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揭秘令蒋介石震惊的深坑岭战役
2016-10-25 08:51:00  来源:  责任编辑:伍燕芹  

 

1深坑岭战斗遗址纪念碑

●杨开长 邱祯露 张倩茹 文/

“我父亲给我们讲,当年国民党进村,直往深坑岭来,大家都很害怕。”今年78岁的罗著料是三元区中村乡筠竹村人,82年前,他的父亲还是孩童时,深坑岭发生了一场战役。

父亲告诉他,有一天早上。国民党军浩浩荡荡地经过村子,村民们都躲在屋子里不敢出来,不久,炮火打响了,震天动地,从清晨打起,等到打完,已经天黑了。罗著料指着身边的溪水说:“听说当年这条溪是红的,全都是血。”又指着身后茂密的树林说:“那时候这里到处是尸体,那条深崖下,有好多战死的摔死的人,尸体支离破碎,堆积如山。”

1934529日,红十九师在深坑岭与敌二三九旅狭路相逢,发生激战,并取得重大胜利。深坑岭作为红军与国民党军交战战场,如今已基本看不到战争的痕迹。在大山深处,立有深坑岭战斗遗址的纪念碑,碑的后面,简要地记录着战役情况。如今,虽然硝烟已经散尽,但不朽的故事却一代代流传下来……

相遇深坑岭

三元区筠竹村深坑岭战役是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红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发生的一场看似“小规模”的攻防战,红军为守方,国民党为攻方。战争打响后演变成了一场人肉大战,历时1天,战况惨烈,现场尸横遍野,小溪成了血溪。

为什么战役会在深坑岭打起来?因为深坑岭虽地处偏僻,在群山环绕中,但是地理位置很重要。

根据《粟裕战争回忆录》记载:193310月,蒋介石调动100万大军、200多架飞机向中央苏区和各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1028日,中央军委扩编红七军团,寻淮洲任军团长,肖劲光任政委,粟裕任参谋长,下辖第十九、第二十、第三十四师。

红七军团作为一支奇兵,在游击区内牵制敌兵力,拖住福建方面的敌人,不让敌人向江西增兵,并在运动中伺机杀敌,支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红七军团当时活动于清流、归化(今明溪)、将乐、沙县一带,红十九师是红七军团的主力,战斗力强,擅长山野战。

19345月,红十九师在师长周建屏、政委吕振球指挥下,参加建宁保卫战,建宁失守后,525日,红十九师从建宁经归化(今明溪),奔袭百余里游击到三元列西,遭到企图构筑沙县至永安封锁线的敌刘和鼎部第八十师驻莘口的二三九旅和驻沙县的二三八旅的南北夹击。27日清晨,红十九师分4路强渡沙溪河,击溃莘口方向来敌后,集中优势兵力歼灭了沙县方向来犯之敌。

528日,红十九师兵分几路经碧口、廖源、草洋、下洋、城东、杜水等地,于当晚进驻沙县湖源乡的龙头城(今西洋村)。当日,溃败回莘口的敌二三九旅担心遭到红军围歼,决定绕道中村、筠竹、湖源前往沙县县城与第八十师主力会合,当晚到达与湖源一山之隔的中村乡筠竹村宿营。深坑岭是湖源和筠竹的交界处,地势陡峭,易守难攻。若绕过深坑岭则需要深入丛林,多走许多山路,因此,红军与国军在深坑岭大战在所难免。

这场战役在国民党眼中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当时红军与反动派实力差距大,但是国民党方面在战役开始前错误地估计了军事形势,认为红军人少不堪一击,没想到红军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扭转了被动的局面。

红军在战争前做足了群众工作,每到一处必打击当地土豪地主,将粮食田地分给老百姓,制定军法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在军需用品紧张时仍将物资赠与百姓。罗著料介绍说:“父亲说大家都喜欢红军,都说红军就是咱们自己的军队。”

红军一开始不了解深坑岭地形,当地村民乐意帮红军指路带路。国民党军则抢夺百姓粮食当做战争物资,引起民怨,结果,这场战役在完全打起来之前,红军就已经在悄然转变形式。

罗著料介绍,开战的那一天,即1934529日这天,炮火声音持续不断,震耳欲聋。

浴血南洋峡

529日早晨,红军和国民党军的激战在南洋峡打响。

南洋峡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敌二十九旅凭借武器装备精良和弹药充足的优势拼死顽抗。由于红军未摸清敌军的番号和兵力,只以五十六团一个团兵力出击。五十六团红军战士向南洋峡高地发起猛烈进攻,但因处于仰攻的不利环境,又无森林战斗经验,虽经顽强战斗,进攻仍一次又一次地被敌人的火力压下来,部队被压在半山腰,局势极其严峻。红军师部根据国军俘虏的口供才知敌方系国民党二十九旅,遂开会讨论分析战略:敌强我弱且占据有利地形,我军只宜智取,不宜强攻,决定投入全部兵力,派出部队绕到敌侧面和敌后,形成三面夹击之势,打击敌人。

红军在摸清敌情后,仍由五十六团担任正面主攻,另外派出五十五团和五十七团的一个营分两路绕道回攻南洋峡:一路由农民陈上桔为向导带五十七团一营从北面攻打南洋峡背后的植湖垄;另一路由农民陈有斗为向导带五十五团从西南直插深坑岭截断敌人的退路。下午二时,两路兵马到达指定位置,对敌形成三面夹攻之势后发起总攻。五十七团一营在参谋长夏忠兴率领下浴血拼杀,粉碎了敌人向沙县逃跑的阴谋。植湖垄是敌人一、二阵地中间的空隙,这一地带又正好布满了森林,红军一边朝前开火,一边又向后猛攻。这时,处在一线的敌人误以为二线被红军占领,二线的敌人又以为前线已经失守。于是前线的敌人向后打,二线敌人又向前打,展开了一阵混战。红军一营乘机占领了左右侧几个小山头,伺机杀敌,终于占领了主要阵地。红十五团在团长王永瑞的率领下,在深坑岭一带阻击敌人。

歼敌深坑岭

深坑岭是敌人溃逃的唯一出路,敌人不惜付出代价轮番进行攻击,但是红五十五团岿然不动,没有放弃一个山头。

黄昏,红十九师发起全面围歼。此时敌人已成惊弓之鸟,见三元过不去,只得往北朝沙县官庄方向退却。但红军五十五团一营已占领有利地形,加上师部及时派出警备连助战,敌人不得不又退缩深坑岭,试图冲破红军包围,逃回三元莘口。此时,红军的包围圈越来越小,敌人溃不成军,有的缴械投降,有的丢掉武器逃命。红十九师师部下令:各团应派出得力的一个营跟踪追击20里,警备连从师部指挥所前方沿大道追击。在红军穷追猛打之下,敌人逃到深坑岭石拱桥,这座桥是通往外界的惟一通道,两岸是峭壁悬崖,桥下为深渊。为掩护长官撤退,先期逃跑的敌兵在深坑岭路口架起机枪扫射,来阻止士兵败退,不少从阵地上溃退下来的士兵为了活命,争先涌向悬崖,结果连人带马摔死在深沟里的不计其数。据战后观察,深谷一边的草木被掉下去的敌人滚得精光,时至今日,坑底还留有许多残骸,足以说明当年敌人惨败的情景。

红军一直追击到筠竹村的水尾桥,才胜利返回。晚7时许,战斗全部结束,敌八十师二三九旅全部被歼。红军取得了深坑岭战斗大捷,击伤敌旅长一名,击毙敌团长一名,缴获步枪1200余支,机枪20挺,迫击炮3门,子弹数10万发,并缴获电台一部以及大批军用品。敌方有800人被俘,伤亡约500人以上。

红七军团在深坑岭战斗中,山地森林战为首次,虽经曲折,由劣势转优势,取得战斗胜利,可谓积累了一定的山地森林战斗经验。

深坑岭大捷是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少有的以运动战形式消灭敌人的经典战例,延缓福建方面国民党军队向中央苏区进攻,减轻中央苏区压力,配合第五次反“围剿”,为红军长征实施重大战略转移赢得一些时间。战役之后,中央苏区机关报《红色中华》于193461日和63日两次作了报道,可见战争意义之大。据有关资料记载,8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司字第39号命令,对在第五次反“围剿”中表现特别英勇且有特殊战功的一批红军将士通令表彰,红十九师3位指战员受到表彰并荣获红星奖章。

深坑岭战役也使蒋介石大为震惊,慌忙从围攻中央苏区的主力部队中调遣第四纵队李延年部、第九纵队五十二师卢兴邦部、南路军李杨敬部、北路军陈诚部回援永安、沙县、尤溪方向,企图消灭红十九师,但红十九师于530日就已挥戈回师中央苏区了。

编 辑:伍燕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