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攻占三元
2011-01-20 11:02: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黄广昌 张是良

   1949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福建,国民党军上崩瓦解节节败退之际,盘踞在福建腹地三元县以邓圣波为首的反动势力,加紧扩张军备。他们趁国民党败兵溃逃路过三元之机,抢夺了大批武器之后,于194934月间将原三元县自卫中队扩编组建成三元县自卫大队,企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三元对抗。邓圣波自任大队长,下设列西、莘口、星桥、小松洋(今松阳)4个中队,大队部驻县城(今城关)。总计兵力300余人,有轻机枪6挺、自动步枪10余支、步枪200余支。蒋介石为他加官为反共救国军燕江纵队副司令。称霸一时的邓圣波对其官兵们打气说:碧口峡谷是三元东北门户,是一座天然屏障,只要2挺机枪封锁,解放军就有千军万马电休想进入三元城。

   同年6月,沙县解放。三元反动势力造谣欺骗群众说:共产党共产共妻。群众不明真相,一时人心浮动。中共三元地下党组织依照上级指示,针锋相对地连夜张贴中国人民解放军安民布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二天群众看见满街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安民布告,真相大白,精神振奋,奔走相告。大家都以为解放军已经进城了。卟得邓圣波魂飞魄散慌了手脚,连忙拉了一批自卫队骨干逃离县城,躲到离县城10里地的相对坑(今陈大镇台溪村委会辖一个偏僻深山小自然村)。此时,中共三元地下党员薛忠春、张是良受上级党组织指派与民国三元县长叶慈福淡判和平解放三元事宜。由于叶慈福已被邓圣波架空,大权旁落,军权掌握在邓圣波手中,所以他内心胆怯不敢表态,因此淡判未成。后因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南平外围县进军,故三元没有解放。数日后,原是惊弓之鸟的邓圣波带领其部属返回城关后,首先对已暴露身份的三元地下党员进行包围捕杀(未遂),后对所谓共产党嫌疑犯或与其有厉害冲突者实行残杀,一天少则一人,多则数人。中共南沙三特支委书记黄维泉父亲黄元桃也被抓(后出于中共地下党压力释放)。邓还扬言要血洗沙县,反动气焰甚嚣尘上,三元陷入白色恐怖之中。为制止三元反动势力继续残杀人民,为保卫沙县,福建笫二军分区(南平军分区)司令员林志群,命令黄维泉带部分武装到三元开展武装斗争。黄维泉以三元地下党组织为基础很快组织了一批进步青年骨干,同年7月三元游击队(闽西北游击纵队第四支队)在陈大镇碧溪村正式成立,黄维泉任支队长。三元游击队成立的第三天便遭三元自卫大队重兵包围,三元游击队凭借土堡的有利条件与敌展开了顽强战斗。午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沙县部队增援赶到碧溪,三元自卫大队惊惶溃逃退回三元县城。次日夜,三元游击队袭击梅列乡公所首战告捷,获取三船粮食运往沙县。尔后又相继攻克了三元自卫大队驻星桥中队部以及邻地明溪县地美乡公所等地。活捉三元自卫大队驻星桥自卫中队长苏汗臣,敌投诚20余人、缴获步枪40余支(地美乡20余支)。期间,三元自卫大队曾增援星桥并多次袭击三元游击队,均遭到三元游击队的坚决还击而以失败告终。三元游击队的发展壮大沉重地打击和动摇了国民党在三元的统治。

   1950126,三元游击队奉南平军分区司令员林志群之命,到沙县受命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十兵团二十九军八十七师二六一团二营解放三元。三元游击队员张是良奉上级之命绘制了一张三元县城地形图,后经上级研究决定兵分4路包围三元县城歼敌于县城三民镇(今城关)。第一路解放军沿沙县公路经洋口仔、徐碧、列东至下洋后兵分两路:一路沿公路直到三元自卫大队部;第二路解放军从沙县经碧溪、陈大、列西、白沙至长安(今三明火车站)三元大刀会驻地,切断敌渡沙溪河与大刀会汇合;笫三路解放军从沙县经中村、牛岭至富兴堡堵截敌上山为匪;第四路解放军从沙县经黄沙渡沙溪至莘口、荆东直逼台江堵截敌退水安。27日晚七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三元游击队观看完歌剧《白毛女》后,便分头出发了。28日凌晨2时许一路解放军到洋口仔进入三元境时被敌哨兵发觉开枪,我军猛烈还击,敌慌乱撤退,我军追击直逼下洋。凌晨4时许,我一路解放军在下洋兵分二路向县城之敌发起全面围歼,军号声、枪声、冲锋声威震三元,划破了黎明的天空。敌慌了手脚开了枪便狼狈逃窜。我军进入空城迅速占领了国民党元县政府和三元自卫大队部。五星红旗在县政府空迎风飘扬,三元宣告解放。此时河边大刀会杀振天,扬言要过河夺回县城,反革命气焰十分嚣张一路人民解放军在城关随即放数发掷弹筒,打得大刀会乱成一团,抱头鼠窜。与此同时列西方向过来的二路解放军赶到,大刀会立刻土崩瓦解,放下大刀投降。三路、四路解放军完成了狙击任务,此时也先后到达县城胜利会师。由王建政、王金樽、孙泽林、冯梓山为领导的中共三元县委、三元县人民政府工作机构一行29人(有2人因病未同行)随军解放三元,同时到达接管三元县旧政权。由此,三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入了历史的新纪元。

   后记:民国三元县长叶慈福就地投诚,反共救国军燕江纵队副司令、三元自卫大队长邓圣渡解放三元时潜逃,后向永安公安局自首解押回三元处决,受其委任代县长庄增跃三元解放时潜逃,后向三元县公安局自首。

   解放三元战斗中击毙敌3人,俘虏14人,活捉三元自卫中队长练道东,其余三元自卫大队成员均先后向三元县公安局自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