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战“疫”】疫情防控不聚集,“七办”服务解难题
——三元区推行“七办工作法”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2020-02-16 16:32:24  来源:三元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芳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推行“五办工作法”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明政发明电〔2020〕1号)精神,我区将“五办工作法”(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进行创新升级,加入“绿色办”“健康办”,对群众需要办理的各类事项,实行一口受理、并联推进、健康办理。既最大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又有效提升了运转效率,更好的服务了群众生产生活。

自2月3日以来,全区共完成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1813件,其中网上办理事项359件,掌上办理1269件,上门办理149件。

 

各部门办事大厅以LED屏、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七办工作法”、公布办事信息,引导市民通过“七办工作法”办理事务。

高效便捷——网上办

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及中心LED大屏等进行宣传,各部门积极引导群众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三元分厅(http://smsy.zwfw.fujian.gov.cn/?noNotice=false),按照个人办事、法人办事、部门服务、属地原则等分类查找所需要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按流程进行在线办理。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三元分厅”操作界面,市民可通过操作界面办理行政审批、社保缴纳等事务。

三元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群众集中办事的场所,集聚了全区35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办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有效疏导群众集聚办事,确保各项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超常规办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三保一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等各种方式发布网办信息,尽可能地让群众通过网上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在业务上给予精心指导。住建局、工信与商务局、发改局、交通局、农业局、税务局等单位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办理各项业务。2月3日至11日全区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大厅共完成网办件268件,占总办件量的21.6%。

同时在当前我区推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推行居民出入证制度、限制家庭每天购买生活物资等防疫措施情况下,三元辖区内各社区便民服务点均以网上办为主要的方式办理公共服务事项。

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推广电子化办公方式,企业通过复工准备审核后,可先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将审批单上报审批,经线上确认后,便可拿到复工复产通知书。

快捷高效——掌上办

开通“e三明”、“闽政通”、各部门办事等APP手机办理通道,围绕居民公共服务事项办理需求,依托供水供电、移动通信、城乡医社保、公交、公安等部门发布掌上办理业务信息,提供业务办理咨询服务,并利用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广而告之,市民涉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的政府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手机办理。共完成掌上办件833件,占总办件量67.2%。目前,我区居民还可以通过掌上APP(e三明,闽政通)预约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和和办理八闽健康码等健康管理事项。

12345平台积极受理市民咨询、投诉事项,截至2月15日,收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诉求件368件,已办结344件,正在办理24件。

区人社局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保事务不见面办理”倡议书,推广社保事务“掌上办”,截至2月14日,通过“不见面办理”形式272件社保事务。

莘口镇建立服务企业办公群,及时推送企业复工信息,企业办干部在线解答企业问题。

事前沟通——预约办

通过倡导“不急事项延后办,紧急事项预约办”,分流办件总量减少人员聚集。各职能部门已公开预约电话,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相关服务事项,群众需要先行实名网上预约、微信预约或电话预约。目前,各街道、社区“预约办”事务涵盖计生、民政等8大领域,占总办件数的65%以上。其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通过电话预约办理企业设立登记4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社保中心窗口通过电话预约办理11件。

城关街道设立厅外预约导服标志,并发放预约办理宣传单,公开预约电话、时间和地点方便群众办理便民服务事项。

简便快捷——邮寄办

对网上申报的业务,积极引导申请人员通过EMS邮寄方式领寄证照及相关文书。对申请材料齐备、符合法定形式的,将及时邮寄送达证照及相关文书。其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社保中心窗口、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将批办件邮寄至服务对象,新南社区服务代办点将办件由专人送至服务对象,共办理邮寄及送件上门5件。

区内部分企业也通过邮寄办成功办理了网上审批事项,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实施。三明市蓝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二期厂房《工程规划许可证》顺延审批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网上受理平台申报工作,而安鑫液化气有限公司工程也通过邮寄方式办理了竣工验收联合总验申报办理和企业法人及税务登记等审批事项变更落户三元区的审批办理手续。

安鑫液化气有限公司通过“邮寄办”完成变更落户三元区及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审批。

科技助力——智能办

对办理事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联合办理的,倡导相关部门开展智能化办公,通过视频会、电话会等不见面形式进行协同办理。三元区公安分局、交通部门通过加强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排查外地来元人员,极大地提升了健康管理服务效率。各乡镇街道也通过采用现代通讯设备召开会议,监测疫情、布置防疫工作。

富兴堡街道总工会使用微信视频会议功能,在线讨论研究区总工会下拨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有关使用精神。

莘口镇镇长夏祖奎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村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莘口镇通过智能监控设备监控全镇关键卡点的疫情防控。

岩前镇向企业宣传“七办工作法”,引导企业降低开会频次、控制会议规模,充分利用微信、QQ、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进行云开会、云办公。

特事特批——绿色办

为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相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需要多部门审批的事项,由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实行联审联办,切实加快审批速度。

中村乡促“六稳”复工企业服务组为三明顺发矿业有限公司开辟了专用交通“绿色通道”,近百名员工乘坐的39辆返厂车辆快速通过健康检查。

区行政服务中心启动“绿色办”审批程序,为蓝天机械有限公司办理新建厂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免去重新审批前置事项的繁琐。

针对沙阳、楼源、忠山蔬菜基地蔬菜运输车辆,开通“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凭通行证给予特事特办,减少卡口检查频次,保障菜农迅速通关及时供应市场。

接到村民因交通管制无法到集镇采购生活物资的问题反映后,岩前镇岩前村挂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村民,并帮村民采购生活物资运送到村民手中。

上门服务——健康办

各办事单位和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要按要求做好通风、消毒工作。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相关服务事项的群众,要求其自觉、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要安排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经电话预约后,办事单位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或市民家中上门办理事项,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针对中老年人这一办事群体,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的服务对象,入驻中心各窗口实行电话预约、错峰办理,避免人员长时间滞留。

同时,各办事单位和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做好通风、消毒工作。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相关服务事项的群众,要求其自觉、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要安排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另外,全区各部门对企业复工进行严格的健康管理措施,毅君机械有限公司、汇华缸套有限公司、丰润化工有限公司、金氟化工有限公司、三农化工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顺利复工生产。

三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荆东工业园内设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办公点,从递交材料、审批材料、到发放复工通知书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莘口镇干部为毅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门审查复工材料。

区人社局深入福建智龙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政策宣传,保障企业用工和促进开复工工作。

区工信局走访辖区食品加工、商场超市等企业,指导建立防疫工作方案,并要求严格履行重点区域每天专人消毒制度。

 

岩前镇组织专人定期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累计出动车辆40车次,安排消杀人员300人次,对辖区24个公共场所每日开展定时定点消杀。

城关街道在办事大厅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为办事市民检测体温。

“七办”工作法坚持防控与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创新了工作理念、方法、机制,实现了安全与效率并重,同时发扬了我区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保障了我区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七办”的实施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既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出行办事不便的难题,也把“疫情防控的危机”,变为“提升服务的契机”,提升了“满意在三元”的品牌。下一步,我区将做好经验总结,进一步充实细化“七办”工作法内容,将“七办”工作法作为各部门办事常态化方法,并将加大新闻媒体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七办”工作法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提升市民办事满意度,助力疫情防控,促进“满意在三元”品牌建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