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五比五晒 > 
务实重行 担当作为
——“五比五晒”受奖励人员陈晓翔采访记
2019-05-13 16:09:3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三元记者站杨开长黄柳青

“年产510吨五氟化碘及氟氮气项目要在今年6月份试生产,项目最近是否有需要帮忙解决的问题?”“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任务虽已圆满收官,但征迁‘后半篇文章’做的如何?”……

心里惦着这些事,430日,中共三元区委副书记、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晓翔,刚组织园区管委会学习完“落实市‘五比五晒’推进会精神”,就下现场、访企业、听诉求、解忧难了。

做强园区,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员”

五氟化碘及氟氮气项目是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是市重点攻坚增资项目,其原先存在行政审批、增资扩产进度较慢等问题。

了解情况后,陈晓翔带领相关部门,多次通过现场办公、专题协商等方式协调解决,明确实施绿色通道与完善行政审批手续双向并进措施,以“容缺审批”方式开展“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长,帮助项目提前落地。目前,该项目各项手续均已补办完成,厂房主体完成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同时,通过金氟化工开展以商招商,着力延伸氟硅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条,与美国AMG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陈书记,最近遇到的都是小问题,我们自己解决,若解决不了再找您帮忙!”金氟化工董事长左立勇说,陈晓翔先前帮忙落实审批、跑部门综合协调,对企业真心关心的态度,这让他把企业落户三元更有信心了。

这是陈晓翔带领园区管委会干部用心服务企业发展,对优质企业或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帮扶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他还推进园区实行挂点帮扶制度,去年以来共收集企业问题和建议22条,通过开展现场办公、容缺审批等方式,先后协调解决了园区规划调整、企业产品山海对接等问题20余项。

此外,他还带领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积极争取省、市各级资金政策扶持,两年来共申请节能和循环经济、增产增效等各类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比如他先后多次到省经信委、福州海关等省直部门,为福维纺织公司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协助企业实现十台日本先进的涡流纺织设备入关退税300多万元,有力解决了企业生产现金流问题,为企业技改升级降低了成本。涡流纺纱机采用首创低扭矩纺纱技术,出纱速度可达400/分钟,是传统纺纱机的21倍。

陈晓翔说,三元有汇华工业园、大坂现代物流园、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入驻企业共100多家,全区正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把企业困难和需求作为服务重点,当然,自己更得带头当好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服务员”。

征迁路上,当好攻坚克难一线“调解员”

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项目是市2018年“和谐征迁”冲刺100天行动方案“重中之重项目”,也是2018年市“和谐征迁”动员会临时增加的任务。根据区里安排,陈晓翔担任该项目挂包处级领导并任指挥长。

去年926日征迁序幕拉开,为科学决策,经过20多次修改完善才确定征收方案。之后,市领导多次现场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陈晓翔带着征迁团队每周一现场办公、每周一推进开展攻坚,对地块中涉及企业和业主实行清单式跟踪,入户10趟不成,那就30趟、50趟……逐步化解征迁对象的疑虑。

“去年底完成两家企业征迁后,因涉及的几家省属企业下属公司土地征收需省公司审批,征迁工作陷入了停滞。”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林丽红说,“困难面前,陈晓翔指挥长挺在前头,带领征迁干部多次前往省上相关单位协商加快推进审批流程,征迁工作才逐步推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近7个月,在420日,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项目的最后一个征迁对象——市新华书店的征迁协议签订工作也最终顺利完成。

“既要做好征迁协议签订工作,也要做好征迁‘后半篇文章’。”陈晓翔说,要深入征迁对象开展精准帮扶,兑现征迁承诺,并做好土地收储出让等有关工作,把务实、担当贯穿到征迁各个阶段,当好攻坚克难一线“调解员”。

三明市顺材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家居日用百货、陶瓷玻璃及小家电批发贸易,征迁范围19.02亩。“陈指挥,我们仓库现在有几千万元的货物,重新找仓库和搬运都需要一些时间。另外,在大坂园区的安置用地何时能落实给我们?”公司总经理王明炜见到陈晓翔来访,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和诉求。

陈晓翔一一详细解答:“真心感谢你们支持政府征迁工作。找仓库、搬运货物都需要时间,会给搬迁过渡时间的。安置发展用地,争取今年6月份挂牌出让给你们。”他还对现场的征迁干部说,“征迁是为了加快市区经济融合发展、改善城区环境,我们要和企业成为好朋友,帮助他们一起安顿好!”

维稳保障,当好经济社会发展“护航员”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因为组织人事调整,近两年三元区政法委书记一职空缺中。根据组织安排,陈晓翔自20181月起主持区委政法委工作。

责任在肩,定当全力以赴!他充分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把利剑,采取区委政法委主导、公检法司联合会商会审机制,摧毁全市首个涉嫌把持基层政权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有力保障了南部新城等全区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同时,他组织全力打好信访化解四大攻坚战,成功化解卓天明、傅茂锦等长期信访积案37件,100%成功化解省公安厅下发的近两年17件涉警信访积案,10件省、市党政领导挂包的信访积案全部办结息访,2018年度信访工作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此外,他推行“公调对接、民调进所”“335”工作模式,通过聘任退休法官、编织联动网络等方式,将“访调对接”延伸至村(社区),推广白沙派出所“亲民爱民为民”精神,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三元版,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执法工作满意率均创历史新高,获得全市2018年度平安县(市、区)一等奖。

园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征迁工作正做“下半篇文章”,社会和谐稳定凝聚人心。傍晚近6点,访企业返程途中,陈晓翔还在谋划省重点项目事项。他说“要干好每一天,充实再奋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