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一线风采】战“疫”中坚守的市场监管人
2020-02-22 09:20:29  来源: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芳  

疫情防控,责任在肩。三元区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始终坚守战“疫”一线。





城关所:守职战“疫”监管不停


城关市场监管所的辖区在三元区中心位置,片区内经营商户密集。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1号令”关于“除超市、医院、农贸市场、加油站、婴幼儿用品店、药店正常经营外,其他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下发后,城关市场监管所的全体人员和局机关下派干部都为完成这项任务而忙碌。

他们分成8个组,采取划片包干的模式,对大街小巷的各类店铺逐一劝导关门。刚开始,许多商家不理解:有的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疫情不会波及城关,坚持开店;有的则是在执法人员来的时候象征性地关门,等执法人员走了又开门;有的打着要通风的名义,偷偷摸摸营业;有的甚至责难、谩骂执法人员……面对重重困难,工作人员没有退缩,加班加点,一家一家细致摸排,一遍一遍耐心解释,让商家真正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主动关门停业。

劝导关停其它商铺的同时,他们还针对可开门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指导,督促门店把好进口关、消杀关、货源关及价格关,既保证市场供应,又做好疫情防控。大年初一以来,全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02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300多户次,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倡议书6700多份,劝导暂停营业门店620多户次。

在61家餐饮单位提供线上供餐阶段,工作人员又承担起对这些餐饮单位进行监管的任务,组织执法人员逐一进行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认真落实“无接触网络供餐”的要求,持续推进餐饮环节防控工作。同时至目前已调处有关口罩等抗“疫”物资的投诉举报42件。

持续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该所负责人郑文华的旧病腰椎间盘突出复发;所里几位上了年纪的女同志因为走路太多而腰疼难耐;许多干部因多次劝导而嗓音嘶哑……但战“疫”不胜,步履不停,他们继续坚守岗位,期待春暖花开。

莘口所:分类指导保安全 精准监管抗疫情

莘口镇蓬坑村发生三明首例疫情后,莘口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形势进行认真分析,确定了分类指导、精准监管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为防控值班提供服务的餐饮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复工企业食堂等进行分类监管和防控。

对于为疫情防控和值班人员提供工作用餐的3家餐饮单位,他们每日进行检查,严格督促餐饮单位落实环境卫生、索证索票、原料贮存、加工操作、餐饮具消毒以及用餐配送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保障奋战在一线的防控人员和值班人员的饮食安全。

对于农村集体聚餐,他们加强对农村厨师的教育管理和对群众的宣传解释,通知其务必取消或延后举办。“原本辖区内预计举办各类农村宴席101场次、农家乐16场次,合计1220桌,我们宣传到位后,全部取消或延期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都能理解和支持。”莘口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徐鹏告诉笔者。

2月15日,按照“两统筹,两兼顾”的要求,辖区四个工业园区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他们又将工作重点转向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中,把好企业食堂的“安全关”。他们指导企业做好食堂环境消杀、后厨管理、规范操作、餐饮具消毒等工作,要求企业安排员工分批次就餐,并在餐桌上增设挡板进行分隔,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防范交叉感染。

莘口市场监管所辖区范围广,所里6名干部和机关下派的5名老同志成立3个工作组,从年初一开始,他们“逆行”而上、不辞辛苦,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莘口镇、岩前镇和荆西街道的各个角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320户次,张贴、发放宣传材料2600多份,劝停营业门店400多户次,关闭5个农村集贸市场的活禽交易,调处投诉举报6件。

富兴堡所:以市场监管为剑 护百姓平安健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富兴堡市场监管所的同志们和区局下所干部在该所负责人林俊鸿的带领下,从年初一开始,就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开展监管,他们很严格。1月26日,区防控指挥部1号令下发后,他们第一时间走街入巷,对除超市、医院、农贸市场、加油站、婴幼儿用品店和药店以外的经营户进行劝停,并对允许经营的市场、超市、药店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其把好人员进口关、货源关和价格关。至发稿时,共检查商超、药店等各类经营场所2520户次,发放、张贴倡议书、温馨提示2800多份,劝导暂停营业门店460多户次,下发价格提醒告诫书33份。

驻点值守,他们很认真。中村乡坑源村是我局的挂点村,区局下所干部黄连荣主动承担重任,连续20多天坚守在坑源村,配合做好村里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位于富兴堡所辖区的南方大酒店是三元区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之一,该所组织干部到该酒店进行值班值守,参与值班的干部认真做好卫生整理、送餐服务和垃圾清理等工作,切实为留观人员提供良好服务。

处理投诉,他们很负责。对群众投诉的预订酒席退费、酒店退订等消费纠纷,他们认真细致调解,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举报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线索,他们迅速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消除消费者的恐慌疑虑,疫情期间,该所已处理投诉举报11件。

他们督促防控的话语,铿锵有力;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步伐坚定。市场监管人并肩作战,为保障一方市场的稳定有序、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而一往无前。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