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光辉历程——万顷林海滔滔
2016-10-10 16:19: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三元区实现连续二十七年无森林火灾

  杨开长 苏贵丁

  浩瀚的林海,起伏的群山,莽莽苍苍的林海如同慈母将三元儿女紧紧拥入怀中,将她的一切无私地赋予她的孩子们,但这位伟大的森林母亲却有着一个可怕的天敌,那就是无情的火魔。

  为了森林母亲的欢笑,不要让她受到伤害;为了保护森林母亲的安危,不要让火魔近身。5年、10年、15年,20年、25年,时刻牢记捍卫森林母亲的责任,让三元区干部群众这个身处三明市区拥有99万亩森林的儿子整整保护了母亲27年,没有让她受到火魔的一丝侵害。

  穿越风雨 铸就森林防火屏障

  几十年来,三元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及林业部门认真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防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森防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要求和部署,不断加大领导组织力度、宣传教育力度、火源管理力度、依法治火力度、森防投入力度、专业队伍建设力度,取得了自1987年以来连续27年无森林火灾、无森林资源损失的辉煌成绩,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林区经济发展,改善林区生态、生产、生活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122万亩的土地上有林地面积已达99万亩,森林覆被率达81.5%,森林蓄积量位居三明市前列。该区是全省唯一一个实现连续27年无森林火灾的县(区),并多次受到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国家人事部、国家林业局、省政府以及省林业厅表彰和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称赞和好评。

  荣誉不是偶然取得,它凝结了几任领导干部的决心和全局人民的汗水。

  在2004年森林防火形势特别严峻的情况下,全省各地“非典势虐,烽火连天,硝烟四起”,三元可谓是“这边风景独好”,仅发生森林火警2起。其中一起发生在城区文笔山大圣庙背后,林业局在接到报警电话后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赶赴火场,到火场后发现不同社会身份的登山健身人员拿着庙宇的水桶、备用的扑火机具已自发组织扑救,从发现火情到扑灭仅仅用了26分钟。火情虽然不多,却充分体系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合作扑救森林火情的精神。多年无森林火灾林内地被物厚积、可燃率极高,这些因素都给森林防火工作增加了极大的困难。

  难,并不可怕,怕的是望难而退,怕的是遇难则倒。知难而进,探索新路,一直都是林区人的性格。以“真重视、干实事、广教育、大宣传、严管理、治火源、高投入、上设施、强力量、创佳绩”的工作思路,凭借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三元区终于换来了27年无森林火灾的丰硕成果。

  三元区林业局副局长张本恒说:“三元区实现了连续27年无森林火灾的目标,成绩来之不易,是全省、市、区领导的重视、支持、关怀,三元区林业局历届党政班子殚精竭虑,全局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同心协力的结果。要搞好林权制度改革、实现‘养林’与‘养人’双赢,促进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保证社会稳定,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型林区,森防工作必须先行。”

  齐抓共管,全方位拓展宣传教育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铺天盖地的宣传手段,打造声势,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防火条幅、宣传标语、防火传单、三元区林业简报、广播、电视、多媒体网络等宣传活动形式多样,让广大职工群众对防火内容都能耳闻目睹。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该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来抓,注重搞好群众性的“行为设防”;做到农村宣传富有声势、城区宣传得到加强、校园宣传紧密结合。在桥亭路口、游览景区、公路两侧、乡村墙体等醒目位置,设置一批固定性的防火宣传牌77面、刷写防火警示语。区林业局每年印制1.2万份防火宣传年画分发至农户家中,在宣传年画上突出了森林火警、火灾报警电话,指明了农事用火的注意事项。宣传车深入乡村、墟场,与农村中小学“森林小卫士”活动相结合,由于防火宣传的不断深入,即强化了学生的自我教育,也警示教育了群众,27年来未出现一起在校学生引发森林火灾的事故。

  每年年初的第一个全区专题会议必定是森林防火会议,坚持年年签订《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状》,明确规定森林防火的目标、责任、义务和奖惩措施,层层分解,普通从“三条线”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即:区、乡、村一条线,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或下达防火责任书;区、林业局(国有林场)、林业站、采育场、(工区)一条线,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经济管理责任状进行考核;区指挥部成员单位一条线,实行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包片负责制,进一步明确了森林防火责任。2003年9月,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实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收到了较好的警示和教育效果。同时进一步加大森林火警、火灾举报奖励力度,向社会公开承诺:第一个报警属实的奖励50—100元。自2010年以来,累计奖励报警16次1500元,由于及时报警和快速扑救,有效避免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加强联防,多角度实施群防群治

  严格火源管理,坚持防控并举,强化管理措施是森防工作的关键环节,针对林情、社情的新变化和各类火情容易发生的新特点,在“春节”、“清明”、“五一”、“中秋节”、“国庆节”等森林防火紧要期,各成员单位认真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地段、路口、山头增派临时护林人员实行严防死守,确保了森林生态安全。各林业站、采育场、森林派出所等单位按照护林联防机制,加大傍晚等重点时段野外农事用火的巡查监管力度,同时还加强对国道205线、省道212线和306线、沙阳等重点路段进行巡查监控,据不完全统计,27年来累计消除森林火灾隐患128次,有效避免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采取“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形成网络”的做法,在山脊、山脚田边的火险地带、采伐迹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营造防火林带,全区27年来累计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756公里,平均每公顷有林地防火林带26.5米,区防火办、城东林业站还于2004年规划实施公墓群生物防火林带包围圈建设,已初步建成宽12米,长1.5公里的生物防火林带,进一步增强了森林自身抵御火灾侵害的能力。 

  防火期内,积极做好进入林区重点人员和特殊企业的监控,对“疯、傻、痴、呆”特殊人员全部登记造册,落实专人监管,对进入林区的需采石放炮、野外电焊作业等其他生产用火的特殊企业,必须办理许可证,落实防范、看护措施后方可作业或施工。至2006年,区、乡、村、国有林场、采育场都建立了森林防火指挥机构或领导小组,全区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达到102个570人。同时,区林业局认真按照森林火灾扑救预案的要求,认真抓好全区森林消防队伍的建设,已逐步建立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基础、群众森林消防队为补充的多种形式的扑火队伍体系,现各乡镇、林业采育场、国有林场均有一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共12支166人;群众森林消防队50支1016人;各类扑火机具累计达到1960件(套)。在高森林火险期,各级应急森林消防队伍相对集中,确保了一接到火情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27年来,已初步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应对和处置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指挥体系和管理网络,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做到整个指挥系统不断档、不断层,为森林防火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提供了有力保障。

  狠抓设施投入,深层次强化全民意识

  多年来,该区的森防工作年年都有新投入,年年都有新提高,投重金用于森防基础设施建设,更新车辆、添置设备。在原有2座森林防火瞭望塔的基础上,2013年开始利用国债二期项目,配套10万元在莘口镇坂头、岩前镇星桥两个重点部位安装了野外监控探头,在防火办建立监控平台,做到“早发现、早报警、早出击,极大地提高和改善了森防设施和装备水平,森林火灾的整体综合防御及扑救能力切实得到了加强。每个乡镇、林业站、林场等责任单位在高火险期都设有应急车一辆,随时处置突发事件,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森林防火功在当代,而利在千秋。凝视三元区干部群众创下的27年无森林火灾的佳绩,放眼该区经济的发展,充分地证明了,只有管好森林,保护好森林,才能真正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才能依托自然、依托资源,实现建设“生态花园、创业乐园、幸福家园”新三元目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