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牛姆崎——抗日火种保护地
2011-01-06 16:20: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肖文华

   抗日战争期间,中村乡大焙坑村牛姆崎自然村是闽西北党组织和游击队的斗争中心之一,为保存抗日火种立下了不朽的功劳。

   抗日战争开始后,闽西北党组织和游击队的斗争中心,还是在大田县。在大田县已建立了桃溪村、百束村等多个基点,同时也在永安县建立了槐南、洪田等基点,这一路过去,经清流、宁化、建宁、泰宁,可直通闽赣边,是一条游击队进军闽赣边的交通道。1944年春后,大田的革命形势急转直下,伪省保安厅成立了“大田特种会报室”,专门“围剿”闽西北党组织和游击队,大田桃源、京程等游击基点相继被围剿。在这紧急关头,闽西北党组织领导人林大蕃、游击队长肖冠槐等商量在隐蔽地点开辟新的基点,以便党组织和游击队转移和活动。经广平乡的基点大竹村老交通员、接头户刘树老(长汀人)介绍,在中村乡牛姆崎自然村找到新的接头户,因为刘树老跟那里的住户陈全东熟悉。牛姆崎位于大田尤溪、永安、三元四县交界的三元县大焙坑村境内,是个“四不管”的地方,那里有个大众山,山高林深,牛姆崎是它旁边的一个偏僻的自然村,十分隐蔽,是做基点和打游击的好地方,这个新地点我们很满意。

   1944年夏天,大田基点村相继被扑灭,形势危急。一天,林大蕃和我,还有一个游击队员,已记不清是谁,一起来到牛姆崎。先找到接头户陈全东,后来转到吴禄星家,当天晚上在吴禄星家前的土坪上开会,吴禄星、陈全东召来了全村人,不多,大概有20几个人。林大蕃讲了抗战的革命形势和革命道理,告诉大家不要怕国民党,要支持共产党和游击队,我们很快就要取得胜利。从此,以大焙坑牛姆崎为基点的村建立起来,全村人都支持我们,那时全村人大概只有78家。

  后来,永安的情况很危急,基点村也相继损失,我们党组织和游击队化整为零,经常进出大众山、大焙坑和牛姆崎隐蔽、休整,躲开敌人“围剿”。我自己进出多次,有时几十人的游击队住在牛姆崎,隐蔽在大众山上,借用牛姆崎吴禄星一家和其他家的锅灶烧饭。我们的人来少了,就由吴禄星母亲替我们煮饭。我们以大焙坑牛姆崎为基点,坚持和周边基点村联系,打游击,渡过这段特别艰难的岁月。

   1945年春,抗战即将胜利,然而国民党并没有放松“围剿”,反而变本加厉,抢夺革命成果,加紧“剿共”。19455月,我们在林大蕃的带领下,到尤溪八字桥乡石头坑,与省委武工队会合,组建“闽赣边挺进游击队”。然而不久,就因叛徒告密,游击队被敌人围攻。我们牺牲几个人,边打边退,突围而出。我脚受伤,还有另几个负伤。游击队决定退往大焙坑牛姆崎基点村休整。我们50多人全部到了牛姆崎,我负重伤没法走,林大蕃和几个游击队员轮流抬我,我们分别住在牛姆崎利人家和附近山洞里及山上搭的草棚里。住了几天,因牛姆崎村小,粮食一时供应不上,大队人马撤走了,留下我和几个伤员和护理的游击队员,有10多人。住20几天后,上级来了命令,包括轻伤员都撤走了,只留下我一人不能走,留在牛姆崎养伤。

  我在牛姆崎养伤期间,先住山洞,因山洞光线和空气不好,后住在吴禄星家,主要由吴禄星一家护理。吴禄星一家有他的弟弟吴禄斌、母亲还有吴禄星爱人,都护理过我,给我烧饭、采药、换药。刚开始还有发烧,吴禄星母亲采草药炖汤给我喝,吃几次,烧渐渐退去。后来缺医少药,腿上伤口溃烂,生虫、发臭。吴禄星一家不怕脏、不怕累,帮助我换药。有一段时间药用光了,吴禄星的母亲化妆成乞丐,躲过国民党兵和眼线的监视,到大田为我买来草药和红糖。红糖是用来舂药的。直到1945年底,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兵从大田赶来,将我抓走。那天吴禄星一家上山劈山,都不在。我不知道吴禄星一家怎么样,后来才听说国民党杜筠乡公所对他进行监视,经常叫他到乡公所盘问,吴禄星一家被迫搬离牛姆崎,到沙县华口投靠亲戚。

  大焙坑和牛姆崎在1944年至1945年间,成为我们闽西北党组织和游击队的休整迂回地、开展游击的基点。除吴禄星一家外,陈全东、吴福顺等其他全村人,也参加支持游击队,保存了革命种子,为革命做出贡献。在牛姆崎养伤的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

(作者系原闽西北特委老共产党员、老游击队员,与林大蕃、游栋、林志群等一同战斗过。大田县农业局离休干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