字福建建设等。

①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试点建设,依法有序推动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②加快5G商用步伐,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超2万亿元。

③加快打造中心城区至县城1小时交通圈,力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铁路在建和运营里程突破5000公里。

④加快建设福平铁路、衢宁铁路、福厦客专、兴泉铁路、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沙埕湾跨海通道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漳汕高铁、温武吉铁路、温福高铁等前期项目,实现天然气“县县通”。

⑤推动中沙古雷乙烯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

⑥持续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加快平潭开放开发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⑦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两国双园。

⑧精心筹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推动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支持三明、龙岩规划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创新(频次:48)

2020年福建将坚持创新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积极培育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①发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实施高新区创新提升计划。

②实施“三高”企业培育工程,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

③加快建设“国字号”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

④抓好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和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福建中心建设,办好第18届“6.18”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⑤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八闽英才”培育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重点产业精准引才专项行动。

⑥突出“松绑”“放活”,赋予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改革(频次:41)

2020年福建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细落实,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统筹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等。

①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让“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成为常态。

②落实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8”政策。

③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激励机制。

④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处置,实现“僵尸企业”基本出清。

⑤落实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集体林权等改革。

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提高“双一流”和应用型高校建设水平。

生态(频次:23)

2020年福建将坚持绿色发展,确保生态美成为新福建的永续优势。积极建设生态文明先导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更大力气提升城乡面貌品质。

①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②深化生态云平台建设,实施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行动

③深入践行木兰溪治水理念,共抓闽江、九龙江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彻底消除小流域“牛奶溪”,地级城市建成区消灭黑臭水体。

④实施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

⑤全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⑥实施“百城千村、百园千道、百区千带”绿化美化行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