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传承开启,再创辉煌
2018-02-28 16:22:30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中共三元区委书记王庆

三元区人民政府区长杨稚平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1周年,也是三元建区26周年。虽然26年对历史长河而言是短短的一瞬,但三元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毅然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三元区是1983年7月三明地改市后成立的市辖区,辖2乡2镇、4个街道办事处,有51行政建制村、26个社区居委会;全区土地总面积811平方公里,总人口20.6万人。建区25年来,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三元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全区呈现出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建区初期,三元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几家国有、集体企业支撑,可以说是家底微薄、百业待兴。2008全区年工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农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分别是建区时的80倍和8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可达1.3亿元,是1990年成立一级财政时的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7000元,与建区时相比增长了20倍,为三明重振雄风、加快崛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在改革与发展中,非公经济发展迅猛,逐步取代国有和集体经济,成为区域经济的主体,实现税收占全区财政收入的70%以上;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数百亩发展到5600多亩,为三元的持续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林竹、果蔬、畜禽等城郊型现代农业特色突显,机械铸造、木竹加工、服装纺织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日渐繁荣。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在城区,累计投入旧城改造资金6.4亿多元,拆旧35.5万平方米,建新78.7万平方米,昔日低矮杂乱的平房、破落狭窄的小巷,基本上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科学规划的住宅小区和笔直宽敞的街道所取代。在农村,有32个行政建制村完成新农村建设规划,绝大部分的农民住宅完成了拆旧建新,行政建制村水泥路面硬化率达96.1%,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另外,境内还有1条国道、2条省道,“泉三”高速公路三元段也即将通车。

  ——社会发展更趋和谐。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率先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国家双拥模范城、全国法制宣传先进区、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先进区、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城区等荣誉称号,连续11年保持全省计生“一类先进区”称号,连续5年保持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区”称号,连续21年实现无森林火灾,一个文明和谐、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新三元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闽西北这块蓬勃发展的土地上绽放光芒。

  “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建国60周年的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三元改革开放的根本保障;坚持解放思想,是三元改革开放的重要法宝;坚持科学发展,是三元改革开放的第一要务;坚持改善民生,是三元改革开放的本质要求;坚持文化建设,是三元改革开放的精神支撑;坚持团结稳定,是三元改革开放的基础前提;坚持抓好队伍,是三元改革开放的组织基础;坚持艰苦奋斗,是三元改革开放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坚定改革信念,进一步深化改革,凝聚全区人民的力量,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把三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回首过去,我们收获喜悦;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滚滚热潮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主动融入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区域发展布局和产业发展思路,持之以恒地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坚定不移地促进经济增强、财税增长、农民增收、就业增加,努力把三元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繁荣带上的城郊农业示范区、新型工业集中区、商贸旅游特色区、和谐建设先进区。我们相信,通过全区人民的不懈努力,三元这个山区小城必将以恢宏的气势和昂扬的姿态,在海西建设大潮中拍浪前行!

  辉煌的业绩将载入史册,崭新的明天等待我们共同创造。值此建国60周年暨三元建区26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共三元区委、三元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三元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工作的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和全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三元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们竭诚欢迎四海宾客到三元观光旅游、商贸洽谈、投资兴业,三元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和广大海内外朋友一起,携手并肩,再创辉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