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红十九师盛坑岭大捷
2018-02-28 16:19:54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1933年9月,蒋介石统治集团调集一百万兵力,在德、意、美军事顾问的协同指挥下,向江西和福建西北部的革命根据地发起第五次大围剿。1 934年2月,在福建西北部的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红三军团主力在彭德怀、杨尚昆率领下奉命从沙县、将乐返回江西广昌阻击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进犯。中国工农红军七军团红十九师在周建屏师长的率领下,为牵制敌军而周旋在闽西北山区。

   1934年5月,红十九师从建宁的石山经塔下山、黄舟堡转战宁化、明溪后,到达三元梅列(今市区),遭到国民党军刘和鼎部八十师驻莘口的二三九旅和驻沙县境内的二三八旅一部南北夹攻。红十九师在当地广大群众支援下强渡沙溪击败南面驻莘口之敌后,以优势兵  力又在徐碧高岩甫(今农药厂区)歼灭了北面驻沙县之敌二个营,敌被俘400余人,伤亡和堕入沙溪溺死300余人。红军缴步枪300余枝、轻机枪5挺、子弹9万余发和一批军用物品。5月28日,红十九师经碧口、草洋、万代到达湖源龙头城(今沙县湖源乡辖地)。国民党军二三九旅也与此同时到达筠竹(今三元区中村乡辖地)。29日凌晨国民党军先占领了离红十九师驻地龙头城以西三华里的南洋峡(这一带为天然屏障),红十九师五十六团向国民党军发起  进攻,因地形不利,战势处于困境,团长负伤,不少战士伤亡。当日下午,红十九师五十五团、五十七团由当地农民陈上桔、陈有斗带路,一路从北面攻敌之腹背,另一路直插盛坑岭(筠竹村辖地)切断敌退三元之路,置国民党军二三九旅于红军包围之中。下午2时红军发起攻击,国民党军妄图夺盛坑岭退三元之路,遭到红军堵截返回南洋峡。傍晚红军展开全面围歼,国民党军开始向官庄退却,被红军阻击后扑向盛坑岭强攻退三元之路,红军将士经浴血奋战打败敌军,晚7时战斗结束,击毙国民党军500余人,俘虏800多人,缴获机抢20挺、迫击炮3门、电台一部、步枪800多支和一批军用物资。红军十九师在地形劣势条件下仍顽强战斗取得胜利,但也伤亡300余人。

   红十九师3天转战百余里,歼灭国民党一个旅又二个营,这一胜利使蒋介石集团大震惊,连忙调遣第四纵队李延年部、五十二师卢兴邦部、南路军李扬敬部、北路军陈诚部向闽西北的永安、沙县、尤溪境包围,从而牵制了敌军大量兵力,为苏区的反围剿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