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
——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抗击新冠疫情纪实
2020-09-24 15:52:0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秋日艳阳下,走进位于将乐县的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总部,满眼绿意扑面而来。上月底,这家企业因抗疫期间做出突出贡献而获得三明市政府通报表扬。公司副总陆继平说:“在疫情面前,企业不应只看眼前利润,更要有社会责任感。”

时间拉回到1月31日,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阶段,将乐县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伍某。伍某作为金牛水泥公司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大巴车临时司机,从1月22日至28日都在将乐老厂区开车。由于上下班乘车需要,老厂区有不少员工与伍某有过接触。一时间,金牛水泥公司陷入了十分被动的境地,成为了将乐县防疫重点区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金牛水泥主要管理骨干从全国各地返回将乐,公司马上摸底排查与伍某接触过的员工,并且按照县疾控中心要求紧急集中这批人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隔离,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蔓延的可能性。

“大家一起‘组团’抗疫没什么可害怕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员工大多心态乐观。金牛水泥公司生产调度中心主任王虎作为被隔离人员之一,参与了全过程。“从摸底排查到入住隔离酒店,不过短短几个小时。”他忍不住为大家的团队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因疫情防控需要,将乐县分别在玉华山庄和天源酒店设立了两个隔离点,共80名金牛水泥员工入住酒店进行医学观察。与此同时,17名金牛水泥的县外员工和相关人员家属也自觉进行居家隔离。为更好地给被隔离员工提供帮助,公司派人24小时“驻守”酒店提供服务。

“公司未隔离人员自发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主动为隔离人员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永芳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让人钦佩的是,因在玉华山庄隔离点专门负责送餐、住地卫生等服务工作,杨永芳与被隔离员工接触较为紧密,后来也被县疾控中心列入了隔离对象,直至最后一天才走出山庄,可他没有丝毫怨言。

老厂区几乎所有骨干员工都在隔离,企业生产怎么办?“以大局为重,全力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人在外地的金牛水泥公司董事长章文的态度十分坚决。他委托集团副总陆继平带领公司干部职工,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将乐的疫情也时刻牵动着市县领导的心。2月1日,市、县两级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隔离宾馆,了解金牛水泥职工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交待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2月2日,金牛水泥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停工停产,厂区实行“无死角”消杀;悬挂防控疫情的相关标语,号召员工不传谣、不信谣;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此时,一场特殊时期的战“疫”行动,在金牛水泥公司全面打响。

举国抗疫,企业能为社会做点什么?2月7日,金牛水泥公司主动捐款50万元,助力将乐县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企业的爱心和社会担当。“金牛水泥就是‘牛’!”这一次,许多人都发出了由衷的赞许。

2月11日,金牛水泥公司被隔离员工全部“解禁”,大家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金牛水泥安全了,我们打了漂亮的一仗!”

磨刀不误砍柴工。停产期间,公司也没有闲着,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和环保升级。2月底,公司全面复工复产,各车间又开始有条不紊忙生产。

为每一位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县外返工人员隔离14天未出现疑似症状方可上班;进厂人员每日测体温,未佩戴口罩人员禁止入厂;食堂就餐采取打包制,各车间分时段分批派人到餐厅领用……一项项更细更实的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为企业有序经营提供了坚强后盾。

虽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在去年7月永安金牛水泥实现投产的基础上,今年金牛水泥公司的业绩逆势上扬:1至8月,我市范围内4家子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比增32.63%。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