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红军过莘口
2010-12-22 16:20: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邓友锒

   19343月,第五次反“围剿”期间,红军曾经经过莘口镇。那年我10岁。

红军战士睡在屋檐下

   19343月,中央红军第七军团为策应中央苏区广昌保卫战,从沙县经莘口向明溪方向转移,在将乐、泰宁以南地区反击国民党军东路军。321 日夜9时许,先头部队到达莘口镇。

   当时,革口镇上青壮年大部分跑到山上或乡下亲戚家临时躲避,街上漆黑一片,空无一人,留在家里的老幼妇女,都紧闭门窗。红军先头部队的首长感到,要先找一户人家做突破口,同时解决先头部队吃饭问题。他叫向导叩开桥头街小店面的门,这屋里住的是赖希古的母亲,红军请求她生火做饭,赖希古的母亲将信将疑应允了。红军拾了柴片,倒出自己行军米袋子里的米和地瓜干,煮好了后,还先盛一碗给赖希古的母亲和她的小孙子吃,才叫战士吃。吃完饭后,洗刷好锅盆,还留下两枚铜板答谢赖希古的母亲。为了不惊忧百姓,红军战士们当晚在小街巷两旁的屋檐下,悄悄和衣而睡了。

贴标语发动群众打土豪

   第二天早晨,红军先头部队就在街上的民主亭集合,部署做群众工作。一部分战士到各家各户,帮助群众劈柴挑水、冲洗猪圈、疏通阴沟;一部分战士写标语,四处张贴;一部分战士和群众拉家常,询问渡过沙溪河的办法。因为当时河上没有桥,靠小小渡船,要渡过红军大部队,相当困难。

   做宣传工作的战士找到莘口开“写联店”的青年邓友尚和小学教师等3人,在“写联店”里用毛笔写了“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穷人不打穷人,士兵不打士兵”等三四十张(色纸)的标语,分头贴在莘口桥头街、大街、城底、城边、阁巷。红军战士还亲自动手,用石灰水分别在阁巷和下城黑砖墙上写了两条标语——阁巷那条标语,因为时间久了,墙塌后推倒重建,现在看不到了。下城那条标语内容是“活捉蒋介石”,标语现在还在,就写在邓良贵(孝跃)房屋的小门边,靠厨房的黑砖墙上。邓良贵的儿子邓友鸿是我同学,他看到标语后非常高兴地刘同学们说:“红军在我家墙上写了五个大字标语,很好看,人家快去看。”我和林忠积、余成伍、吕少年等同学一起,兴冲冲地跑去看,果然是“活捉蒋介石”五个大字标语。

   3 22日下午,红军战士和部分贫苦群众,查抄了土豪吕某的家产,打开谷仓,将粮食分给莘口贫苦百姓。

群众拆门板帮助红军架浮桥

   红军做的好事,莘口百姓看在眼里,人们打消了疑虑.上山躲藏的青壮年纷纷回家。百姓们还就如何帮助红军渡河出谋划策。一位放木排的群众建议,可以用堆在河边的待运木头临时架一座浮桥,这个建议立刻被红军采纳。红军一面带头搭浮桥,一面发动群众来帮忙。红军一呼百应。夜里,莘门沙溪河两岸,人头攒动。莘口群众有的挑灯编制绑浮桥用的大篾索,有的拆下自家的门板送给红军搭浮桥;有的忙着搬运木头,有的跳进水寒刺骨的河里绑木排;有的骑在木头上,挥动斧头使劲钉铆竹钉,将木头钉成排,木排接成桥,用大篾索固定在沙溪河两岸。一夜之问,一座飞跨沙溪河的浮桥架成了。

  323凌晨,后续红军大部队赶到莘口,仅半天时间就渡过浮桥,甩开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向明溪方向转移。

  毛泽东同志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提出红军三大任务: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红军到莘口才两天三夜,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播下了革命的种子。解放战争时期,莘口和平起义,顺利解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