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五比五晒
【五比五晒】让“空壳村”摘掉“穷帽子”
2017-03-31 16:06: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岩前镇抓党建促村集体增收 

   横坑村地处岩前西侧,距集镇本点14公里,全村共有97户398人,下辖4个村民小组,其中党员26人,是岩前镇唯一一个村集体经济自有收入为零的贫困空壳村。

  今年来,岩前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带动扶贫作用,把“党建富民强村”与推进精准扶贫、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实施“五促三保”,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驻村蹲点干部和挂钩联系部门的作用,推动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下移,增强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

  一是盘活存量促增收。

  横坑村党支部书记肖贵华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近年来,他通过带领党员、群众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村民富了起来,可是村财收入没保障成了他最头疼的问题。为此,他组织老党员、老村干开展了村级土地、鱼塘、房屋等资产资源的清查,弄清现状,摸准家底。在了解到中铁三局兴泉铁路项目部需要寻找办公用房时,他积极对接项目部,争取将村部作为项目部的办公用房。同时,决定对原有的老旧村部进行简单整修后作为村里的办公地点。目前,村里已和项目部签订租赁协议,租期5年。项目部每年支付3.5万元租金作为村财收入。此举充分盘活利用了村里的现有资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二是发展产业促增收。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扬春是省科技厅下派的驻村蹲点干部。驻村伊始,他就把“脱贫摘帽”作为驻村任职的中心工作。他带领“两委”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积极探索村财增收渠道。调研后,兰扬春发现市场上百香果价格高、需求大,村里的气候环境也适宜百香果生长。他立即召集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议事会,提出争取资金种植百香果,将销售利润作为村财收入来源,这一想法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会后,他迅速向省科技厅争取了10万元的科研项目经费,引进台农一号百香果苗进行种植。种植园规划面积10亩,现已完成果苗种植,预计每年可为横坑村带来村财收入4万元。同时,村里计划聘请精准扶贫户苏春根进行果园管理,每月支付工资800元,促进村财增收、村民致富。

 

  三是旅游开发促增收。

  为破解横坑村村财增收难的问题,镇党委书记蔡明泉把横坑村作为党建联系点,经常到村调研指导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召开座谈会研究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措施办法,深入一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调研中蔡明泉发现,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促村财增收短期内见效快,但推动村财可持续增长,还是需要旅游产业的支撑。要依托横坑村地热、人文、产业等优势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横坑温泉特色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包装策划旅游招商项目,提升乡村游档次。同时,挖掘亲子采摘游、骑行游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横坑熏鱼”等农特产品,带动特色“农家乐”餐馆,促进村民家门口就业,在管理服务中增加村财收入。

 

 

  今年来,镇党委将横坑村作为美丽乡村打造重点,采用环境卫生整治及雨污分离管网改造为主、景观提升及水生植物种殖为辅的办法,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地形图勘测,正进行规划方案设计。同时,岩前镇积极向横坑村民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方案,并向村民收集了意见及建议,与28户改造涉及的农户签订了《横坑美丽乡村村民共建意向书》,为下一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和旅游开发提供良好基础、铺平道路。(岩前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