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三元地下党
2013-12-06 10:22:00  来源:  责任编辑:伍燕芹  

   19467月,活跃在闽江流域的中共延(南平)、古(古田)、瓯(建瓯)、中心县委副书记李继潘派南平剑津中学学生、中共三元地下党员黄维泉到南平、沙县、三元一带开展地下革命活动。19472月,黄维泉(1938年由福州随父迁居三元)回到了第二故乡三元县后,通过民国三元县政府会计主任刘煊杰的推荐,取得了民国三元县政府会计之职的公开合法身份,从此便在三民镇(今城关)、莘口等地设立4处交通联络站,宣传马列主义和共产党的宗旨,从而团结了大批进步青年和学生。同年7月,发展了薛忠春加人中国共产党。而后又发展了严炳康、林家钊、张是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0月在城关“飞风殿”(今市皮革厂后山)成立了中共三元支部,由薛忠春任书记,隶属闽赣边地委。白色恐怖的三元县出现了共产党的组织活动,革命斗争发展很快,引起了三元统治者的不安和注意。不久,黄维泉的革命活动被敌人发觉。为保存革命力量,便转移到沙县涌溪以小学代课教师的身份继续开展革命活动。此间,延、古、瓯中心县委副书记李继潘被叛徒出卖追捕杀害,黄维泉革命活动一度失去了与上级组织的联系。同年12月,在中共沙县师范支部的联络下与城工部派驻沙县地下党负责人傅孙焕取得了联系。从此便在傅孙焕领导下,继续在南平、沙县、三元一带开展 革命斗争。

   19482月,中共福建省委派交通员将南平、沙县区域的城市工作部地下党的骨干带去闽赣边地委开会,到沙县琅口时,傅孙焕担心根据地工作受影响,便决定让黄维泉返回沙县领导革命斗争。3月,黄维泉部署三元的学生林伦榕、邓在元等粘贴革命传单,后回沙县。黄维泉的革命活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2月原沙县地下党张子谦、胡盛鸿因城工部事件返回故乡涌溪,为共同的革命目标,他们与黄维泉共商开展武装斗争的重大决策。为筹备资金买武器,张子谦、胡盛鸿从家里拿来一些黄金,但款仍不足,黄维泉又带领张子谦、翁崇周等人到三元,配合三元地下党袭击了三元税务稽征处,获取了一批银元和现钞。为配合三元地下党革命斗争的需要,在三民镇青年路5号开设一间京果杂货店,作为地下革命活动的秘密联系点。6月,通过陈长贤联络长乐的同学购买武器后返回沙县,袭击了涌溪乡公所,并杀了国民党潜伏在涌溪的特务陈子清。8月,南平、沙县、三元的特支委在隆兴洋成立(隆兴洋为闽西北游击纵队革命根据地)。闽西北地委得悉后,没有执行省委关于处决城工部成员的决定,并加以保护和考察。11月,南平、沙县、三元特支委6人正式编人闽西北游击纵队,属闽西北地委。这些同志几经考验后,重新办理了入党手续。

   19493月,南平、沙县、三元特支委在青溪地下党的配合下,领导了青溪乡丁武装起义。6月,沙县解放后,黄维泉奉省第二军分区司令林志群(原闽西北游击纵队司令)之命,到三元县开展游击战。7月,在三元县碧溪村成立了三元游击队。不久,国民党三元自卫大队出兵碧溪,包围三元游击支队,企图消灭这支人民武装的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沙县部队,闻讯出兵增援。三元自卫大队闻风丧胆退回三元。三元游击支队在黄维泉的率领下,先后攻克了三元自卫大队驻星桥自卫中队队部和梅列乡以及明溪的地美、夏阳等地乡公所,俘虏三元自卫大队驻星桥自卫中队队长苏汗臣等20余人,缴获步枪40余支,粮食一船。三元游击支队打富济贫,爱护群众,队伍纪律严明,深受群众拥护。三元游击支队的武装力量,由组建时的20余人,先后发展到120余人,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在三元的统治。

   1950128日,三元游击支队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九军八十七师二六一团二营解放了三元县。三元人民,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入了历史的新纪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