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光辉历程——艰苦地下斗争
2016-10-10 15:19: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1938年5月,福建省保安处内迁当时沙县第二区署署治所在地三元,8月,其内部机构随迁,包括下属的军法科、谍报股、军法科羁押所(即俗称“三元羁押所”、“三元集中营”)等,其中三元羁押所主要关押国民党县团级以下军、政、警违法人员,后来亦寄押全省各地捕来的“异党嫌疑”和进步分子。1941年5月,省保安处在梅列徐碧建成新的营地,命名为福建战时青年训导营,将三元羁押所关押的人员转移到新营地,除仍然关押少数国民党县团级以下军、政、警违法人员之外,主要关押从全省各地捕来的同情抗日、追求进步、不满国民党统治的青年学生、机关职员、民主人士,以及“异党嫌疑”,当然包括共产党员。

  福建战时青年训导营是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后,为配合国民党顽固派大规模的反共活动而设立的镇压共产党和同情革命的先进分子的工具。国民党当局视这些人为“异党分子”,加以“破坏抗战,危害国家”的罪名,在这里施以奴化教育、强迫劳动和人身迫害。训导营施以反共宣传,采用政治软化的手段,进行所谓“感化教育”,企图迫使受训人“悔罪自新”,转而拥护国民党,并通过“训导”关系,追查线索,逼供组织关系,达到破坏共产党组织的目的。训导营强迫服劳役,摧残意志;对坚定者采取剥夺人身自由,监视监禁,以及种种摧残人身的迫害手段,一些人受到惨无人道的迫供铐打,一些坚贞的共产党员献出生命。

  国民党省级机关内迁中部二线内地山区后,早在1935年建成因运营不畅而部分路段停运的延永公路再度全线通车。1939年春,福州乌龙江峡南汽车站内迁三元,建立三元汽车站,章志廉任站长。同年5月,章志廉由南平地下党交通支部书记吴阿瞳介绍入党。1940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特别交通员、闽江特委职工部部长粘文华到达三元,代表上级党组织正式批准章志廉为中共正式党员。同时传达了在1939年9月周宁横坑事件中省委委员、闽东特委书记郭文焕(化名郭步青),委员郭树干(化名郭廉),陈波第(化名陈斯克)等领导人被捕后转押三元羁押所的情况,并指示要设法营救他们出狱。为此,中共三元支部在三元汽车站成立,党员有章志廉、张幼锐、叶萌章、高敏4人,由章志廉负责。

  中共三元支部成立后,利用汽车站的有利条件,先后结识了三元羁押所负责人和一些管理人员,通过这些关系向狱中传递食物,以探监为名出入监狱,传递上级情报,沟通消息,支援狱中郭文焕、卢茅居、华英等共产党员的革命斗争。1940年12月9日深夜,帮助狱中人员吴辉逃脱。

  1941年5月,省保安处在梅列设立的“福建战时青年训导营”建成后,将原三元羁押所关押的人员转至训导营。趁训导营强制囚犯劳役之机,中共三元支部组织帮助营救了郭树干逃脱,返回闽东游击队。

  由于中共三元支部的革命活动被国民党察觉,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三元支部成员于1941年8月撤离三元。

  同时,三元羁押所狱内的共产党员也开展艰苦顽强的秘密斗争。福建省委委员、闽东特委书记郭文焕化名郭步青,在狱中建立秘密党支部,联络共产党员,严守党的秘密,国民党未从郭文焕和党员身上,得到一丝线索,了解一点情报;引导党员和先进青年做好隐蔽潜伏,以待时机,保护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与国民党展开机智勇敢的斗争;传阅进步书藉和书刊,与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对话谈心,进行革命教育。后郭文焕坚贞不屈受迫害染疾,自知不治,向战友口述了给福建省委的遗言,并对闽东的工作作了部署,勉励大家继续斗争到底1941年2月2日凌晨,在战友的怀中壮烈牺牲。

  中共福建省委武夷干校教育长卢茅居,1941年3月被捕后关押在三元羁押所,后转至训导营。他在狱中秘密建立党小组,领导狱中斗争。教育难友坚持革命立场,设法保护身份还未暴露的党员和进步青年。“指导员”在训导营里每次上课,他都挺起身躯与之辩论,课后又忍着被毒打后的伤痕,给大家再上第二课,揭穿顽固派的欺骗,进行革命教育。8月,卢茅居英勇就义于训导营。

  狱中的中共福建省委妇委委员华英,被特务施以鞭挞、捆吊、电击等酷刑,折磨得死去活来,但她始终没有暴露共产党员身份,严守了党的机密。华英与共产党员简秋容等几位同志,耐心做女牢难友的工作,抵制特务逼使难友办理登报自新手续的威迫利诱,带头进行绝食,开展反对特务迫害的斗争。1942年3月,华英与简秋容被秘密枪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