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为三元区征迁工作点赞
2018-11-27 11:00:5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11月19日,《三明日报》在A1版刊登了《用‘心’打动征迁户——三元区白沙街道征迁工作小记》。半个多月前,《三明日报》在同样的位置曾以《“和谐征迁背后的‘速度’与‘温度’——三元区下洋棚改E地块征迁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为题,报道了相似的内容。两篇报道中的故事很普通,却很感人。三元区相关部门干部在征迁工作中,用真心、细心和耐心打动征迁户,以真心换民心,做到了“依法拆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得到了征迁户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征迁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从他们的故事中,笔者得到许多启示。

为群众办事,心里要真正装着群众。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其根本目的是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但好事要办好。要坚持换位思考,帮助群众答疑解困、解决困难,切实帮助群众渡过难关,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解开心结。如报道中一位领导干部所说,因为实际情况不同,每一位征迁户的想法和要求差别也很大,对征迁户的利益诉求,不能堵、不能避、不能拖、不能压,要把征迁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需要设身处地,以群众之心为心。 

 

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征迁工作和扶贫、重大项目攻坚等其他工作一样,有的干部起初踌躇满志,可一旦遇到困难,就坚持不住了,敬业不到三分钟。做好各项工作真正需要的,是困难来临时能扑下身子、有主心骨的干部。征迁工作要增强针对性、示范性和时效性。跟踪观察、充分调查,才能对每一位征迁户做到“知根知底”,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才能量身打造依法、和谐、阳光征迁的“规划图”,循循善诱、慢慢启发,从而以德服人、以情动人。

工作中,总是顺风容易,逆风难。有时因沟通不畅,群众一时不理解你;条件不太齐备,做了许多事,丝毫不见效果,成了无用功;付出了很多辛苦,当事人并不买账……再干下去,似乎也看不到光明的迹象,这时候,还能咬牙坚持,就难多了。这种逆境,也是对干事人的一种考验。怎样才能做到逆风敬业呢?关键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担当精神。有的办事人员,服务群众时不带感情,机械地履行职能,哪能解决问题。爱岗敬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面对风风雨雨、磕磕绊绊,需要信念与坚持。  

要深入实际,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众所周知,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开展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爱护群众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推动干部群众直接交流思想感情,凝聚共识,密切干群关系。如今网络技术发达,网速越来越快,在微信里也能与群众天天见面,有了情况也能马上知道。“键与键”尽管及时、便利,但缺少了“面对面”的现场感、温度和态度。因此,不能因为工作忙或过于相信、依赖即时通信工具,忽视了带有感情和温度的“面对面”促膝谈心。走访才能走心。如报道中所说的征迁户吴姐常年坐轮椅,提出过渡难问题,征迁干部积极主动联系搬迁安置过渡房,并陪同其家属逐一了解,吴姐感动不已;80余岁的王荣标患有尿毒症,对要安置补偿还是货币补偿犹豫不决,征迁干部一次次上门悉心解释,毫无怨言,老人终于笑着签约……正因为在征迁干部面对面的真心真情下,用“心”打动征迁户,越来越多征迁户从抵触、不让进门、不愿意谈,到真心交流沟通,直至开心地签订征迁协议。

群众工作是“走”出来的。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坚持走到群众中去,走进群众心坎里,就能走出一条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的群众工作新路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