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为桥 连起海丝命运共同体
2018-04-27 10:59: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东南网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何祖谋)

“一带一路”倡议,让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结成命运共同体。

23日,以“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为主题的数字海丝分论坛举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对数字海丝建设达成基本共识:数字技术是让民心相通的重要工具;以海丝为平台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命运共同体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

当推进数字海丝建设成为大势所趋,有哪些路可以走?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从地球大数据收集,到数字教育拓展,再到贸易手续的数字化,数字中国的建设正搭建起桥梁,最前沿的数字技术成为助力海丝数据畅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的工具。

数字工程,惠及沿线区域

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正式启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这项工程拟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开放式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其中,“数字一带一路”是工程的九个项目之一。

地球大数据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在23日举行的数字海丝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东华告诉记者,“地球大数据”概念提出后,中国正引领和带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郭东华表示,过去40年来在空间技术方面的发展,让中国形成了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数据获取能力。“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目标就是用空间大数据技术,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我们的一些思路,同时为国家的决策提供服务,也为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我们的建议和意见。”

由中国搭建的地球大数据平台,其成果正惠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尼日利亚总统高级特别助理阿德弗利表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没有信息技术是不行的,“我们要有能力来预测数据的发展,判断哪些项目需要投入”。

数字教育,实现教育公平

“我们坚定不移地认为教育是一大支柱,我们必须投入更多的资源,在教育领域里进一步释放国家的创新潜力。”论坛上,来自塞尔维亚的嘉宾娜娜德维奇用一句话,道出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对教育的需求。

如何帮助他们实现教育公平,在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建看来,数字教育对数字公平、教育公平来说是一种重要的技术手段。

“世界各国都在呼唤新的教育模式,寻找新的教育形态,都希望从教育入手,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民众。在这方面,我认为数字教育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刘德建表示,网龙正打造覆盖全球市场的业务版图,其教育产品如101教育系列、AI助教等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其中,网龙与俄罗斯、土耳其、缅甸、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在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家已有多款教育产品、平台落地应用,为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教育之桥。

“让每个国家的小朋友,都能通过数字教育,接受同等优质的科学教育,获得符合自己民族和文化特色的人文教育,相互了解、相互认知,也通过数字教育为数字海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德建说。

中国的教育信息化正发挥全球引领作用,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此,肯尼亚的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乔穆切鲁在论坛上说:“在高技术水平的ICT教育,还有本土化数字教育等方面,我们认为中国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

数字政务,助力贸易畅通

2015年8月,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通过单一窗口,可初步实现国际贸易主要业务的一站式办理,企业只要在单一窗口平台一次性递交口岸监管单位需求的信息,办理结果就直接反馈到单一窗口。数据“跑路”代替人员“跑腿”。

记者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了解到,这一项举措,大幅减少企业申报的数据,让通关更快捷,成本更低廉。运行2年多后,已服务企业5万多家,日单证处理量11万多票。

数字政务的发展,正助力海丝贸易畅通。据论坛嘉宾介绍,在设施联通方面,福建与东盟国家的信息走廊建设正在加速,此举将完善信息网络合作与信息传输机制,促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互联互通。

此外,由互联网龙头企业建设的跨境电商平台和国际物流平台,正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2017年,福建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超300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35%以上增长,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

记者还从论坛了解到,福建正发挥大数据产业优势,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建设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大数据中心,为数字海丝建设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

数字海丝建设,需要机制、政策、标准和平台。当前,数字中国的快速发展,正为开展“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提供技术助力。论坛发出的声音,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以数字技术为媒,数字海丝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正更加牢固。数字海丝,未来可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