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近邻”党建暖心 “睦邻”治理给力
——我市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侧记
2020-10-29 11:14:5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林芳芳 连传芳 施 组

今年来,我市坚持把推动“近邻”党建工作作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下发《关于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提升小区治理效能的通知》,提出“五个一”工作措施,着力在严密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机制、推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便民利民

支部建在“寻常百姓家”

“小区里的绿化恢复了,卫生死角不见了……”说起小区的变化,大田县均溪镇赤岩社区岩城明珠小区的居民乐呵呵的。这些高兴事都得益于小区成立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书记陈震阳感慨道,小区党支部不仅把小区党员组织起来,还搭建起了服务小区、服务居民的平台。

今年,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应建尽建”原则,我市单独或联合组建小区党支部358个,并按照党员地缘、业缘、趣缘等建立楼栋党小组或网格党小组1990个。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从县(市、区)挂点部门、街道、社区下派270名党建指导员,充实小区党建工作力量。

同时,注重配强党支部书记,有针对性地掌握小区各类人才情况,优先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离退休干部、业委会负责人、物业企业负责人、楼栋长等191名小区党员骨干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对确无合适人选的,由上级党组织下派党务干部、城市基层党群工作者、党员社区工作者等,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

如今,林青霞又多了一个身份,除了是沙县凤岗街道府前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还是金鼎城小区的业委会委员,在她的协调推动下,沙县科海律师事务所与小区达成了共建协议,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援助、普法宣传等活动。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和深度融合,打造红色物业的关键举措。

今年,全市共引导推动109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业委会委员,38名业委会、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711名党员担任业委会委员。同时,对不是党员但表现突出的33名物业公司负责人、业委会委员积极培养成为党员,逐步提高小区自治管理力量中党员的比例。

“有事就到红色邻里驿站去。”成为永安不少社区居民的共识,永安整合小区闲置场所、物业用房,在25个社区成立“红色邻里驿站”,倾力打造集睦邻共建、邻里议事、近邻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阵地。

今年,我市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为辅的“近邻”党建经费投入机制,对新建的建制性小区党支部,按照每个党支部5000元的标准予以一次性补助;同时,按照“一室多用、便民利民”原则,建设“邻里中心”“邻里驿站”110多个,让居民说事、党员理事、支部议事有去处。

抓实抓好小区党支部建设,我市正全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城市的“神经末梢”。

共建共治

让社区“难事不难”

三元区东霞小区菜农在小区门口占道经营一直是小区治理的难点问题。为此,小区党支部以小区微改造为契机,连续6天召开“居民夜谈会”,与居民代表、楼栋长、“两代表一委员”以及驻区单位代表充分讨论后,租赁了小区内原8470厂房一楼部分店面,并改造为小型农超。这不仅保障了小区居民的生活所需,也有效整治了小区门口“脏乱差”问题。

今年,三元区聚焦城市社区管理失范、监督缺位、治理失衡等问题,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创新推行“居民夜谈会”制度,通过利用居民夜晚闲暇时间,以座谈、漫谈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背靠背交流,融洽感情、宣传政策、解决问题,有效化解小区改造、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一批影响居民生活、基层治理的难点热点问题。今年来,累计召开夜谈会118场,实现辖区4个街道24个城市社区全覆盖。

不论是“居民夜谈会”还是“小区议事厅”,不同的是名称,相同的是由小区党支部牵头联合社区干部,利用晚上时间通过座谈、漫谈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今年来,全市小区党支部共收集各类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1890个。

在将乐县,存在着多乡镇、多村混居小区党组织作用碎片化、社区事务覆盖难、群众自治难形成等治理困境。为此,东门、金华等社区成立“大党委”,指导盛金园等29个小区组建党支部,落实拓展“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推行以居民为主体,融说事、议事、办事、评事、晒事为一体的“五事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导下的混居小区治理新路子。

建立联动议事机制,是推动社区问题治理的关键。我市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诉求,以小区为单位,成立由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等组成的自治联席会议,定期开展“自治议”,第一时间协商解决居民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对小区无法自主解决的问题,由小区党支部提交街道(乡镇)社区党建联席会、党建联盟,开展“共治议”,实现大事共议、急事共商、难事共解、要事共决。今年来,已先后召开联席会980余次,解决停车难、收费难、活动场所不足等各类难题1390余件。

从健全民情收集机制,到建立联动议事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两议两评两公开”的不断落实,正推动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机制,凝聚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党民“连心”

治理实效提升

清流县龙津镇71岁老人、现役军人家属杜玉辉逢人就夸:“泽惠社工组织的活动真是太好了,那些年轻的志愿者们惦记着我们这些老人,陪我们做游戏,给我们解闷。”今年来,清流县龙津镇长兴社区、凤翔社区联合驻区单位、社工组织,依托小区党组织分别开展“暖心助残·为爱添翼”退役军人座谈会、“关爱社区老人,泽惠社工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自治深度融合。

提升治理实效,要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居民开展遵德守礼、邻里团结、维护环境、尊老爱幼等“四带头”活动,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制定小区公约,开展星级物业小区、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创建选树活动,推动与邻为善、互帮互助、相邻共融。今年以来,全市共评选星级物业小区129个,最美家庭100个,身边好人32名。

近日,尤溪县在机关企事业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通过认领微心愿、设岗定责等形式,让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实打实”。结合开展机关党建“亮灯行动”,我市不断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采取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模式,组织全市1.8万多名在职党员包片联户,在为民服务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

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两长一员”机制,选配1500多名党员街巷长、楼栋长以及网格员,标准化建设100个“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每年面向“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招募一批“文明观察员”,推动志愿服务沉到城市社区各个角落。

“楼栋长就是小区大家长,向他们反映问题后,能及时得到回复或解决。”宁化县九洲骏豪小区居民为楼栋长点赞。今年,包括宁化县中沙乡退休干部李仁稳在内的15名退休党员,主动报名担任自己所住楼楼栋长。近段时间,老李在了解到小区水池发臭问题后,及时反馈到小区党支部,并配合协调物业、挂包网格单位等,对水池进行清理。

我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协调引领作用,积极搭建新载体新平台,广泛凝聚起居民主体、在职党员、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不断推动治理精准落实。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更是睦邻。眼下,我市正在持续推动“近邻”党建工作落深落细落实,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让城市生活更温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