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祝贺!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名单正式发布,三元公交线路司机上榜!
2020-10-12 17:45:00  来源:交通运输部、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10月11日,

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

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隆重举行,

正式发布100名“最美公交司机”

及“十大最美公交司机”名单。

其中,

三元公交线路司机孙黎平

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

孙黎平

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最美公交司机”推选宣传活动自2019年8月启动,经过各省(区、市)选拔推荐,活动组委会资料审核、专家初评、媒体公示、网络投票、专家终选,最终推选出广州公交集团驾驶员丁建民等100人为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其中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常洪霞等10人为“十大最美公交司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等10家单位为组织贡献单位。

十大最美公交司机宣读安全驾驶、优质服务倡议。

延伸阅读

《13载,独行云端的山村公交车》公交车》 

“一辆公交连通山里山外;四方村民共享幸福生活”。这是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村民们拟定和题写的春联,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公交车司机孙黎平的深深感激之情。

一个司机,一辆大巴,一条山路,一方百姓……每天下午3时30分,省劳动模范孙黎平驾驶闽GY1886公交车准时出发,从三明火车站至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在这条开往云端的山村公交线路上,孙黎平独自坚守了13年。他是三明市公交公司第三分公司的驾驶员,也是我市唯一的驻村公交车司机。

2019年“五一”劳动节,孙黎平当选“2018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唯一入围人选。

孙黎平驾驶的公交线路,涵盖了三元区最偏远的2个行政村和11个自然村,行程46公里,是市区最长的公交线。海拔800多米的后溪村常年云雾缭绕,路窄弯多,往返车程约4个小时。为了让村民一早能进城上学、赶圩,孙黎平每周有六天晚上住在后溪村里,次日清晨7时10分准时从后溪村出发,约9时返回到三明火车站,下午3时30分再返回后溪村,周而复始。

这辆公交车,成了村民们进出大山的重要交通工具。山路崎岖难行,哪里有急弯,哪里有险路,孙黎平了如指掌,每趟行程,他都是谨慎驾驶,从不出差错,是全公司唯一的“五星级”驾驶员。

13年来,孙黎平见证了公交线上沿途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后溪村那片山水和那些村民,在他心里留下了难以割舍的深情……

除了春节的除夕夜能与家人团聚外,孙黎平几乎没有节假日,一年300多天住在村里。他是个热心人,遇到沿线村民要求捎带物品,他都尽可能提供帮助,村民们把他当作亲人。

对自己的家,孙黎平深感愧疚。每天在城里家中的时间最长4个多小时,一顿午饭、一个午觉后,孙黎平又要踏上回村的路。在村里的“家”,是一间6平方米的木屋,仅有一张床、一张桌,潮湿阴冷。

孙黎平也曾有过不干的念头,但一想到村民对出行的渴盼,想起公司对自己的信任,他又咬牙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13年。

后溪村海拔8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孙黎平在这条开往云端的公交线路上坚守了13年。

后溪村海拔8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孙黎平在这条开往云端的公交线路上坚守了13年。山道路窄弯多,能见度低。

不同车程的车票价格不一,孙黎平还是临时售票员。

这趟满载希望的公交车,解决了当地村民进出大山的难题。

6月是三明的雨季,沿途山坡时有塌方,孙黎平搬开挡住去路的滚落树木。

到了后溪村,孙黎平联系托运东西的村民。

每次行车任务结束,他都要把陪伴自己的“老伙伴”打扫干净。

6平方米小木屋是他在村里的“家”,农村电压不稳,常常停电停水,微弱的烛光陪伴他度过漫长的夜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