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沙溪河畔的一场战斗
2010-12-22 17:22: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邓明访

   1934525,中国红军第七军团十九师在师长周建屏率领下,从建宁、泰宁、将乐、清流及明溪一带,分四路会师于三元县列西后山。当天下午,红军部队络绎不绝地向列西方向前进,先头部队还不时向天上开几枪,老百姓开始感到有些害怕,有的跑到外村亲戚家去住,有的跑到山上躲藏。

  红军会师后有两个侦察兵到街上买豆腐脑吃,老百姓见到拿枪的,知道是红军,感到有些紧张。不一会儿,又从后山下来一些红军战士,他们个个态度可亲,不断向老百姓宣传红军政策,有的向老百姓借水桶、扫帚,有的用石灰水在街头巷尾墙上刷写“打倒国民党!”、“消灭国民党八十师!”、“打倒土豪!”等标语,落款均是红七军团。这样,渐渐消除了老百姓的胆怯心理。有的老百姓请红军吃饭,都被红军婉言谢绝了。

   当时国民党八十师所属二三九旅旅部设在莘口。在红军会师当天,这个旅部的两个国民党军官太太从莘口乘船到列西,船要靠岸时遇上红军哨兵的阴拦。为封锁消息,红军不让船靠岸,两个女人还以为这是他们的势力范围,就气势汹汹的叫嚷:“我们一定要上岸!”红军战士被激怒了,就拨出手枪,亮出身份。这可吓坏了这两个女人,她们慌忙调转船头,往水东(列东)靠岸,并在水东国民党部队的一个营部里打电话向旅部报告。

   国民党二三九旅接到报告后,立即调集驻扎在莘口、三元一带的全部兵力及当地大刀会(三元当地武装),共有几千人,分布在城关、列东、徐碧一带河畔,准备阻击红军过河。那时这一带河边,全部生长着大树林和羊姜树,高的四、五米,矮的也足有二米高。与此同时,红军也在列西河畔,架设了机枪、土炮等,做好强行过河的准备。论实力,当时红军有

万把人,战斗实力比敌人强,但敌人隐藏在密林中,红军看不清有多少白军和大刀会在埋伏。525日至26日,红军加紧做好渡河准备,并在列西一带共收集了各种船只及过路商船三、四十条。527日清晨,天刚蒙蒙亮,红军为试探敌情,派第一条船从列西观音阁城门前开出。船刚驶到河中,就遇到了敌人的火力阻击,尽管红军同时进行了猛烈反击,但这条船还是被敌人打翻,船上四、五十名红军战士全部壮烈牺牲。这条翻船顺水漂流到徐碧后,敌人发现船上还有一个受伤的红军战士及船夫耐桃(列东人),就用大刀会的刺刀杀害了他们。这个红军战士临死前表现得十分顽强,他慷慨激昂地对敌人说:“你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了,我们马上会消灭你们的,你们绝没有好下场!”战斗打响后,红军渡河战斗全面展开,刹那间,沙溪河两岸枪声四起,战火硝烟,弥漫天空。红军部队一万余人,从翁墩、列西、白沙及长安堡(今火车站)分四蹄强渡沙溪河,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在红军强大攻势下,敌人溃败,分两路往城关、徐碧方向仓惶逃窜。往城关逃跑的敌人,大部分被红军围歼消灭在下洋一带,其余敌人往莘口方向逃跑。

就在这时,驻扎在沙县的国民党八十师二二八旅工兵、炮兵两个营的兵力,全副武装赶来增援。敌人到碧湖后,抓了当地两个农民带路,走到碧湖小桥后,敌人将一个农民绑在大树头上,另一农民被打死在路。

   往徐碧,红军与赶来增援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由于红军占领高岩甫山头等有利地形,最后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连同往徐碧逃窜的敌人,除少数从河里游窜溜走外,大部分被红军歼灭了。

   战斗结束后,沙溪河水象一片血海,在河边,敌人的死尸左一堆右一堆,足有六、七百人之多。在这场战斗中,红军缴获敌人枪支800多支、机枪5挺、迫击炮3门、子弹9万余发。敌二九旅旅长被击伤,毙死团长1人,营以下官兵伤亡惨重,给敌人一次致命打击。

   战斗胜利后的当灭下午,红军在城关城南村的太保庙,把从当地地主、恶霸那里没收来的粮食、布匹等物资,都分给了贫苫农民。同时,把抓获的300多名俘虏押到徐碧黄植旺家房前大坪上,召开了投降缴械大会,红军首长给他们讲了有关政策,部分白军士兵留下参加了红军,不愿留下的,领到红军发给的路费后回家了。

   当天晚上,红军部队在列东、徐碧山头又驻扎了一夜。第二天分别向廖源、杜水、湖源方向进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