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奇袭星桥
2011-01-17 16:59: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郑成辽

  19496月,我们中共闽西北游击纵队第四支队(三元游击支队)成立后,经过了数次战斗,如碧溪保卫战,岩前遭遇战,打列西攻地美,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那次奇袭星桥活捉伪自卫中队长苏汉臣的战斗。60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当年那次战斗历程,当年的情景,立刻就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是194934月间,国民党从前线溃退下来的败兵,从三元过境,一路上烧杀抢掠,三元大乱了,三元伪县政府陷于瘫痪的状态。不久,沙县解放了,眼看着三元也即将解放,但反动派是不甘心失败的,仍然要作垂死挣扎。为了反抗我人民解放军来解放三元,以伪三元县参议长邓圣波为首来组织伪三元县自卫大队,邓圣波自任大队长,下辖列西、莘口、星桥、小松阳4个中队,有机枪6挺,自动步枪10几支,还有数百支步枪,人数有几百人,实力相当雄厚。因此,邓圣波被蒋介石封为反共救国军燕江纵队副司令。邓圣波当了副司令后,气焰十分嚣张,口口声声要攻打沙县,并扬言要血洗沙县。为了保卫沙县新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时的福建省第二军分区(南平军分区)司令员林志群命令当时军分区教导队队长、原三元县地下党负责人黄维泉同志,组织一支游击队,到三元县边境地区打游击,以牵制邓圣波的活动。那时我正在军分区教导队学习,黄维泉就带我出来,我就这样参加了游击队。黄维泉纽建游击队,除我和原三元几个地下党员外,还吸收了一些进步青年,再加上起义过来的肖福陛、张国铭、王耀明、王佐才等11个自卫队员,共20多人,中共闽西北游击纵队第四支队(三元游击支队)就这样成立了。黄维泉任支队长,薛忠春任政工组组长,我任副组长。我们游击队成立后,立即开赴三元县边境地区的碧溪村建立根据地,并在岩前、下寨、星桥、欧坑、忠山一带开展游击活动。我们政工组的任务,除做游击队员的思想工作外,还要做游击区群众的思想工作,一面宣传党印政策和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面大力揭露敌人的罪恶,使游击区的群众对我们有所了解,消除顾虑,慢慢地接近我们。在我们的政治攻势下,有的伪自卫队员觉悟了,带着步枪来找我们参加了我们的游击队,三元游击支队也迅速扩大,由 20多人发展壮大到60多人。

  邓圣波想去攻打沙县,又怕我们端他的老窝,因此他龟缩在城关,连动都不敢动。

  在邓圣波的4个中队中,星桥自卫中队实力最强,他们不但人多,枪也多。伪中队长苏汉臣,是原三元县伪政府国民兵团长,思想极为反动,他死跟邓圣波,反抗我军来解放三元。苏汉臣是邓圣波手下一员大将,如果能打下星桥,吃了这个自卫中队,对邓圣波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因此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决定去打星桥。

  为了打星桥,我们不知研究了多少次,从各方面搜集来敌情资料,不断地认真分析研究,想从中找到打星桥的好办法。经过分析研究后,我们认为星桥是有把握打下来的。首先,我们摸清了敌人的情况,他们的兵力人数枪支及他们的布防,我们都了如指掌,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我们游击队员中家住岩忠乡(今岩前镇辖区)的人很多,共17人,而其中又有很多是星桥村人,他们对于星桥的地形地貌十分熟悉,打起来不会走弯路。第三,星桥远离城关,有60多里路的距离,一旦打起来,邓圣波要来救援已来不及了。还有,伪中队长苏汉臣不住在中队部,躲在深山密林中自己建造的巢穴里。这样,枪声一响,自卫队无人指挥必然大乱,俗话说蛇无头不行,打仗没有指挥官怎么行呢?最后一个也是最主要的条件,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在敌人内部策反了一些自卫队员,一旦枪声一响,他们必然里应外合,这样胜利就更有把握了。

   194911月的一个夜晚,我们准备去打星桥了。部队从碧溪出发,沿着山间小路前进。夜是静悄悄的,天色是漆黑漆黑的,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为了不让敌人发觉,出发前就有规定,路上不许说话,不许打手电筒。部队摸黑前进,有的战士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了又跌到,但没有人吭一声。黎明时分,我们到达了星桥。按战斗部署,游击队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由队长黄维泉亲自率领,攻打伪自卫中队部。拂晓,部队已经包围好了伪白卫中队部和苏汉臣在深山密林中的巢穴,只等队长一声令下就开始进攻。黄维泉队长举起手枪,“砰”的一声枪响,只见一道火光冲向天空,游击队员枪声齐鸣,向敌人进攻了。伪自卫队员们由于中队长苏汉臣不在,部队没有人指挥,一听枪声响就乱成一团,根本无心抵抗,再加上被我们策反的自卫队员,又迅速地投入我们的队伍一起参加战斗,自卫队很快就被我们打垮了。

  另一路巾肖福陛带领10多个人去捉拿伪中队长苏汉臣。苏汉臣在深山密林中建造了房子,带着家人和警卫人员龟缩在里而。游击队员悄悄地包围上去,昕到指挥员的枪响之后,一起开枪冲锋进去。苏汉臣听到周围游击队的枪声四起,茫然不知所悉,吓破了胆,他首先冲出来大喊大叫:“投降,投降,我缴枪!”接着把一支驳壳枪上缴后,跪在地上,用双手抱着肖福陛的腿还说:“饶命、饶命”。肖福陛马上把他绑起来,苏汉臣老婆见丈夫被绑,大叫道:“不要绑他,不要绑他,这样走到街上多不好看呀!”你看这些反动家伙,死到临头还讲面子,真是可笑之极。我们不理睬苏汉臣老婆,把苏汉臣绑紧后,10多个游击队员一起背着缴获的武器把他押到伪自卫中队部。

  这次打星桥,共缴获步枪30多支及一些军用物资。战斗结束后,我们把自卫队队员们都集中起来,由黄维泉队长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最后黄维泉对他们说:“愿意跟我们走的我们欢迎,不愿意走的每人发两块光洋让你们回家。”结果当场就有王世添等6人留下来参加了我们的游击队,其余每人发两块光洋遣散回家。

   邓圣波得知星桥失守、苏汉臣被俘的消息,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苏汉臣是自己手下大将,星桥自卫队是4个中队中实力最强的,怎能不救?于是他立刻集中100多人,带了机枪,亲自带领连夜赶到星桥。可是到了星桥,自卫队已经遣散光了,苏汉臣也被押走了。邓圣波就把我们游击队包围起来,企图报复,双方展开激战。我们游击队同志刚刚打了胜仗,情绪十分高涨,战斗力极强,邓圣波自卫队连夜长途跋涉已经十分疲劳,再加上知道苏汉臣已被押走,星桥自卫队已被遣散,情绪低落毫无斗志,哪有什么战斗力?结果被我们击毙1人打伤多人,邓圣波害怕了,急急带了队伍,抬了死伤人员,如丧家之犬逃回城关去了。

   三元放后,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群众在诉苦反霸斗争大会上,纷纷强烈要求枪毙罪大恶极的苏汉臣和邓圣波,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的强烈要求,先后将苏汉臣和邓圣波镇压枪决了。

(作者系原三明市政协主席、离休干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