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黎明的枪声
2011-01-14 17:19: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黄维泉

   回想60年前解放三元县的情景,好像就在眼前。我记得194934月间,国民党败兵从三元过境,一路上烧、杀、抢,三元大乱了。同民党三元县政府也陷于瘫痪状态。这时三元县伪县参议长邓圣波出来,组织了伪自卫大队,首先收编县保安中队,其次又从过境败兵掉队的十兵中抢去几挺机枪和卡宾枪等武器,实力相当雄厚。邓圣波组织自卫队,名义上说是自卫,实际上是对抗我军来解放三元县。他曾吹嘘说:“只要在碧湖山上安两挺机枪,共产党纵有千军万马,也休想进入三元县城。”为了对抗共产党,他到处散布谣言,说什么共产党打来,不但把你们财产共了,还要共你们的老婆,所谓共产共妻又说解放军一路上都是烧光抢光杀光,所谓三光政策。老百姓不明真相,听了这些谣言,非常害怕。这时我奉命回到三元县,来时带丁很多解放军安民布告,即《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其他宣传材料,发动三元县地下党组织的党员们,连夜将布告及宣传品四处张贴。第二天人们起来,只见满街都是解放军安民布告及其他宣传材料,都以为解放军已经进城了,吓得邓圣波把队伍拉到相对坑去,这时候人心才安定下来。

   19496月,沙县解放,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来得及解放三元县。邓圣波以为解放军也怕他们,不敢来解放三元,于是又把队伍拉回城关,邓圣波回城关之后,大开杀戒。凡是从三元过境来往行人,抢去身上所有东西,把人拉到山上杀掉,那时候几乎天天都有杀人,最多的一天杀10人。在城关大肆搜捕我地下工作人员,包围我地下联络点,幸好我们的人早已撤走。沙县的解放,对邓吊波戚慑很大,为了巩固他的地盘,他计划要去攻打沙县,他说要血洗沙县。为了保卫沙县解放区安全,当时的省第二军分区司令员(即南平军分区司令员)林志群同志,叫我组织一支小小的武装队伍,到三元地区打游击,以牵制邓圣波活动,于是闽西北游击纵队第四支队成立了,我担任四支队队长。我带了这支20多人小小游击队,进入三元县境内碧溪村打游击。我们游击队到碧溪村没几天,邓圣波就派了400多人带了两挺机枪来包围我们,企图一口把我们吃掉。我们游击队在碧溪和邓圣波打了几个钟头,解放军来了,在解放军支援下,很快地打退了邓圣波进攻。为了扩大影响,我们和解放军一道打进了邓圣波鼻子底下列西乡公所,邓圣波知道有解放军在,龟缩在城关不敢来救。从此我们游击队活跃在碧溪、陈大、岩前一带,连续出击,打进星桥乡,活捉敌中队长苏汉臣,围攻地美乡,缴获长短枪20多支,我们游击队也逐渐壮大,由20多人发展到180多人。邓圣波几次想去攻打沙县,又怕我们端他的老窝,终于保卫了沙县的安全。

   1950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10兵团872612营,奉命来解放三元县,我们游击队任务也完成了,我也奉命把队伍拉回沙县休整,准备配合解放军解放三元县。

   对于邓圣波,我们当然不会怕他们,但也不能小看。邓圣波一伙,思想极端反动,又有一定实力,我们估计,解放三元必有一场大打。我们解放军经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什么大仗没有见过,南京上海都解放了,难道一个小小的三元县还解放不了吗?但我们解放军作战,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尽管邓圣波是一个跳梁小丑,但也不能轻视。经过研究,决定兵分四路包围三元县城。第一路沿南平至永安公路前进,过下洋将近城关时,再分两路进城,一路沿公路直取县政府,一路沿河边小路进入城关中山路大街直攻邓圣波自卫大队部。第二路从陈大碧溪过来,到白沙长安村(现在火车站),不让邓圣波过河。第三路从小松阳过来到富兴堡,堵住邓圣波上山为匪道路,第四路从岩前过来到莘口沿公路下来,配合第一路来攻邓圣波大队部。我们游击队一而带路一而配合解放军作战。

  1950128早晨,攻打三元县的枪声响了。当我们打进自卫大队部时邓圣波跑了。原来邓圣波派了很多暗探混入沙县,当他知道解放军要来解放三元时,吓得连夜出逃。我们进城,有一队大刀会,在河边大喊大叫,要冲城关来,解放军打了几发子弹,吓得刀匪们四散奔逃。天大亮,解放三元县战斗结束了。这次解放三元战斗,计毙敌3人,俘虏14人,活捉敌中队长练道东1人,在解放军四面包围下,逼得邓圣波无路可走,不得不缴枪投降。

   三元解放后,人民政权很快就建立起来,由王建政、王金樽、孙泽林、冯梓山组成中共三元县委员会,王建政任县委副书记(主持县委工作),王金樽任组织部长,孙洋林任宣传部长,冯梓山任公安局长。从此三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新生道路。

   (作者系中共闽西北游击纵队第四支队——三元游击支队队长,原省商业厅厅长、离休干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