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民生福祉润泽心田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深化特色改革工作综述
2021-01-15 17:0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实习生 许 钰

时间长河奔流不息,从2016年至2020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医改、林改、基础教育改革、养老服务改革等特色改革举措紧跟时代旋律,紧贴发展需求,紧密围绕百姓民生福祉,一幅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在三明跃然呈现。

医改,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1月13日,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卫生所,陈宝信正忙碌着。

有着45年从医经验的他,从挤在仅有5平方米的小诊所里抓药看诊,到搬迁至村部占地8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药品齐全的卫生所,成为签约“家庭医生”的经历,正是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在陈宝信的印象中,最初的村医疗站里除了桌子、椅子,就是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这些看病“老三件”。

村医疗站设施简陋、人员不足的现状在2016年被打破。当年2月,市医改领导小组决定,以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村卫生所(或分院)为切入点,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随后,七尺村卫生所正式开通了医保报销端口。

今年85岁的村民李朝璧长期患有关节炎。“以前,关节炎药仙灵骨葆胶囊一盒就要40多元。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报销,自己只需要支付19元,一年可节省不少钱。”享受到医改红利的李朝璧,去年更享受到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说话间,尤溪县总医院西城分院慢性病管理科医生吴永辉已来到卫生所,“下沉”为患者看门诊,他一再叮嘱李朝璧改善生活方式,长期规律用药。

从理顺政府管理体制,确立起“三医联动”“两票制”“三保合一”“年薪制”等改革的“四梁八柱”,到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再到推行“全民健康四级共保”试点工程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三五”期间,三明医改,也正从“治已病”向“治未病”图景转变。

林改,走出一条生态惠民路

“简单,快速,优惠,拿到钱就能拓宽毛竹山便道,车子运输更方便了!”普惠制林业金融产品“福林贷”的资金支持,让梅列区饱饭坑村村民邓英相长期受益。

一次授信、年限3年。贷款月利率由之前的8.6‰降至5.54‰,中央财政资金还给予3%的贴息。“福林贷”犹如一股活水,激活了乡村的经济发展。目前,我市“福林贷”已实际放贷15.46亿元,惠及林农13512户。

2019年,我市林改又有了新动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合作经营、量化权益、市场交易、保底分红”为主要内容的林票制度改革试点。

搭上改革顺风车,去年,泰宁县杉城镇长兴村村民冯贵勤,认购了面值1200元的林票,参与合作造林。“到了新造林伐期,这些林票最少可分得7500元利润。”冯贵勤说,林票除了可分红,还能交易或质押贷款。

目前,我市已在12个县(市、区)152个村试点林票制度改革,制发林票总额10535.8万元,惠及村民14054户、58903人。

如今,一张张林票,正让过去难以流通的林权实现资产化,打破森林资源流通性差的壁垒,让资源变资产、股权变股金、林农变股东。

创新推出国有林场改革新模式、推行森林资源管护机制、推动产业供给侧改革……“十三五”期间,我市“林改”走出了一条生态惠民之路,也为绿色为底的三明,增添了绿色砝码。

补短板,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

“以前学校只能通过摇号招生,现在片区内,学校实行应收尽收,全面满足东霞片区学生的就近入学需求。”三元区东霞小学校长黄明全口中的变化,来源于我市“十三五”期间,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的建设实施。

从补短板应急项目,到“总校制”改革、实施“积分制”入学,再到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工作绩效正向激励机制,“十三五”期间,我市基础教育“三大机制”改革正持续深化,初中“壮腰”工程还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改革试点项目。

老有所养是民生要计。

1月13日,临近中午,辣椒和五花肉同锅爆炒的香气,从新修缮的幸福院里飘散出来。闻香而来,宁化县方田乡方田村70岁的老人谢应生高兴地分享道:“原先幸福院面积才50多平方米,大家不爱来。现在扩大了两倍多,还配了厨房、餐厅、娱乐活动室,我们在这过得比家里还舒心。”

方田村老人的舒心日子,得益于“十三五”期间,我市在村级层面搭建幸福院平台,不断满足农村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需求。除此之外,在乡镇层面,我市发挥敬老院支点作用,通过推行连锁公建民营,盘活乡镇设施资源;县级层面,以农村养老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强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建设;市级层面,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养老工程包为抓手,每年实施一批养老项目。近年来,我市不断补齐的养老事业短板,正让老人轻松快乐养老。

全国医改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三明医改典型经验被推向全国;全省发展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唯一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区”设区市;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5年来,在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历程中,我市不断晒出亮眼成绩。随着特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市还将把更多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