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革命老妈妈——陈福娣
2011-01-07 10:33: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吴禄斌口述 陈启法整理

  我家住在中村乡大焙坑村牛姆崎自然村。我的母亲名叫陈福娣,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村妇女,在那艰难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我母亲和个家人一起支援、掩护过抗日游击队,救治过受伤的游击队员。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母亲和全家人为革命作出的贡献,1985年,三元区人民政府确认我家为“五老”人员中的“老接头户”,并颁发了“五老”证书,享受政府的补助。

  1944年春,抗日战争已经露出了胜利的曙光,国民党顽同派逐渐暴露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真面目,不断制造反共军事磨擦,袭击八路军、新四军后方机关和抗日武装力量,全国团结抗战的局面出现新的危机。转战于大田、永安、尤溪、沙县、三元一带的闽中抗日游击队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斗争形势,闽西北党组织领导人林大蕃、游击队长肖冠槐等经过研究和请示上级党组织后,确定了“依靠群众,坚持斗争,积蓄力量,创造条件,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行动方针,率领闽中抗日游击队约so余人转移到地处大田、尤溪、沙县、三元交界处的中村乡大焙坑村一带,以大众山主峰周边数百平方公里的山区,展开游击战。这里号称“千峰转不尽,十里万重山”,树木遮天蔽日,漫山遍野,山中有洞,洞洞相连,便于部队隐蔽,保存实力。

   闽中抗日游击队在大众山游击斗争中,先后发展了我哥哥吴禄星和陈全东、吴福顺为接头户。有时几十人的游击队隐蔽在大众山上,就由我哥哥一家和村里其他家煮好饭菜后,悄悄送上山;游击队员来的少时,就由我母亲煮好饭菜送去。这一切都要避开国民党杜筠乡公所的监视,否则全家人就要遭殃,轻则被抓去坐牢,重则被安上“通匪”、“共党谍报人员”的罪名,被敌人杀害。

   大约是19455月,在一次游击战中,闽中抗日游击队被敌军追杀,蒋荣德、肖文华等3位游击队员在战斗中受伤,由游击队负责人林大蕃等护送到大焙坑村隐蔽养伤。住20多天后,其他人都撤走了,只留下肖文华一人不能走,继续留下养伤。肖文毕脚上受了枪伤,伤势较为严重,脚上被子弹打中后腐烂,无法跟着部队继续转战。游击队与我母亲商量,由我一家照顾护理肖文华。我母亲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既光荣又危险的任务。我和母亲、哥哥吴禄星与他的妻子,我们一家都来照顾护理肖文华,给他烧饭、采药、换药。特别是我母亲,照顾护理得非常细心,先足将肖文华背到附近村民烧木炭用的炭窑里藏起来,后来发现炭窑里光线和空气不好,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就冒着危险将他转移到家里养伤。遇到有陌生人进村,就赶紧将他再藏回炭窑里。有时药用完了,我母亲就化妆成乞丐,躲过国民党兵和眼线的监视,到大田县内为肖文华买药。直到1945年底,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兵从大田赶来,将肖文华抓走。幸亏那天我们全家都在山上劈山,没有在家,国民党杜筠乡公所抓不住我们掩护游击队员的把柄。但是,敌人对我家起了疑心,布置眼线对我家进行监视,经常把我母亲和哥哥叫到乡公所盘问。在敌人的迫害下,我一家人被迫搬离牛姆崎,到沙县华口投靠亲戚,直到革命胜利后才重新回到牛姆崎。

  革命胜利后,当年在我家养过伤的蒋荣德、肖文华都担任了一定的领导职务。1972年,肖文华返回大焙坑村寻找当年救治他的村民,我母亲和全家人救治游击队员的事迹才被乡政府和全村人得知。此后,蒋荣德、肖文华还常常来看望我母亲和全家人,他们尊敬地称呼我母亲是“革命的老妈妈”。

(吴禄斌系中村乡大焙坑村村民、老接头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