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福建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三明市三元区揭碑开园
2019-06-03 10:28:23  来源:三明文旅 三元区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张芳  

活动现场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万寿岩遗址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全域旅游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做好“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四篇文章,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6月2日上午,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暨2019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三明分会场活动在三元区岩前镇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三明市人民政府市长余红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文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尤玉柱等领导嘉宾及三元区区长廖卫国等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

领导嘉宾出席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

活动启动仪式

市长余红胜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为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碑

授牌仪式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三明”百名画家画三明授旗仪式

活动启动仪式上,精彩的文娱节目赢得了在场游客的阵阵掌声,同时也举行了百名画家画三明授旗仪式等。此外,游客们还参与游览了参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船帆洞、“强军之路—纪念建国70周年三明原创军事模型展”、三明“中央红军村”图片展、万寿岩传统小吃品鉴会等活动。

【文艺演出】

开场——闽王鼓

古人类主题歌舞

古人类主题歌舞

活动现场

文艺表演

歌曲演唱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扮古人类

龙灯表演

活动现场虽然下着雨,但游客依旧情绪高涨

【游客活动】

强军之路——纪念建国70周年三明原创军事模型展”

强军之路——纪念建国70周年三明原创军事模型展”

强军之路——纪念建国70周年三明原创军事模型展”

三明“中央红军村”图片展

三明“中央红军村”图片展

游客参观船帆洞遗址

游客参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

游客参观万寿岩遗址公园

游客参观遗址博物馆

游客参观遗址博物馆

游客参与钻木取火比赛

游客参与钻木取火比赛

游客听导游讲解万寿岩遗址

【万寿岩传统小吃品鉴会】

万寿岩传统小吃品鉴会

主办单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三明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元区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三元区岩前镇人民政府

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万寿岩遗址,位于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年代横跨18.5万年至3万年,是迄今为止福建境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它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对万寿岩遗址的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在此基础上,万寿岩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进行了四期文物保护工程、建成了全省唯一一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逐步开启了保护与发展的漫漫之路。

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于2013年12月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7年12月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目前福建首个获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荣誉称号的文化遗址。遗址公园规划用地面积81.5公顷,由洞穴遗址、遗址博物馆、宋代五级涌泉生态恢复区、万寿岩山顶生态恢复区、渔塘溪滨水区、游客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组成,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力争把万寿岩遗址打造成考古挖掘的展示园、民俗文化的集散地、旅游开发的新亮点、生态文明的体验区。

近年,围绕万寿岩遗址保护和公园建设主要项目包括:遗址本体保护项目、遗址展示项目、环境整治项目、公园基础配套项目、公园公共服务项目和征地拆迁项目等。经过多年建设,万寿岩遗址保护及公园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已取得较好的成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