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党建引领 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2023-09-26 16:18:5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郑丽萍 蔡 旭

建强“红色网格”、打造“近邻之家”、全面推行“近邻恳谈会”社区治理新模式……我市强化党建引领城市社区近邻服务,全面落实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的目标要求,主动对标对表,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赋能增效行动,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将“红色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用一件件看得见、暖人心的民生实事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织密网格  激活“微治理”

“您好!小区里有一盏路灯不会亮了,居民出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收到!我马上叫师傅去修理。”9月22日,沙县区凤岗街道府前社区微网格长谭秀清接到居民的电话,立马到现场了解情况,对小区路段的路灯进行了排查,并联系电工师傅前来修理。

不一会儿,路灯重新亮起来了,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效率高,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解决!”贴心的服务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赏。

今年62岁、有着30年党龄的谭秀清,服务着金鼎城小区9栋2个单元68户147名居民。在府前社区,像谭秀清这样的微网格长还有60多名。

他们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泡”在小区里,开展政策宣传、安全隐患排查、协调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哪里有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一个“小网格”,就是一张“服务网”。怎样推动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将这些网格织得更密更牢?

我市深化党建引领城市网格治理,以县(市、区)为单位,全市共划分1156个片区网格、6671个微网格,同步配备网格长(员)7746名,并把共建单位人员、街道干部、政法干警挂点分配到网格内,建立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体系。通过网格统筹、定岗到人、联系到户,“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式,不仅将社区民生服务、环境治理、治安维护等诸多事项纳入其中,也让治理更加精细化、服务更具主动性。

“网格化管理先后为群众解决了小区停车、路灯安装、垃圾清理等方面难题760余件,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沙县区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贞淦说。

近邻更近  服务更亲

走进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富文社区近邻之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大厅中,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做手指操;医养结合服务站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正认真地给老人们把脉问诊。

“自从有了近邻之家,周边的老人们有了新‘家园’”。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伟说。

为将更多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我市探索在城市社区小区中建立“近邻之家”党群服务站,把联系服务党员群众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打通城市社区治理“最后一米”。“近邻之家”免费为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协商议事、居民活动以及手机充电、快递存取、应急雨伞借取、阅览、休息等多项服务。

“有时候想喝口热水、休息一下,我们就来这里,很方便。”在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晏公小区“近邻之家”党群服务站休息的环卫工人王火妹说。

一方小小家园,彰显治理智慧。如今,遍布全市的584个“近邻之家”织就出一张社区有旗帜、邻里有服务的“红色地图”,成为党员群众幸福生活的“加油站”,架起了社区与群众间的“连心桥”。

近邻恳谈  为民解忧

“现在凉亭挂上‘文化帘’,既干净漂亮又遮风挡雨,真是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9月20日,住在三明市三元区荆西街道荆西社区的黄礼抽十分满意地说。

居民生活的点滴变化,源于一场场致力于倾听民生、办好民事的近邻恳谈会。这项制度起源于三元区荆西街道,一开始名为“居民夜谈会”。2023年以来,我市在深化落实“居民夜谈会”制度基础上,全面推行“近邻恳谈会”,着力通过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实事,以党建工作小切口引领基层治理大转变。

近邻恳谈,让治理有效。“谁能想到,一场轻松有爱的恳谈能解决我们社区违章搭盖问题。”说到恳谈会带来的好处,家住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富华社区的居民罗大爷一个劲地称赞。

富华社区的违建拆除,是我市推行近邻恳谈会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全市共召开近邻恳谈会1300余场,解决群众反映的增设车位、加装电梯、引进物业、路面硬化等问题3200余个。

心中有数,治理才有方。推行“近邻恳谈会”,只是一种为民办事的方式,只有一贯到底,努力办成一件件实事好事,才能凝聚民心,城市社区治理的一线堡垒才会坚不可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