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珍贵的红军标语
2010-12-28 10:18: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凌汉荣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的红三军团、红七军团、红十二军、红十三师、红十九师和地方红军的红七团、红九团等红军部队,都在三元境内战斗和活动过。红军非常重视和擅长宣传工作,在三元境内的莘口、岩前、中村和城区部分地方,书写过红军标语,也张贴过红军布告等。因为年代久远和农村建设种种原因,大多数红军标语、红军布告没有存留下来。目前为止,发现莘口镇下城巷、岩前镇忠山村、岩前镇白叶坑利3处地方有红军标语,这些存留下来的红军标语显得十分珍贵。

   1.莘口镇下城巷的红军标语

   存留在莘口镇下城巷邓良贵(孝跃)家的小门边,靠厨房的黑砖墙上,大字石灰水写的:“活捉蒋介石”。经过深入调查、了解亲历过红军经过莘口事件的本地邓友锒等多位老人,及根据文献资料推测,认为这条红军标语是19343月红七军团一部从沙县经莘口往明溪方向转移,过莘口时书写的。

   2.忠山村的红军标语

   存留在岩前镇忠山村中路陈家大院民宅正门两侧白墙上,内容分别是:“欢迎当大刀会的工农回家耕田!”“不当刀团匪叫家革命去呵红军临政宣”。这两条标语是19344月间,红七军团以岩前、忠山、贡川等为后方,攻打永安县城前,驻扎在忠山村时书写的。红七军团以“临政宣”落款,是“临时政府”的缩写,当时已建立“红军临时政府”。经过遍访忠山村老人,证实当时红军在忠山村进进出出,前后近半个月时间。“红军临政”系临时政权机关,存在近半个月。两条标语都提到大刀会,当时忠山村及周边区域存在“大刀会”民间组织,并且有一定影响。“红军临政”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改造大刀会,号召大刀会会徒回家参加革命。

  3.白叶坑村的红军标语

   存留在岩前镇白叶坑村老庙永安堂的墙壁上,原有两条,一条已毁,现仅存一条,且这条标语残缺不全,仅可认出“乐万年”、“革命军”、“军长赵”等字样,具体内容尚不能联贯起来。从19316月至19344月止,三年间先后有红四军十三师、红三军团、红十二军、红七军团的部队在岩前一带包括白叶坑活动过,具体是哪支红军部队书写的,日前未能确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