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光辉历程——巩固建设苏区
2016-10-10 15:13: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一、分田分地真正忙

  1933年7月,东方军再次收复解放归化,周恩来、朱德根据彭德怀向中央局及红一方面军领导的报告,于20日致电项英:“东方军占领清流、归化多日,350公里内犹无巩固的革命政权,请令福建省委、省苏和省军区速派工作团去开展工作。”8月初,福建省苏维埃第四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后,立即抽调了省工作团200多人深入宁清归等县苏区。8月22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举行第46次人民委员会,决定派工作团到新的区去开办苏维埃训练班,首期350人,于9月1日开学。

  在中央及省工作团的帮助下,归化县加强苏维埃政权建设,进行全县选民登记和县区乡各级选举运动。1933年冬,在县城北门张家大厝召开归化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归化县苏维埃政府,叶鸿辉任主席,下设军事、宣传、财政、土地等部。归化县苏维埃政权建设达到鼎盛时期。苏维埃政权机关成立后,立即发布政纲,宣布废除一切厘捐,没收地主豪绅的土地及财产,严厉肃清反革命分子,实行全县土地分配。

  分田运动在各区乡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县、区、乡各级苏维埃政权设立“没收委员会”和“土地分配委员会”,负责领导、监督各区乡分田斗争。归化县苏维埃政府统一举办骨干训练班,集中各区、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副主席和骨干分子,学习《十大政纲》《土改指南》等土地分配政策。各区乡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土地政策,听取农民意见,讨论制定适当的分田方案。一般地以乡为单位进行土地登记,众人自报,分配田地,分完后张榜公布。再到每丘田头插上竹签或木牌,写明该田收获几担,归某某人耕种。最后,由苏维埃政府发给“田证”予以确认。

  1933年8月,在驻岩前的红军工作团和县苏土地部部长、东南区委(中心支部)书记赖水金的指导帮助下,岩前乡苏维埃政府把土地上成熟的稻子直接分给农民,不少农民当季一颗谷子都不要交给地主。谷子收割后,岩前乡苏维埃发动农民向乡苏报出耕地所在位置,所属地主姓名,所交地租的担数,以此折算出土地亩数,由乡苏的干部按人口和土质好坏统一划分,抽多补少,张榜公布,听取意见作些调整后,再到田里插牌,分给农民。乡苏干部到田里插牌后,通知分到地的农民到田里认领。分田分地的区域包括现岩前镇大部分区域和中村乡、莘口镇部分相邻的村庄。

  在红军的帮助下,碧溪和历西党支部、城南党小组及苏维埃政权在碧溪、历西、城南、城东、白沙、台江、荆东、荆西、村头一带开展土改运动,于1934年2月着手计口分田,每人约1.5亩,合烟叶2000株,分田到户并造册登记,进行实地插牌,只是尚未发证。 

  同年5月,在红9团一支连队的帮助下,忠山乡党支部和乡苏以及积极分子在先贤祠多次开会,讨论土改工作。决定发动佃户向忠山乡苏报出耕地所属地主姓名、所交地租的担数,折算出土地亩数,由红军连部和忠山乡苏按忠山村人口和土质好坏统一划分,再到田里插竹牌,分给农民。当时忠山村有红军标语写道:“不当刀团匪回家革命去呵 红军临政宣”和“欢迎当大刀会的工农回家来耕田!”忠山一带(包括邻近中村和莘口部分村)农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

  同月,西际乡苏维埃政府和赤卫队在联合红军,消灭反动大刀会会首余庆安后,地主失去反动势力的支持帮助,西际党支部、苏维埃政府在红军工作团的帮助下,组织西际、柳城、黄沙、莘口一带农民采取计口分田、好田坏田搭配办法分田地。这一带农民分到田地,进行造册登记和实地插牌,部分农民已经去耕种,直到1935年1月,才被国民党军队和还乡团反攻。

     二、万众一心固苏区

  1933年8月12日至15日,毛泽东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南部十七县经济建设大会上作报告指出:“革命战争正在发展,要求进一步动员群众,立即开展经济战线上的运动,进行各项必要的和可能的经济建设事业。”“只有开展经济战线方面的工作才能顺利地开展我们军事上的进攻,给敌人的‘围剿’以有力的打击……也才能使我们的广大群众都得到生活上的相当满足,而更加高兴地去当红军,去做各项革命工作。”强调 “要求把发行公债,发展合作社,调剂粮食,发展生产,发展贸易等工作,经常地放在议事日程上面去讨论,去督促,去检查。”三元红色区域各级苏维埃政府认真贯彻关于苏区经济建设的精神和部署,动员苏区人民,投入到经济建设中,有力地支持反“围剿”斗争,巩固根据地建设。

  1933年夏季,正值夏收季节,岩前乡开展分田运动,佃农按所耕种稻田,自己种自己收,不要交一粒地租,之后又按分田方案分到了田地,很快焕发出生产热情,积极投入到大豆、麦、油菜或晚稻的种植中。根据中央政府《合作社暂行组织条例》规定,组建了岩前乡耕牛合作社、粮食合作社,发动群众集股到白区买耕牛,加强对耕牛的养护、使用、管理,由耕牛合作社来调剂耕牛和一些大型农具的余缺,解决牛荒,发展生产。当年大豆和晚稻获得丰收。

  岩前、忠山和西际,以及城南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开展打土豪、分浮财斗争,把罚土豪的款项,统一入库,支援苏维埃政权建设。计打击岩前的吕起老、西际的余某等20余个土豪地主,没收粮食12多万斤,筹措一批款项。

  三元红色区域还多方发展苏区经济,致力于当地木材、铁农具及竹器等土特产加工生产和贸易。西际莘口一带利用薯沙溪河流,砍下杉木和松木,装排出莘口,运往下游,增加收入。忠山乡办起竹器编制作坊,编制的竹器销往三元、贡川、永安等地。莘口铁铺繁荣起来,制作的犁耙农具及菜刀等,本地销售外还利用莘口码头,运往沙县、南平、福州一带销售。

  岩前、吉口、星桥、莘口等墟场的开办不受战争影响,仍然五天一墟,吸引周边农民参与交易。岩前、忠山、西际以及城南等苏维埃政府鼓励当地小商人以各种方式,如改装成担柴火的人通过国民党军队设置的关卡,或通过小河,绕过关卡,到白区采购物资,并把红区生产的物品推销出去。对白区来的商人,只要遵守苏维埃各种命令和规定,守法经营,苏维埃政府即予以保护,不没收其商品,让其经营销售和购入转运。

  西际、柳城村利用特殊地理位置,让闽南和闽西北的物资在西际、柳城中转。西际中央红军物资采购站除了余宁助、武斗士等共产党从闽南(包括尤溪、大田、德化、永春等)一带购买食盐、布匹等重要物资,积极向明溪等苏区运送外,还对来自闽南一带来的小商人和挑夫,予以帮助和便利,让其在西际、柳城等中转、住宿、休憩,以使食盐、布匹、药品等重要物资运到红区内,并把笋干、香菇、茶油等运出外销。

  苏维埃政权得到建立和巩固后,三元苏区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按照“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广大劳苦民众,使文化教育为革命战争与阶级斗争服务,教育与劳动相联系,教育与政治相结合”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文教卫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水平。 

  区乡苏维埃政府除了选派一部分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学习政治军事知识和政策之外,还举办一些小型培训班,培训土地分配、扩红办法、征集粮食等工作业务,提高区乡苏维埃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开办扫盲班,如成年识字班、短期夜校等,吸引青年农民参加识字。开办初级劳动学校,动员6至14岁儿童入学。课本有《共产儿童课本》、《列宁小学教科书》等。1933年9月,岩前吕厝开办有识字夜校班,学员30余人。1934年5月,忠山先贤祠开办有忠山初级劳动学校,有十几名儿童参加学习。1934年8月,西际一个庙宇里开办有妇女识字组,有十几名妇女参加学习。还开办岩前乡苏俱乐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传唱《韭菜开花一杆心》、《妇女解放歌》等当地民歌,组织岩前农民读报社,朗读《红色中华》、《斗争》等红色报刊。

  岩前太保庙、忠山村北52号两处房子曾办为红军医院,除为红军伤员医疗伤病外,还免费为当地群众、赤卫队员治病。忠山村的卓月仔和姜顺仪,曾在忠山红军医院参加护理红军伤员,并上山采集草药给红军和村民治病。岩前乡苏还组织开展卫生宣传,传唱卫生歌曲,提出“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卫生口号,举行村与村间、坊与坊间的清洁卫生比赛。还发起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结合利用农事节气,清扫屋前垃圾,铲草皮烧火烧土,拾猪粪积肥等。还规定厅堂房屋不堆放粪堆,定期清理房前房里水沟、阴沟,清除蚊子臭虫。在三元城关,城南村民上山劈笼箕草作燃料煮饭,火灰即是肥料;长安、白沙村民在河边烧草皮土积了大量肥料,支持农业生产。

  三、扩红支前创辉煌

  1931年夏,红12军一部攻占岩前后,打土豪,分财物,做宣传,当时就有王民华等一批贫苦青年主动找红军,加入了红军。1933年,临时党中央发出了“猛烈扩大红军”的指示,3月28日,邓颖超号召苏区人民《为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而奋斗》,在闽西北苏区又掀起一次扩红热潮。归化县东南办事处及岩前一带区乡苏维埃级政府把扩大红军作为重要工作,头等大事,做好扩红宣传。在农民收到当季谷子、分配到自己的土地后,乡苏大力动员年轻群众参加红军,又有邹从树等一批青年参加红军。白叶坑人肖伍了先参加赤卫队,后参加归化独立团,而后整团转变为红军而加入红军。

  1934年6月,为支持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归化县委印发扩红宣传,“紧急动员起来,武装上前线!”各级党支部、苏维埃机关的党员和乡农会干部带头参加红军,上前线作战。岩前又有一批青年人参加红军。忠山村有杨永平、张志老、杨清远、杨开龙四个年轻人参加了红军,杨开龙因家里有老母,后来留了下来,但他一直把红军服当作纪念,保存下来直到解放后,1953年毁于一场火灾。红军在西际乡活动时,乡苏动员本乡青年余咸才、陈朝绍、余先金、李先书、余文贵等5人参加红军,当天半夜里后4个人一起跟红军走了,余咸才因为别的原因错过机会,没有随红军走。城南有邓先有、林泰贵等参加了红军。

  三元区域先后有118名子弟参加红军,大部分被编入红12军、红3军团、红军独立第9团和第7团、红5军团的34师、少共国际师、红7军团等部队,其中多数在长征中担负后卫的任务。有一些子弟所在的第100团属于红34师,和在红3军团等部队中的三元区域的子弟兵,在湘江战役中献出自己的生命。  

  各区、乡十分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岩前乡成立“拥护红军委员会”和“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自然村和坊设立委员,制定优待条例优待红军及其家属。岩前乡苏还组织耕田队,农忙时期为红军家属耕田,组织儿童团参加站岗放哨、检查路条、护军优属活动,让参军青年安心在红军部队服役。 

  三元区域人民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大力开展支前活动。在人力上,组成运输队、洗衣队、担架队支援红军。一些村民担任向导,在战斗和行军中帮助红军。1932年12月,忠山村邓天赐为红军独立第7团担任向导,攻打贡川。东方军入闽期间,岩前乡苏组织担架队,为东方军运送伤员。1934年初春,红军以归化为基地,攻打沙县,归化苏区组织大批民夫,到沙县、尤溪挑运战利品和兵工厂器材。2月25日《红星报》报道,军委动员三千八百名(包括三元区域人民)到沙县挑战利品,仅十天时间,达到了三千九百余名的数目,超过了原定计划。4月18日,红7军团在攻打永安时,忠山和贡川群众用木箱把1240斤土硝分装二十五担,挑送到永安,红军就是用这些土硝炸开永安城墙的。攻占永安后,又帮助红9团把缴获的大批食盐、布匹、药品、钢铁、图书,运到中央苏区。忠山乡苏组织10人的女子洗衣队,在忠山村北古井旁和小河边,为红军部队和伤员洗衣、洗绷带。5月27日,红7军团19师发起强渡沙溪战斗,几十名历西和长安、白沙、城南村民担任船夫,撑船帮助红军强攻东岸国民党军队。29日,在深坑岭战斗中,村民陈上桔、陈有斗和邓赐苏担任向导,带队侧击,为合歼国民党军作出重要贡献,其中邓赐苏在阵前壮烈牺牲。

  三元区域人民筹措粮食、食盐、布匹等物资,支援红军。1933年8月23日,东方军从闽西北上,经过岩前、归化,向顺昌、延平进军。其中红19师在岩前、吉口住下,并陆续往归化、沙县方向开走。岩前的几个庙里,农民家里,都住满了红军,还有的红军没地方住,就睡在屋檐下,岩前人民拆下门板给红军睡,让红军好好休息。还腾出锅,拿出自己家里的米,给红军烧饭,帮红军打草鞋,配合红军筹粮筹款。1934年3月23日,红7军团一部在经过莘口时,当地村民拆下门板,搬来圆木,连夜搭成浮桥,帮助红军快速渡过沙溪,顺利参加铜铁岭战斗。4月19日,中央人民委员会发出立即开展节省三升米捐助红军的群众运动,6月2日紧急动员23万担粮食供给红军,分配闽赣省34000担,其中归化1000担,岩前乡苏积极筹措上百担粮食,支援红军。忠山乡苏组织妇女草鞋队,编织草鞋慰问红9团驻扎在忠山的连队。

  1934年5月25日,红7军团19师来到三元后,历西、长安、白沙和城南村民在支部党员和乡苏干部的发动下,纷纷腾出房屋、祖祠,给红军居住。红军和蔼可亲,有的不用百姓的房屋,睡在历西、白沙、长安村村民的屋檐下。老百姓看到红军睡在屋檐下,有的拿出稻草,有的拆下门板,给红军战士当床铺睡觉。当时,长安村后面的大土堡、白沙村的郑氏祖祠,都住满了红军。老百姓给红军送去蔬菜、黄豆和黄瓜,但红军一一付给红军币,老百姓腾出锅灶,让红军烧煮晚饭。在强渡沙溪河战斗中,三元区域人民支持三四十条船,帮助红军强攻对岸国民党军队。西际村、柳城村、楼源村成为从闽南一带转运食盐、布匹等紧缺物资到红军部队和中央苏区的采购站和中转站,西际——溪口——归化——宁化——瑞金成为中央苏区物资补给线,前后坚持近3年,为红军和中央苏区转运了大量物资。

  三元苏区人民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省吃俭用,同舟共济,在财力上支持红军。1932年和1933年,苏区发行革命战争短期公债和经济建设公债券,岩前乡和忠山乡苏维埃政府先后发动农民踊跃购买,完成经济建设公债券和革命战争短期公债发行任务,支持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忠山村至今保存有编号从436742到436755的14张面值叁圆的苏维埃经济建设公债,共计42圆,并还有其它零散编号的公债券,分散在村民家中。

  三元人民军民一条心,军民情意浓,奋力支前,帮助红军,红军也以各种方式表示对三元人民的感谢。忠山村卓月仔等村民保留有红军给的银毫、借谷票。深坑岭战斗后,红军在筠竹村短暂休整,离开时把一小部分铜制军用锅、刺刀等送给当地支持红军的村民作纪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