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侧记:太精彩了,这样的展览看不够
2018-04-28 10:3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太精彩了,这样的展览看不够!”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侧记

东南网4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不用检票、“刷脸”就能进场馆,机器人AI李白可与人赛诗词、不戴眼镜也能看3D电影、空气洗手可洗得干干净净……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一项项科技成果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参观者。6天的展览时间里,超过15万人次的参观者走进展览会,亲身感受、体验数字中国建设的累累硕果。

本届展览会总面积达4.2万平方米,涵盖数字福建、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体验等4个展馆,还设置了数字应用体验区。自23日下午面向市民开放后,“粉丝”们从各地纷至沓来。为回应市民热情,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延展至26日,数字应用体验区开放至27日。

26日,记者在展馆中看到,前来逛展的群众络绎不绝。管道机器人、人脸识别买单、空气洗手、高速公路移动支付缴费等新科技应用前围满了参观者。 “依依”“小智”“小Q”“小法”……展馆里一大批智能机器人,成为观众了解人工智能的最佳对象。

“开馆第一天我就来了,逛了一个下午感觉不过瘾。看到新闻说延展,马上赶来再看一遍!”26岁的福州市民小陈是个科技迷,他在机器人展位前一待就是大半天,“太精彩了,这样的展览看不够!”

年过六旬的黄依姆,在女儿的陪同下也来赶时髦。虽然场馆里的很多科技成果她一时看不明白,但进门时的“刷脸”通关让她印象深刻:“不用提前领票,也不用现场检票,女儿帮我下载了APP提前验证身份,进门时一秒就开闸,原来这就是刷脸,真神奇!”

高精尖、高大上,是观众在观展时的共同感受。据了解,本次展览会共吸引293家企业参展,一大批国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集体亮相,如中国电子的自主可控生态体系、紫光集团的三维立体闪存芯片、维信诺的柔性屏、曙光的深度学习智能服务器、国家超算中心的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项目首展率超过50%。

在人们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腾讯、京东、阿里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展览中用一款款全新的智能产品与市民亲密接触:腾讯带来了安全支付、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展示,京东带来了Y3无人机、倾转旋翼无人机以及无人车机器人的应用,百度带来了包括AR、人脸识别、无人车等技术产品……

有的参展项目还提供亲身体验,吸引参观者积极参与。北京沐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最新成果空气洗手装置。虽说是“空气洗手”,但水龙头里喷出的并不全是空气,而是90%的空气和10%的水。运用电力驱动和红外感应技术,通过高速气流代替水冲走污渍,结合细密的水雾对污渍进行溶解,只需10秒就能把手洗得干干净净。“凉凉的,很舒服,洗得干净还能节约用水,请问什么时候能买到?”几位对此感兴趣的市民,在展台前详细询问销售情况,准备当第一批消费者了。

来自专业机构的参观者,同样在展会上有了满满的收获。一批芯片企业的展位前,从早到晚人潮涌动。紫光集团展示了最新研发的两款芯片,福州瑞芯微电子公司介绍了芯片产品在AI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七个领域的典型应用……“观众对我们企业特别热情,问得也很详细,还给我们的研发加油、鼓劲。”瑞芯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说。

福建企业、福建案例、福建特色、福建创新……展览中,一系列“闽字号”参展项目格外引人注目。其中,由福建本土企业金龙客车和百度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成为参观者关注的焦点;福州网龙公司带来了一座“VR岛”,使用网龙的红色教育VR一体机,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体验红色故事、红色场馆等全景旅游资源和党员微课等多元化内容,逼真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不少学校还把课堂搬到展馆,组织学生前来体验高科技魅力。福州一家工科职业院校的蔡同学介绍说:“班里同学们集体来逛展,看看所学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回去之后我们还继续讨论,收获非常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