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贫困山村的华丽变身
2020-01-16 16:26:13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莆炎高速公路穿村而过,臭水沟变成美丽荷塘,孤寡老人绽放幸福笑容……宁化县泉上镇罗李村正在美丽“蝶变”。

罗李村地处宁化和明溪交界处,距县城44公里,现有373户1481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57名,村民以种植烟叶、水稻、地瓜等传统作物为主。人多地少、水资源匮乏、经济发展缓慢……这是摆在村民面前的难题。2014年,“省定贫困村”犹如一座大山,压在村干部的心头上。

2017年12月,华电福建公司下派干部陈耀冰走进罗李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将华电企业精益化管理理念融入驻村工作,狠抓党建规范化建设,与村干部团结协作,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

要想富,先修路。莆炎高速公路的出口设在村口,建设过程中涉及征林、征地、迁坟等问题。村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村党支部建在高速公路攻坚阵地上,发挥全村48名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助推高速公路建设。2018年,罗李村完成征林200多亩、征地200多亩、迁坟300多座。2019年,完成迁坟18座,14户村民的房屋如期完成征迁。

村两委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为12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完成50户村民的房屋立面和裸房整治,将3个污水潭改建荷花塘,改造污水排水系统,为村民配备垃圾桶,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

陈耀冰建了个“罗李村大家庭”微信群,专门用来倾听村民心声,切实为民办实事、解忧愁。他筹资修建村道1500多米,解决200多亩农田的耕作问题;持续打造“亮化工程”,安装57盏路灯,惠及400多名村民。他筹资90多万元建设的村民活动场所已进入装修阶段。

罗李村抓住莆炎高速公路建设机遇,积极申报高速公路出口加油站建设项目。针对加油站涉及面广、耗时长的特点,陈耀冰建议泉上镇5个贫困村联建扶贫加油站。项目于2019年4月通过省商务厅批复,现已进入土地挂拍阶段。“联建扶贫加油站投入使用后,罗李村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30多万元。”陈耀冰表示,他正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助推项目加快实施。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心。陈耀冰结对帮扶贫困户,实行“一户一档”。孤寡老人李思成年过古稀,生活贫困,陈耀冰不仅送上被子、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为他申请易地搬迁,免费向他提供鸡苗,让他在家门口养鸡增收。年过半百的贫困户杨能生因病致贫,陈耀冰为他申请专项资金,帮他修缮漏水房屋,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八旬老人郭桂英因女儿外嫁、儿子失联,生活十分孤单,陈耀冰经常上门走访,与他拉家常,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书记真好,处处为咱贫困户着想!”谈起陈耀冰,郭桂英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罗李村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罗李村村财收入13万元,人均收入1.3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获评泉上镇综合管理评比第二名、党建管理第一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