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福建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传统文化保护和振兴成关注话题
2020-01-11 21:0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分组讨论现场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委员发言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摄)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陈楠)今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在无党派人士、文艺、体育界别的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委员针对传统村落保护、德化陶瓷艺术发展、地方戏曲民间职业剧团发展、闽南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省政协委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主任庄晏红在《关于加强我省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中提到,多年来,我省注重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与管理,推进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目前全省共有492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六。

“这些年来,在经济全球化、产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乡村旅游化的冲击下,传统村落的保利和利用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庄晏红表示,传统村落保护单纯依靠政府“输血”式的扶持,没有社会力量的有效介入,保护工作难以为续,同时,村落景观原真性遭破坏形势依然严峻。村落改造工程项目“千村一面”对传统村落景观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对此,庄晏红建议要积极申请国家文物保护基金会专项资金,启动“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赠、投资、集资、入股等方式参与保护,并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地方政府政绩考核。

庄晏红在建议中表示,传统村落保护要因村设计,主打村落文化特色牌,注重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传统村落的“自我造血”功能。改善传统村落的生产生活条件,再现诗意化传统村落生态景观。

“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整治环境,保护好村落周边的山、水、田、林、园、塘等自然资源,努力做到不推山、不削坡、不填塘、不砍树、不改路。”庄晏红说,要将城镇社会、经济、文化资源引入村落,依托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一二三产业的衍生组合,为村民创造便利的生产生活状态,推动村民回归、民俗回乡,真正实现传统村落的活态利用。

省政协委员陈明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提出了《关于促进建设海丝路上“陶瓷大师部落”的提案》。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具有丰富的陶瓷文化旅游资源,丁墘村的科技园区范围大约0.6平方公里,成立20多年来培养5位国家级大师,其数量之多占到德化省级以上大师近50%,密集度之高,堪称“陶瓷大师部落”。

陈明良建议,要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小组,充分挖掘、整合泉州市德化县丰富的红色、陶瓷、宗教、民俗等旅游资源,制定专项规划,留足发展空间,以德化县科技园为核心,以“瓷帮古道”为延伸,以丁墘村红色教育基地、世界罗汉松王、大卿宫民俗文化公园为骨干,结合德化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陶瓷文化资源,建设海丝路上德化陶瓷艺术世界级的“大师部落”,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

省政协委员,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书记、主任洪世键则对扶持福建地方戏曲民间职业剧团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福建民间戏曲市场存在恶性竞争加剧,政府的监管职责不明确,从业者老龄化倾向,人才发展不平衡现象及问题。他建议,要提升民间职业剧团的艺术创作水平,尤其是剧目剧本提升与人才素质提升,使基层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好戏看。通过举办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加大对民间职业剧团创作的扶持和引导。

洪世键表示,要规范民间职业剧团演出市场管理,严格执行许可证制度,组建行业协会,约束演出市场乱象。整合政府及社会资源,营造良性健康的行业生态环境方面,政府基金应进一步做好分类,对民间戏曲团体的资助还要依靠行业自身的评价体系与优选规律;另一方面,要及时规范文化惠民工程的分配及奖励制度。

省政协委员、福建省书协青年书法家委员会主任沈惠文则建议要推进闽文化生态保护区,提升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他表示,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让世界各地闽南人同根、同祖、同文化的缘分也随着世界闽南文化节举办得以不断的延续和扩大,让相同的语言习俗、共同的文化内涵把全世界闽南人紧紧维系在一起,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