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光辉历程——迎来黎明钟声
2016-10-10 15:21: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为了推行其独裁统治,加紧准备内战。他们采取军事“清剿”政策,将全省分为5个绥靖区,部署兵力2万多人,进行军事“清剿”,并施以政治迫害和经济封锁,福建广大人民又处在内战和白色恐怖的威胁之下。 

  1945年9月,中共福建省委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我们的方针任务的指示》,确定一方面必须坚决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一方面要继续贯彻分散隐蔽发展方针,积极积蓄强大的力量,等待时机。

  1947年1月22日,闽浙赣区党委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将闽江工委改为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负责开展东南各省的城市工作。城工部部长庄征在会上作《论开辟第二战场》的报告,进一步阐明城市为农村服务方针的重要意义,确定城市工作“以学校为重点,为农村服务,为游击战争服务”的方针,号召知识分子到农村工作,支援农村,发动兵变、民变,建立隐蔽政权,开辟第二战场。

  1 9 47年春,在南平剑津中学读书的黄维泉奉延古瓯中心县委副书记李继藩同志之命,由南平出发到沙县、三元一带准备开辟城市地下工作。主要任务是:建立秘密联络站和地下交通网;发展党的地下组织;宣传、发动群众,进行反内战。黄维泉同志来到三元县后,通过在三元县政府税务所任财粮会计员的薛忠春和刘煊舟的关系,利用刘煊舟的哥哥刘煊杰任政府会计室主任的职权,谋取任会计室会计员的公开职务,开展地下工作。

  黄维泉立即着手针对有进步倾向的革命知识分子的工作,经常与他们联系沟通,组织他们学习《社会发展史》、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及普及性的马克思理论,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党在抗战时期的政策。经过联络、学习、锻炼,薛忠春、严炳康、张是良、林家钊等同志成为发展的对象,先后经黄维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黄维泉还在三元、莘口和西际建立了4个地下秘密联络站。这期间,延古瓯中心县委副书记李继藩被捕遇害。黄维录在失去上级组织联系的情况下,于同年10月在三民镇飞凤殿(今市三明日报印刷厂后山)成立了中共三元支部,有党员4人,负责人薛忠春。

  因黄维泉的活动被国民党觉察,不久被勒令免除县政府会计员职务,转到沙县涌溪小学代课,继续开展地下工作。12月,黄维泉与城市工作派驻沙县的负责人傅孙焕取得联系后,在傅孙焕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除发展党员,建立联络站外,还把不少沙县师范学生输送加入游击队,支援和配合了在沙县的闽西北游击纵队的武装斗争。在沙县建立的数个联络站中,翁崇周的家是重要的联络站之一,通过翁崇周家联络站与三元党支部保持联络。

  1 9 4 7年底,闽西北游击纵队司令林志群因游击队经费拮据,为筹得一笔款项,与傅孙焕一道来到三元县,住宿在中共三元支部设立的联络站之一张是良家。林志群原打算在接近年关里,大乡镇岩前税务所税款较多,攻打岩前税务所如能得手可取得一笔可观的游击活动经费。后经与中共三元支部党员反复研究,认为战线太长,打后目标太大又不易撤退,决定取消这次行动。林志群、傅孙焕住了两天折回沙县游击队根据地去了。

  1 9 4 8年初,黄维泉回到三元县,带回一部分宣传资料要在三元县宣传。当时中共三元支部地下党员薛忠春同志和交通员黄维躬一起,到三元县政府和参议院智取了二架油印机。分别运到莘口西际小学和城关青年路五号杂货店两个地下党联络站,油印了毛泽东《论联合政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共产党宣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三抗”(抗丁、抗粮、抗税)等材料,并把这些材料分发给支部党员骨干,由他们去散发,有的张贴在街头巷尾,有的传给朋友亲戚去看,宣传了共产党的正确主张,揭露国民党专制统治的本质。党支部的活动地点,计有城关青年路杂货店、莘口严炳康住处等几处,还经常在飞凤殿开会,飞凤殿在现三明日报印刷厂后山窈里,是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是党支部活动的地点。

  1948年2月,中共福建省委派交通员通知南平、沙县的城工部骨干去闽赣边地委开会。傅孙焕等一行12人走到中途,担心工作中断,命黄维泉返回沙县。后傅孙焕及其妻子等11人因“城工部事件”被错杀,黄维泉因此与上级失去联系。

  中共三元支部在三元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先后又建立城南、列东、星桥3个地下联络站。印刷革命传单,利用隐蔽方式广为散发,为来往人员递送情报,接送、掩护过境人员和物资,发动群众抗丁、抗粮、抗税,打击反动分子,打入国民党营垒内做策反和统战等工作,并购买些日用品和药品等,通过联络员、交通员带上山多方帮助闽西北游击纵队。三元党支部还领导智取了县税捐稽征处的一批税款,从这些税款中取出一部分,又在三元城关青年路开一杂货店,作为新的交通站。还有一部分交给黄维泉,用于到福州长乐县购买一批武器,武装自己的队伍。

  城工部在闽西北的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然而,闽浙赣边区却发生令人痛心的城工部冤案。1948年春,边区连续发生了省委常委、军事部长阮英平失踪、闽北游击纵队遭伏击等几起重大事件,闽浙赣省委在未作充分调查的情况下,误认为是属下的城工部人员所为,依此错误认定城工部是“红旗特务组织”,先后错杀了一批城工部骨干,包括傅孙焕。

  城工部事件发生时,在沙县活动的张子谦、胡盛鸿和在南平、三元一带活动的城工部党员黄维泉、马书贵、马长光等人都不知情。他们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地下斗争。6月,黄维泉等人筹款(包括三元党支部智取的款项)在福州购买了武器后返回沙县,袭击了国民党涌溪乡公所,杀了国民党特务陈子清,缴了十几杆枪。7月,张子谦、胡盛鸿与黄维泉、马书贵、马长光等一起上山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在闽西北老根据地隆兴洋,成立了南沙三特支委,黄维泉任书记,张子谦任副书记,胡盛鸿、马书贵、马长光分别任宣传、组织、军事委员。黄维泉负责全面工作兼顾中共三元支部。8月,中共三元支部归属南沙三特支委领导。

  家住三元城关的老地下交通员黄元桃经常担着货郎担,由三元经洋口仔到沙县,以到翁崇周家办事及沙县进货为名,在南沙三特支委和中共三元支部之间搞地下联络工作。黄元桃由沙县回三元路经历西时,曾被国民党当局捉捕多次。

  11月,南沙三特支与闽西北特委取得联系后,闽西北特委没有执行省委关于处理城工部成员的决定,而对他们加以保护和考察,让他们加入闽西北游击纵队,组织上隶属闽西北特委,给任务,压担子,在考察中体现了对党的忠诚,保存党的组织力量。黄维泉同志被委以游击纵队政工组长。1949年3月,南沙三特支委在当地下党组织的配合下,领导了青溪乡丁武装起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