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朱德委员长视察三明
2013-12-06 10:28:00  来源:  责任编辑:伍燕芹  

 

   三明是一座移民城市,三明的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以市区为例,1953年全国第一次人口普查时,三元县总人口为38205人,基本是本地人,而1998年,三元、梅列两个区共28万人,人口增加7倍多。从民族构成看,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时三明有33个民族,其中汉族253833人,占9916%;少数民族21410人,占084%,主要少数民族有畲、回、壮、苗、满、布依、高山、土家、侗、彝族等。从籍贯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人都有,除了本地人,主要有闽南人、福州人、莆仙人、客家人,外省以上海人居多。

这些外地人多数是三明大规模建设时期随单位迁入,或个人服从组织分配而来的,也有一些外来民工在三明安家落户的。 

19576月,中共福建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当时的省人民政府称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在三明县建设以化工、钢铁为重点的省重工业基地。19584月,组成了以主任张维兹为首的三明重工业建设委员会(相当于专区,省辖市一级)。同月,省第三建筑工程处奉调三明,这是第一支建设队伍。7月,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第618团改编的陕西宝鸡工程队奉命人明,改称福建省建设厅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同时,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9128部队,2300余名官兵到达三明,参加工业建设。8月,省冶金设备安装公司迁入三明。同时,三钢、三化、水泥厂、冶金机械厂(重机厂)、化机厂、水厂、机砖厂等工厂陆续破上动工,边基建边投产。为了使文化、教育、医疗、商业等生活设施配套,省政府又从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地一批中小学教师、医生护士、剧团演员、营业员,分配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到三明工作。195912月,省委第一书记叶飞培同朱德委员长、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梅兰芳来三明视察,梅兰芳大师还为三明人民演出。应三明请求,商定从上海迁移lO多家轻工业企业到三明。与此同时,在发展地方“五小”工业的政策指导下,又建起一大批工业企业,吸引了大量的全国各地的建设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