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贷”出一片幸福田
——永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广“福田贷”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2018-12-17 09:56: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深冬时节,寒冷的天气却丝毫不影响钟宜旺的干劲,12月底,他的6亩地就要开始种玉米了。“这6亩地啊,我计划轮番耕种,12月底到4月种玉米,4月到11月种莴苣,一亩地一年能赚7000元左右。‘福田贷’真是实实在在帮我解决了发展生产的资金问题。”钟宜旺动情地说道。

钟宜旺是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炉坵村的村民,去年5月,他加入当地的腾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签订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反担保)备案书》后,从青水信用社获得5万元贷款,期限3年,随后他流转了6亩土地进行耕种。

近年来,永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永安农信联社)以“福田贷”产品为抓手,在支持农作物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领域加大推广力度,推动农村种养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乡村旅游业等新型产业良性发展。

真心实意为农

在永安市持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及农业资产金融改革试点工作中,永安农信联社多次深入农村一线调研农村土地经营权改革发展情况和农村金融配套产品供需情况,调查结论是14.37万农业人口拥有15009公顷的耕地及其农业资产无法实现有效的融资需求,制约了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如何盘活农民手中最重要的资产——土地,变“土”为“金”?永安农信联社创新推出2.0版“福田贷”,通过简化程序、让利优惠等优势为农民谋福利。“福田贷”是借款人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不转移农村土地占有和农业用途的条件下,以依法取得的土地经营权及地上(含地下)附着物作为抵押物,将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担保向信用社申请贷款的一项普惠金融创新成果。

为了让农户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根据农业生产特征和季节性经营周期等因素,“福田贷”一次授信3年,采用随借随还的还款方式,授信农户通过手机APP即可进行贷款、还款操作。同时,对符合贴息条件的“福田贷”,可享受年贴息2.5%,大大降低了农户的成本,扣除贴息后,月利率低至3.82‰。

农民实实在在获益

“我给你算算,我种了10亩莴笋,14亩黄瓜、四季豆,这24亩地可是我家的‘致富事业’。有了这5万元‘福田贷’,一年能省下一头猪,三年能省下一头牛,‘致富事业’一定能越来越好!”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第一批“福田贷”授信户张富斗说起“福田贷”,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在永安,像张富斗这样受益于“福田贷”的农户还有很多。此前,小陶镇五一村是一个空壳村,没有抵押物是该村农户贷款难的最大困扰。2017519日,永安农信联社在小陶镇五一村举行“福田贷”启动仪式,永安农信联社大陶分社发放永安市第一批“福田贷”,为五一村花世界花卉专业合作社的61户社员办理了“福田贷”业务,授信600多万元。不到一年,仅靠花卉产业,村集体收入就达15万元,彻底告别了“空壳村”称号。

截至201811月末,永安农信联社“福田贷”在永安市15个乡镇街道,共授信了218个村,2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授信达8871户、40590万元,比年初增8607户、38678万元,授信增幅2023%

“福田贷”激发了土地经营活力,永安市畜禽、林竹、茶果、烟叶、鱼池和蔬菜种植等产业得到提升壮大,并带动发展了一批加工型、服务型、科技型、生态型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

惠农脚步不停

2018511日早上9时,永安市小陶镇新中村支部委员会门前,“永安农信社‘福田贷’现场推介会”吸引了不少前来办理面签和咨询贷款的农户。这样的现场推介会每天都在召开。推介会面签后,永安农信联社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将农户资料审核完毕、完成授信。

今年3月以来,永安农信联社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推广2.0版“福田贷”,以手续更便捷、利率更优惠的优势,发展迅猛,被称为“永安农信新速度”,不到一年,就实现了“福田贷”的“两个全覆盖”——人均耕地0.4亩以上的建制村全覆盖,符合贷款条件并且有贷款意愿的农户全覆盖。下一步,永安农信联社还将对信用良好、土地经营产出高的农户适当提高授信额度,并借鉴“福田贷”模式,探索“毛竹林经营权+信用”“农村住房+信用”等信贷模式,促进更多农村资产转化为生产资金,推动农村土地“活”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旺起来。

“要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农信‘铁军’,就要从服务农户的点点滴滴做起。”永安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姜能果说。2018年,是永安农信联社创新转型的重要转折点。这一年,依托“福田贷”“福林贷”“福竹贷”“闽笋贷”“工薪卡”“一、二手房按揭贷款”等8款拳头产品,为笋商、林农等各类客户群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一批竹制品、竹加工等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为广大市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永安农信联社以实际行动矢志不渝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以扎实有效的信贷投放、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全方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切实为服务永安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农信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