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干货!如何外防输入?如何应对复工复产 “五难”?福建最新发布会提出方案!
2020-03-07 13:24:44  来源:观八闽  责任编辑:郑新凤  

3月6日下午,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在福州举行!

发布会现场 焦艳摄

此次新闻发布会邀请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业,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福建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福州海关总检验师李华明,继续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工作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聚焦这些内容

福建复工复产最新情况

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业 焦艳摄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1%

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业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7000多家复工,复工率达98.1%;各地市复工率均超过96%。节后,保障疫情防控、医用物资、能源供应、生活必需品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有效保障市场需求。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国有企业发挥了较好的带动作用,基本实现全复工。

全省规上工业产能恢复约80%

全省用电量近日有较快回升,当前全省规上工业产能恢复约80%。其中,电子、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等行业产能发挥较好,均超过90%。钢铁、水泥等行业受疫情期间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产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省级重点工业在建项目复工率约90%

截至目前,省级重点跟踪的工业在建项目已复工980项,复工率约90%。电子、食品、能源等行业项目复工率较高。

五项措施推动复工复产

一是提前准备及早部署。为确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妥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春节假期便及早制定方案,做好充足准备。24日即出台《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26日印发通知部署全省工信系统早准备早安排复工复产工作,认真及时地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学习贯彻与细化落实。指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按照省里制定出台的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疫情应急处置、员工健康防护导则、手册等,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成立专班协调推动。全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厅领导挂钩联系地市,干部“一对一”盯地市、行业、园区、重点企业,推动安全有序复工生产。对基层反映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一日一报、一日一分解、一日一协调”的困难问题汇总、分解、督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实施“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切实打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操作链。

三是深入一线靠前服务。派出干部分组、分区、分段到基层、企业一线调研指导,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及相联的中小企业,加强面上调研、点上指导,及时摸清企业开工和项目动工情况,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员工返岗、物流交通、原材料供应、产业链协同、市场开拓等“五难”问题。

四是强化政策稳定预期。深化落实福建省近期出台的“六稳”“24条”、复工复产“21条”、复工稳岗“12条”、支持企业恢复发展“16条”等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省技改基金加快扩盘到200亿元,降低申请门槛,扩大范围支持企业技改融资,已累计支持技改项目116个,签约投放金额达155.3亿元;延长春节短周期交易时间至3月底,增加交易电量,可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2.5亿元;降低工业企业用气价格,共可为企业降低成本5000多万元。

五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督促和指导市、县(区)在落实国家、省里政策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解决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问题。鼓励企业利用智能制造、互联网、云服务等,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复工复产。梳理提炼市县政府、企业、项目的典型做法和具体案例,向各地推广学习借鉴。加强媒体宣传,引导企业对标对表学习先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如何应对企业复工复产“五难”?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五难”问题,陈建业表示福建省市县各级政府加强上下联动,针对“五难”制定实施了很多精准措施,有效破解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切实打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操作链。如:

在企业用工方面,由政府出资,开通了返岗包机包车包专列;协调外省等劳务协作单位,由当地人社部门统一组织员工体检、出具健康证明,统一接回到岗;采取“云招工”“共享员工”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在疫情防控方面,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开展免费核酸检测,购买复工复产综合险,政府为企业集中设置隔离场所,对企业需隔离观察的给予补贴。

在交通物流方面,设置绿色通道,保障物资畅通,采取“点对点”“定制化”措施,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员工上下班开通专线。

在产业链协同方面,突出抓龙头带动,集中力量推动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先行复工,带动产业链企业相应复工复产;与省外积极沟通,推动为本省配套的外省企业及时复工,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共享工厂,加强本地配套。

在市场开拓方面,组织行业性、区域性线上产品展销会,鼓励企业利用网上展销、线上促销、网上直播等手段积极拓展市场。组织开展产品推介、协作配套、产能对接等“手拉手”活动,密切上下游关系,加强合作。

减征、缓征医保为企业减负

福建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 焦艳摄

发布会上,福建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介绍了医保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

梁步腾介绍,截至35日,已结算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493人次,医疗总费用748.85万元,全部由医保和财政支付,个人不负担。

梁步腾表示,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先行预付部分医保基金,截至35日,福建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已先行预付基金12.07亿元。同时,及时调整医保总控指标,对确诊或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不受医保总额控制指标限制,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福建省医保部门采取了三大措施:

实施缴费减征 预计降低32亿负担

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企业单位从20202月至6月,阶段性降低企业单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最低缴纳费率降至不低于4.35%,预计可为全省企业单位降低缴费负担32亿元。对企业单位已经缴交的2月份保费,由当地经办部门直接批量发起退回减征部分的保费,企业单位无需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降低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实施缴费缓征 每月可缓收7亿元

对因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减征缴费的基础上叠加缓缴政策,可向当地医保部门(厦门市由税务部门)申请缓缴,缓缴期限不超过疫情解除后3个月。缓缴期间暂不划拨个人账户,缓缴期间不收滞纳金。预计每月可缓收医保基金7亿元(含生育保险)。

减征缓缴期间 保障职工医保待遇

在减征缓缴期间,企业单位继续做好职工医保缴费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义务,医保部门做好个人权益记录,不影响参保职工医保待遇。

部分文旅场所正逐步开放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 焦艳摄

发布会上,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庆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省文旅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为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和扩散,124日开始,全省94家公共图书馆、156家博物馆(及文化馆)、1871家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全部暂停服务,所属国有文艺院团取消或者延期组织文艺演出480场(次),营业性演出活动取消或延期942场次,1179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3018家娱乐场所全部关闭,380A级景区全部暂停服务。目前,全省文旅系统整体情况保持安全稳定,部分文旅场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下,正逐步开放。  

苏庆赐表示,文旅行业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对此,福建省直相关部门和全省各地出台了支持或惠及文旅企业的政策措施。

开展挂钩帮扶,支持复工复产

组织文旅部门党员干部挂钩服务重点文旅企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困难问题,推动相关支持政策落实落地。

维护合法权益,保持队伍稳定

加快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各地务必于315日前完成,目前全省1191家旅行社已经完成1037家,暂退金额约2.45亿元。将导游、领队队伍的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开展线上免费培训,协调行业组织免除导游会费,建立导游人员关爱机制,及时回应导游关切,做好政策服务和困难帮扶。

扶持文旅项目,满足市场需要

针对疫情引发的消费观念新变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文旅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开发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科技旅游、工农业观光体验旅游、旅游演艺等精品项目,满足人民群众文旅新需求。

支持品牌创建,提升服务品质

对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有关品牌,评上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有或民办博物馆及美术馆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分别给予3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奖励。

做好文旅宣传,增强市场信心

开展“全福游、有全福”系列主题和精准客源营销活动,推出惠民利民措施,激发文旅消费热情。安排专项资金对全省各县(市、区)开展文旅品牌形象宣传、市场营销推广给予奖补,对出台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措施的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给予补助。

海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福州海关总检验师李华明 焦艳摄

发布会上,福州海关总检验师李华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海关依法科学采取严格的口岸防控措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主要措施是通过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

一是在筛查环节上,福州海关100%查验健康申报,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都必须进行健康申报,海关关员在口岸对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内容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排查有无症状,有无在14天内到过疫情发生的国家(地区),以及是否有接触史等;100%开展体温筛查,对所有出入境人员在口岸通道上进行全自动体温监测,对测温系统发出超温报警的人员,一律使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体温;实施医学巡查,严密监视出入境人员是否有乏力、咳嗽、精神萎靡等症状,是否有异常体态、步态和仪容等情况。

二是在排查环节上,福州海关对“三查”中发现的有症状的,或是来自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地区),或是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

三是在处置环节上,福州海关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等症状人员以及无症状但有流行病学意义的人员进行判定,做好信息登记和通报,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时移交地方政府指定的相关部门。

同时福州海关也严格做好境外目前发生的其他重大传染病如埃博拉、拉沙热等的入境检疫工作,防止这些重大传染病从口岸传入,造成疫情的叠加。

隐瞒或虚假填报 造成疫情传播将被追责

李华明表示,福州海关将进一步严格查验入境人员健康申明卡,最大限度发挥健康申明卡对高风险人员的精准识别作用。

李华明提醒,如实申报也是出入境人员所承担的一项法律义务,出入境人员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造成疫情传播,将被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

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实施机上测温与通道测温2道体温监测;

对近14日有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接触过上述国家(地区)有发热和/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有症状人员等,严格按照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加强排查处置。

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交通工具实施指定地点100%登临检疫以及消毒处理,对申报有异常的交通工具进行重点排查。

加强对交通工具运营者落实交通工具隔离区域设置、异常情况报告、检疫广播宣传等措施的督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