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蓝天常驻,“气”质更佳!三明市多措并举持续改善市区空气质量
2023-11-24 15:40: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赖常熹  

11月23日,三明市区天空蔚蓝,阳光正好。

“这几年,三明的空气越来越清新,连三钢都成景区了!”清晨,家住下洋的吴新闻漫步于江滨公园,深呼吸一口气,便觉浑身舒畅,对家乡的好空气赞不绝口。

空气越来越清新,有数据支撑:今年1至10月,三明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100%,成绩亮眼!令人欣喜的是,全市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均为100%,泰宁县、将乐县、明溪县、宁化县、清流县、建宁县、大田县等7个城市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综合排名前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三明作为福建省重要工业基地,曾经,工业产值带来了发展自豪感,雾霾、粉尘等污染问题也接踵而至。为此,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驰而不息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绘就出一幅蓝天常驻、人景和谐的新画卷。

针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问题,我市大力推进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眼下,三钢开展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全环节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清洁运输评估监测,并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公示;三明南方水泥、永安金牛水泥等企业也如火如荼加紧改造,成效显著。

从“傻大黑粗”的钢铁企业,到花园工厂、绿色钢厂,三钢美丽蝶变,便是我市精准治污的生动剪影。

以实现“绿色钢铁”为目标,多年来,三钢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持续以环保效果好、大型化、现代化的新装备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落后装备,推进环境治理由单纯的末端治理向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十三五”以来,三钢累计投入26亿元资金,用于环保治理、现场管理提升改造和生活区环境提升改造,建成公园绿地8.5万平方米,降尘量、空气质量优良率等关键环保指标位于钢铁行业前列。

如今,三钢厂区天蓝地净、绿树成荫,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厂区的1958工业记忆园,吸引了一拨拨游客慕名而来。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三钢工业旅游区”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

精准管控事半功倍。为此,我市制定《三明市区(三元区)轻度和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不断健全颗粒物、臭氧轻度和中度污染天气的预警和管控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利用生态云平台支撑水平,加强气象、生态环境等多部门会商,科学分析研判大气污染形势,健全轻度污染天气部门联动管控应对机制,通过调整企业生产工序时段、加强降尘抑尘措施等方式,减少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

立良法,控扬尘。2020年,《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实施,加大扬尘监管力度,让天更蓝。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条例》,并以省、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为契机,采用现场检查、无人机巡查等措施,对全市在建项目、待开发用地、工业物料堆场、建筑垃圾运输车等易产生扬尘的环节和区域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此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协同推进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共同呵护“三明蓝”。

蓝天常驻,“气”质更佳。三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走好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绘就天蓝云白、山青水绿的锦绣画卷擦亮了底色。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