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为三元建区二十六年经济社会的发展喝彩、加油!
2018-02-28 16:43:29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林纪承

我是三元人,曾在三元区工作长达11个年头,现虽在市里工作,但对三元的一草一木,依然怀着深厚的感情;对三元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变化,依然历历在目、感慨万千。忙碌之余,回忆过去的人和事,既是一种美好,也是一种甜蜜,更是一种欣慰。值此纪念建国六十周年,也是建区二十六周年之际,仅以此文向家乡的父老乡亲问好,向来自全国各地为我家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区二十六周年以来,三元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努力和带领下,发扬艰苦奋斗、改革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推动三元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小小三元县,三家豆腐店,城内磨豆腐,城外听得见”是人们对昔日三元的写照。如今,三元区已成为闻名全省、全国的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旅游城、“双拥”模范城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区。

  建区二十六年,是三元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二十六年。2007年,全区完成农业总产值9.31亿元,是建区时的40倍;工业总产值46.45亿元,是建区的380倍;产业结构由建区初期的“一、二、三”格局,发展为第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为辅、第一产业为基础的“二、三、一”新格局;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6020元,是建区时的13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840万元,是建区时的几十倍。经济的发展,带动社会的进步。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全面启动,一批科普协会、基地获省级表彰;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职业教育突破零的纪录,并发展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文体设施不断完善,三元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一批文体设施建成使用;城乡卫生条件不断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社区覆盖率达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参合率达90.13%。此外,连续21年实现无森林火灾、连续9年实现全区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连续11年保持全省计生“一类先进区”、连续五年保持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区”称号;连续二届被评为全省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城区,等等。这一连串的荣誉,印证了三元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

  建区二十六年,是三元城乡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的二十六年。区域交通、通乡、通村公路等交通路网条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完善。改革开放前,全区大多数通乡公路都未硬化,公路硬化程度几乎为零。目前,100%的乡镇和96%的行政村完成道路硬化,205国道、306省道、鹰厦铁路和沙溪河纵贯全境,已经通车的三福高速和即将通车的泉三高速公路把三元与福州、泉州等沿海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3小时的三角经济圈。便捷的交通,带动了全区物流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区已发展货物运输企业48家,拥有蔬菜、水果、糖酒、粮油、服装、建材等一批专业批发市场,占地2500亩的大坂物流园、占地981.45亩的海峡西岸金属材料制品市场、占地130亩的复船岌物流小区等物流项目正抓紧建设,三元已初步成为三明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建区二十六年,是三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二十六年。建区以来,全区累计投入旧城改造资金6亿多元,完成拆迁3010户、35.5万平方米,新建楼房184幢、78.7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创历史新高,达17.36平方米。啤酒厂后山至城关红印山的山麓沿线、下洋悬索桥至台江的沙溪河江滨沿线、205国道306省道以及泉三高速公路三元连接线的公路沿线全面开发,明珠花园、文笔花园、下洋花园、省安小区等一批新型中高档住宅小区建成使用,城区面积得到极大拓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51个建制村有32个建制村完成了新村规划,吉口新村、楼源上剧头、沙阳小区、岩前桂花潭等一批农村住宅示范小区上马施工,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38平方米,100%的自然村实现固定电话通村,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昔日的“奢侈品”如今走进了农家小院,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目前全区职工平均工资收入由建区初期的824元,提高到2007年的17672元,增长2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建区初期417.42元提高到2007年6020元,增长13倍,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而今,三元人民正以昂扬的姿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二、三新产业互动,新、老产业并举,市、区经济双赢”发展战略的敲定,新区、园区、景区、矿区“四区”建设重点工作的凸显,城市建设“三线开发”总体思路的启动,无不充分表明,三元区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步伐越来越大。3000多亩的商业用地实施收储,7万余亩的工业用地加快建设,等等,三元人民正朝着“打造市区重点工业落地平台”、“再造三元新城区”、“建设中国草珊瑚之乡”等远大目标,朝着把三元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繁荣带上的“新型工业集中区、城郊农业示范区、商贸旅游特色区、和谐建设先进区”的宏伟蓝图迈进。

回顾过去的二十六年,我为三元人民喝彩;展望未来,我为三元人民加油。三元人民斗志昂扬、豪情万丈,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正以百倍的信心,高歌猛进,去迎接新的更大的辉煌。                

(作者系中共三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原三元区人民政府区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