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冲!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
——记2020年度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莘口派出所
2020-04-09 11:02:4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刘岩松见习记者陈辰酉

面对辖区内出现全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疫情,三明有一支队伍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危急时刻彰显雷锋精神本色,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汇成了一抹藏蓝逆行而上,筑起了一道坚强可靠的防线。

这支队伍就是由6名民警和7名辅警组成的莘口派出所。近日,莘口派出所被评为“2020年度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得这项荣誉的乡镇派出所。

大年三十,全体集合!

1月24日9时许,正在收拾行李准备驾车回建宁老家过除夕的莘口派出所所长陈东兴接到三元公安分局党委的通知,莘口镇蓬坑村有一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被确诊为全市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东兴立马放弃回家计划,第一时间召回全所休假民警。“连7名辅警也全部到位了。”回忆起大年三十莘口派出所全员集合的场景,陈东兴说他看到的是队伍的凝聚力。同时,莘口派出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防控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形成了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到岗、保障到位的工作格局。

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首先要做好防疫工作人员的防护。莘口派出所在人员到齐后,迅速组织专人就近采买、收集防疫装备。从药店购买口罩,去养猪场收购防护服和手套,没有护目镜就拿家中的游泳镜代替……

就这样,以最快速度“齐整装备”的莘口派出所全体人员,开始了月亮湾码头隔离观察点和蓬坑村疫区劝返点24小时轮班值守等各项工作,莘口镇的防控工作得以迅速全面开展。

“我是党员我上”“我值班我上”“我年轻我上”

1月28日中午,莘口派出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新冠肺炎重点区域蓬坑村有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来情绪躁动,有伤人倾向,存在安全隐患,其家属要求强制送医。但是,蓬坑村当时已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处于封村隔离状态,进村就意味有着极高的感染风险。

到底谁上?在全所开会前,莘口派出所所长陈东兴和副所长张旺斌在考虑到任务的困难后决定,“那就我们上”。

“我是党员我上”“我值班我上”“我年轻我上”……让陈东兴和张旺斌没有想到的是,在说明了任务的风险后,迎来的却是大家主动请战、抢着要上。面对这意料之外的场面,感动和自豪一下涌上陈东兴的心头,这让他很是感慨。

最终,经过综合考虑,由张旺斌带领2名辅警完成此次任务。当天下午3时,这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被带至三元台江医院诊疗救治,但因该精神障碍患者存在低烧症状,台江医院要求立即送往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新冠肺炎检测,直至晚上1时许排除疑似病例后才顺利将其送入三元台江医院治疗。而在历经8个小时的送诊工作后,防护服下的三人早已被汗水浸湿。

把“雷锋精神”贯穿疫情防控始终

疫情防控期间,莘口派出所主动扛起责任,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莘口派出所每日了解隔离观察点群众所急、所需、所想,提供“保姆式”“订单式”生活必需品采购方式;针对性地开展隔离人员心理压力疏导;帮助找回“离家出走”的留守儿童,稳定了在境外打工父母的情绪;协调解决因工人“业务不熟”引发的用工矛盾……他们把雷锋精神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筑起最密防线、护航复工复产。

莘口派出所实行民警分片挂村的工作机制,每日深入村居店铺、市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疫情安全防范宣传,及时劝停、劝离农村婚宴流动酒席等群众聚集点,做到了用脚步丈量民情。截至2月29日,莘口派出所在防疫工作中总共劝离聚集群众180余人,配合镇政府部门集中隔离20人,辖区入户访查800余户,核实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62人。

莘口镇作为三元区工业重镇,辖区内有企业100余家,规上企业30余家,随着疫情好转,莘口派出所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主动对接镇政府党委提前规划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措施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目前完成117家企业复工人员户籍摸排,有70余家企业投产,其余企业单位正在派出所和当地党委政府帮扶下陆续复工。

在得知获得了省里的荣誉后,莘口派出所全体成员表示,将继续发挥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充分运用好‘枫桥经验’,积极主动地将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跟日常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力所能及地帮辖区群众多做好事,为群众过上更加平安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懈努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