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访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主任卢向东:须加强顶层设计
2018-04-24 10:4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当前,全国都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因此,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非常重要,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加强顶层设计。”23日,参加电子政务分论坛的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主任卢向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步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平台分头建设、标准不统一、服务不规范、信息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亟须政府加强顶层设计。

对于如何开展顶层设计,卢向东将其概括为“12234”,即建设一个政务服务大数据库,汇聚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建设面向群众的统一网上政务服务界面和面向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界面两个门户;构建制度和标准、安全和运维保障两个建设管理的体系;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共享的三个支撑平台;推动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电子监察、服务评估、用户体验监测四大重点的应用。“我们希望,通过12234的建设,有效解决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信息难以共享、业务难以协同等问题,从而构建全国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提高政府服务的整体效能。”卢向东说。

卢向东认为,透过顶层设计,一体化的电子政务服务可实现各地各部门信息系统由各自分割向互联、互通转变,群众办事由分散办理向集中办理转变等,让它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解决群众办事进多站、满网跑的问题。

“福建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开展得较早,尤其是在统筹各级政府的信息技术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希望福建能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为各地各部门建设一体化电子政务体系提供有益经验。”卢向东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